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C TALK】別用「情緒勒索」把自己包裝成「受害者」

2022/09/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圖片
情緒勒索是沒有辦法單向成立的

#何謂情緒勒索

現代人經常在關係中因為受到「情緒勒索」而感到痛苦,但甚麼是情緒勒索?簡單來說就是利用情感關係試圖控制對方的情緒,舉例:「我是為你好,你不聽會後悔。」「不用不高興,你以後會感謝我。」還有「我是你的誰誰誰,你就不能陪我……」
不管是朋友、同事主管、家人還是伴侶,情緒勒所幾乎出現在所有具情感連結的關係中,不過我常在想為甚麼選擇權明明在自己手上,卻如此容易就被他人剝奪呢?不接受對方的情緒,是不是就能避免受到情緒勒索?
善解人意必須用在刀口上,包容的範圍裡也包括自己。

#受害者心理

:為甚麼會做出情緒勒索的行為?
  • 需要受到更多的關愛
  • 沒有安全感
  • 個人價值觀所導致
  • 某種程度的佔有欲
我想會做出這樣的行為是一種「因為要逃避自卑,而逐漸變得自私」的心理狀態,其實心中清楚明白自己的空虛和不足,但卻不願意敞開心胸接受,認為承認自己有所欠缺是一件丟臉的事。因此藉由情緒勒索來滿足個人內在需求,但其實那就是一種「懶惰」,不願面對自我匱乏,一昧將責任外推。
:為甚麼容易被情緒勒索?
  • 認為滿足對方是「愛」的表現
  • 不懂得拒絕
  • 毫無頭緒的做個濫好人
  • 過度害怕失去
容易受到情緒勒索的人幾乎都有個共同點:「習慣檢討自己」,懂得自我反省當然是一件好事,前提是對方的言行舉止必須有邏輯與條理,否則你的卑躬屈膝只是在縱容他人對你進行情緒上的施壓。但很多人可能會說,明明知道這樣是不對的,卻依然不敢反抗,不知道該如何解決這樣的狀況?
我會說:「甚麼都不要做。」

#解放

不知道該說甚麼也不敢拒絕,甚至試圖說服自己相信只有滿足對方才能避免麻煩,唯一明白的是「這樣的狀況是不對的」。那麼既然無計可施就乾脆不以為意,因為我們永遠都沒辦法搞定任何人,只能搞清楚自己,當你選擇安然無恙的繼續過生活,對方的情緒勒索也只能不歡而散。
蔡康永曾說過:
提高自己的情商不是為了避免災難,而是要學會在災難中生存。
放過自己,才有機會在不傷害人的情況下,擁有自己。
謝謝!
*圖片來自Google*
46會員
274內容數
現實與想像,是我們與生活間的關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