《情緒勒索》讀書心得:最讓人窒息的相處

2022/06/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篇文章是周慕姿《情緒勒索:那些在伴侶、親子、職場間,最讓人窒息的相處》的讀書心得。在這篇文章,我會介紹情緒勒索、雙方的心理狀態,以及如何面對情緒勒索。

情緒勒索


情緒勒索是一種透過引發負面情緒,迫使他人滿足自己需求的手段。常見於親人、同儕、伴侶、職場關係中。
許多人都曾經體會過情緒勒索,常見的情況是試著拒絕他人要求時,被斥責「你怎麼這麼不孝/草莓/不體貼,竟然連這一點要求都不願意做。」而人們常常因為在意情緒勒索者的感受,而不敢不從。
接下來,我會分別解釋受害者與加害者的心理,以及擺脫情緒勒索的方法。

受害者


情緒勒索的受害者常常過度在意他人的感受,於是忽略了自己的需要,而加害者則會利用這樣的特性,不斷的要求更多。而當受害者試圖拒絕時,加害者就會透過情緒勒索使受害者就範。
受害者之所以會過度在意他人感受,一部份的原因是「想當個好人」,因為他們在意其他人的看法,想讓其他人喜歡自己,於是透過討好別人獲得價值。而有些人則會利用受害者這樣的特點,不斷提出要求。
而會習慣這麼做的人,通常缺乏「自我價值」,也就是他們不會肯定自己本身,而是需要透過能力證明自己「有價值」,需要其他人的肯定獲得成就感。這件事容易導致自我懷疑,在接受其他人的批評時容易動搖。
並且,他們也常因為想討好他人而承擔許多和自己無關的責任,例如認為他人的負面情緒是自己造成的,也因此容易產生罪惡感,因此想要透過行為補償對方、盡可能滿足對方需求。

加害者


情緒勒索的人常透過貶低能力、引發罪惡感、威脅安全感這三種方式,使受害者產生負面的情緒,從而逼迫對方就範。
儘管情緒勒索是一種錯誤的相處方式,但是情緒勒索者並不是純粹的「加害者」,他們有時並不是有意識地進行這件事,而是他習慣用這種方式達成自己的目的。
加害者常常過度重視自己的需求,因此認為任何違背自己意願的人都是在剝奪他的權利,於是採用這種激烈的手段使對方改變行為。
而這種過度重視自己需求的心理,有可能來自於成長過程中的不安全感/剝奪感,擔心自己隨時會失去擁有的一切、其他人想要對自己不利,所以他們其實是非常恐懼的。而表現出的行為就是只在意自己的需要,不斷的索求更多事物。

逃離情緒勒索


當兩人互動關係淪於只有一個人可以表達感受,或只為了滿足其中一人的需求時,這段關係已經不再平衡、不再健康。
—《情緒勒索》
擺脫情緒勒索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因為情緒勒索與雙方的心理狀態、成長經歷、相處模式等事情都有關,不是能輕易改變的。不過,我依然相信每個人都有能力可以改變現況,就算不能完全解決問題,也至少可以改善。
所以,我試著整理了書中擺脫情緒勒索的方法,分別可以分成內在的想法和外在的行動。

內在想法

  1. 察覺情緒勒索
    觀察自己的人際關係,有哪些相處是單方面的要求,並且是情緒勒索。
  2. 提升自我價值
    建立自己的價值,相信自己沒有做錯,重視自己的感受。
  3. 建立情緒界限
    了解自己不需要為他人負責,選擇先照顧好自己的情緒,不用總是想到他人。

外在行動


  1. 在遇到情緒勒索時,先想辦法逃離現場,停止接觸對方給的壓力。

  2. 觀察自己的感受、思考自己對於對方說的話有什麼感覺,為什麼會這樣,提醒自己的情緒界限,不要承擔不必要的責任。

  3. 一次改變一件事,先試著不要被對方的情緒影響,接著試圖表達自己的感受,打破情緒勒索的循環。

雖然我很幸運,生活中沒有遭遇嚴重的情緒勒索。但我認為,這本書寫的正是許多人生活的現況,希望這篇文能讓讀者對於情緒勒索有更多認識,也希望提供的方法能對於讀者你有所幫助。
Cover by Sander Sammy on Unsplash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星期Leo的讀書會
星期Leo的讀書會
資工系大二生,喜歡閱讀、健身、打程式、彈吉他,曾經一時興起去跑了半馬。這裡主要會寫閱讀心得,偶而也會寫些其他東西。原本為了學得更好而寫,現在則因為想寫而寫。目前決定放假,等之後想寫文章了再回來。聯絡方式:[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