獻給正在茫然狀態、徬徨無助的自己、以及想轉變卻不知道往哪個方向走的自己 - 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位"孩童"心靈出了點問題,去看心理醫生,隨著診療的過程,發覺自己的父母面,漸漸地探索自我,兌變、成長為成人的心靈旅程。
我們看到的自己,並不一定總是我們喜歡的樣子,從當下的你,變成你想成為得自己,必定要經歷行為和態度的轉變,需要付出艱辛的努力,需要勇氣和決心。
父母、兒童、成人是構成自我人格結構的三種狀態,三種狀態沒有誰優或劣,都是讓我們成為獨特的自己。我們可能同時是小孩也是父母,但能幫助我們成長心靈,是成人狀態。
在看這本書的時候,有種"發覺治療處方籤"的想法。
隨著書中主角蛤蟆,一次一次的診療,思考著蛤蟆自己的心理,我也一起思考自己的心靈,
我是甚麼情況處在父母模式?兒童時期又對我自己造成甚麼樣的影響?我自己應該怎麼去處理?
書中每一次的診療之後,讓我彷彿也伴隨著蛤蟆一起來一趟心靈之旅,知道自己"為什麼會這樣",以及"應該怎麼去處理",接觸、探索自我的心靈。
書裡有一段我印象非常深刻
「一旦我們在童年決定用哪種態度和觀點,我們就會在隨後的人生裡始終堅持自己的選擇。這些態度和觀點,變成我們存在的底層架構。
從那以後,我們便建構出一個世界,不斷確認和支援這些信念及預期。換一個詞來說:
【我們把自己的人生變成了一個"自證預言"】。
所以我們會竭盡所能"選擇"記住那些自己認為我就是這樣的事件,而忘記或忽略納些美好的時光。」
這段話真的給我一個"BOOM!"
我的父母狀態以及我自己選擇一直在自我支持,讓我不斷的加深"我脾氣不好、我很悲傷、我就是不夠好。"這些狀態。
是我一直跟自己說"我就是這樣的一個人!"
每個人所處的狀態都不一樣;或許你正為抑鬱所苦、或許是覺得好像甚麼都不太順利、也或許你也像我正為脾氣暴躁所困擾。
不管是在為什麼掙扎,推薦可以看看這本書,看著的同時思考著自己為什麼會是這種狀態,嘗試著去了解自己的心靈,知道自己為什麼會這樣想,摸索讓自己更好的方法。
#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 #心理治療 讀後心得
    22會員
    20內容數
    跨領域書籍的感想,從一本本好書的提取心得,分享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晏姊莎曼莎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找到你們的聊天頻道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好文分享~~"獻給正在打拼的人"窮人與富人的差別就是思想的差別,你是什麼樣的思想,你就會有什麼樣的人生。 人要改變很簡單,不是看你有多少學歷、多大背景,而是看你從何時轉換你的觀念。 窮人缺什麼?表面缺資金。 本人缺野心,腦子缺觀念。 機會缺了解,骨子缺勇氣。 改變缺行動,事業缺毅力。 世界上最聰明的人是藉用別人撞的頭破
    Thumbnail
    avatar
    May
    2024-06-01
    【生活覺心導引】政治離生活一點都不遠_政治現象帶給我的覺察_偉特塔羅XXI.世界我認為,所有想要認真做的事、或是想要達到的目標,第一步以及堅持到最後一步的最重要東西,就是核心價值理念!
    Thumbnail
    avatar
    貞葉林能量療癒之森|悶森x明曦
    2023-11-17
    【🔒 Python 先修班】🧙‍♂️給正在踏上軟體業修仙之路的一篇概覽秘笈Part.1這一篇主要來談談公司的團隊在於開發一套系統時,對於程式語言開發的初入者需要學些什麼樣的重要技能,對應到Python我們應該學哪些? 畢竟我們的時間、資源、精神都有限,不可能每一樣都學習到深入,所以我們需要的是正在業界的前輩所分享的經驗談,正好您也很幸運的看到這一篇,濃縮了軟體開發生涯中幾年的經驗,並
    Thumbnail
    avatar
    阿Han
    2023-10-02
    讀書心得|我們為什麼要讀書?為什麼要工作|獻給正在成長路上迷惘徬徨的你作者:池上彰|出版日期:2022/10/06|原文:日文 我們為什麼要讀書?為什麼要工作?【自我探索平裝版】:為了得到幸福,希望你能好好思考這些事
    Thumbnail
    avatar
    Elena 王羿崴
    2023-09-14
    正直|松浦彌太郎|「日本最懂生活的男人」給對現實生活中迷惘的人瞧見書封上,松浦彌太郎被冠上「日本最會生活的男人」此一封號,搭上「坦承、親切、微笑,是我的目標」,腦海中自然地顯現出,很祥和溫柔的文學作家這個印象。 沒想到讀了幾章之後,卻完全打破了當初的想像,這個人的血液徹徹底底的留著叛逆基因呀! 作者在寫這本書時,年
    Thumbnail
    avatar
    閱起 Read It !
    2023-08-29
    共產主義政治正在給習近平和中國帶來災難政治「成就」是習近平維持權力的必要條件,但他的強硬手段可能在今年秋天即將召開的黨代會上適得其反。
    Thumbnail
    avatar
    透視中國
    2022-05-09
    給正在猶豫去哪國留學的你,這些英美留學的優勢報給你知!你還在猶豫要選哪個國家留學嗎? 台灣人首選留學國家--美國及英國 除了是英語系國家這個原因外 還有哪些優勢讓留學的人前仆後繼地前往呢? 這篇文章解答你的疑惑!
    Thumbnail
    avatar
    偉利科技 - 能幫助業績成長SEO服務商
    2022-03-03
    給正在為出國唸書或工作而感到不安的你正在閱讀的你,可能正在考慮或準備出國唸書工作,內心有許多的掙扎與害怕。在求學與工作的人生路上,我們都會遇到好多熱心建議的聲音,我相信各種聲音都有它存在的理由,只可惜這個世界多數人想跟你傳遞的是「不可能」或是「你不要做夢了」的想法,千萬不要不小心仔細聆聽了
    Thumbnail
    avatar
    PW Lin
    2021-09-09
    【給正在閱讀的最美好的你】寫作反映出的年少念想我希望藉由自己的文字 陪伴持續想要讓自己更好的人們、溫暖到深陷泥濘的人們。 努力向前奔跑的我們,終究值得更多的璀璨。 一年四季如金,終會等到我們綻放的花季。
    Thumbnail
    avatar
    JC (Jocelyn Chen)
    2021-04-11
    6種提升能量磁場的方法 ❘ 給正在待業中的你 最近待業中的你聽得出來有些焦慮,不確定未來的工作在哪裡?甚至有些迷失自我...與你對談後,可以明顯感覺的出來能量磁場比較低落~
    Thumbnail
    avatar
    miss aloha
    2020-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