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賞析: 周幕姿-情緒勒索

2023/04/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情緒勒索》是周幕姿的一本揭露人際關係中情緒勒索問題的非常好的書籍。周幕姿將這個問題概括為一種「情感暴力」,這種暴力不同於身體上的傷害,而是對一個人的情感和心理造成的傷害。
-----內容-----
在這本書中,作者通過許多案例,詳細地說明了情緒勒索的種種形式和表現。她描述了一些人在一段關係中如何利用自己的情感和情緒來控制和壓制對方,以獲取自己的利益和滿足自己的需求。這些行為常常導致對方感到壓力和緊張,並且失去自己的自由和獨立性。
整理出重點:
  1. 當情緒勒索變成虐待:書中提到了一個案例,一位女子的男友經常施加情緒勒索,對她的生活和人際關係進行控制。這種行為漸漸演變成了身體上的虐待,使女子感到非常的恐懼和無助。作者強調,情緒勒索可能會演變成身體上的虐待,必須及時處理。
  2. 如何應對情緒勒索:書中提到了一些應對情緒勒索的方法,比如建立健康的溝通方式、保持清晰的界限、學習自我保護等。作者強調,應對情緒勒索需要勇氣和耐心,並且需要建立自我價值觀和自我肯定。
  3. 情緒勒索對兒童的影響:書中提到了一些關於家庭中情緒勒索對兒童的影響的案例,比如孩子會變得沉默寡言、自卑、情緒不穩定等。作者強調,父母應該避免施加情緒勒索,保護孩子的心理健康。
書中提到案例:
  1. 母親對兒子施加情緒勒索:一位母親告訴她的兒子,【如果他不聽從她的話,她就會感到非常失望和傷心】,然後進一步說她會變得很生氣。這樣的話語讓兒子覺得自己負有責任讓母親開心,而不能做出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
  2. 同事對同事施加情緒勒索:一位同事威脅說,【如果她的同事不幫她完成一個項目,她就會認為同事不是一個好同事】,並且會在公司內抱怨她。這樣的行為讓同事感到壓力和威脅,並且讓她覺得必須儘快完成項目,否則就會面臨後果。
  3. 情人對情人施加情緒勒索:一位男子告訴他的女友,【如果她不經常回應他的電話和短信,他就會感到非常不安和擔心】,並且會怀疑女友對他的感情。這種行為讓女友感到被控制和束縛,她可能會感到不舒服和有壓力。
-----結語-----
這本書讓我們深入剖析了情緒勒索這一不健康的關係模式,並提供了豐富的案例和故事,可以更好地理解情緒勒索的本質和對人際關係的影響。同時,作者還提供了一些有效的應對方法和建議,使我們能夠更好地應對情緒勒索,保護自己的心理健康和促進健康的人際關係。
我認為2023年了,在現代社會中情緒勒索的問題會越來越嚴重,很多人都受到了其負面影響。並不是之前沒有這個問題,而是這個問題並不知道是情緒勒索,很多人都默默抱持著不必要的罪惡感活著,我只想說: 你很棒,加油,活下去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37內容數
想發什麼就發的人,就如同我的名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