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

2022/11/1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為什麼會為想閱讀此書

最近發現自己心情開始起伏不定,但是又覺得還不到去心理諮商的情況,突然想起朋友介紹的這本書,或許能從書中有些發現。

先定位自己在哪裡,才能知道如何到達目的地

這本書以憂鬱的蛤蟆先生每週去找蒼鷺心理師的對話過程,幫助讀者自我察覺情緒變化與,也發覺自己平常的情緒模式是如何運作的。

哪些人適合「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這本書

我認為這本書適合心裡有冒出想找心理諮商,卻又猶豫不決的人,這本書總共有16小節,不像之前閱讀過的心理書籍例如情緒勒索等書籍般沈重,搭配擬人化角色與可愛插圖,讓人更想看蛤蟆先生接下來的故事。
從出生到四、五歲,發生在你身上的每件事都會對你的人格發展產生很大的影響,包括你如何看待自己跟別人。 p.210
許多心理流派指出,我們現在對事物的想法都源自於家庭與童年,也因此在這本書裡我喜歡的是「成長的寓言」跟「探索童年」篇章,從一開始的諮商過程,蛤蟆發現蒼鷺心理師在諮商中,是全心全意地關注在自己身上,而他自己是否也是如此關注聽別人說話,他不確定。

童年經驗影響現在處理事件的行為模式

這讓我回想一次蠻深刻的經驗,幾年前我曾經報名OO文化的溝通課程,課程中會有幾次跟老師電話溝通的機會,我記得當時我並沒有很專心在彼此的對話中,一兩次後,當又有一次跟老師通話的機會,老師對我說話十分嚴厲,非常權威的對話方式。
他希望我可以完全專注在彼此的交流時間,因為能一對一通話的時間並不多,但我為何如此分心?我對於老師嚴肅的態度感到害怕(可能這種男性威權的態度會勾起我心中陰影),因此我想藉由其他事物分散我的害怕,也因為通話那陣子我生活有發生一些事件,情緒影響我無法集中注意力。
後來在老師的循序漸進引導後,我才學會提早說出自己的困難處,都比勉強自己接受好,不要一味委屈自己來迎合滿足他人。
繼續閱讀幾個篇章後,才發現原來是我的童年經驗,讓我很想去滿足他人,不敢拒絕或說自己的難處。

兒童自我狀態的情境想像

探索童年篇中蒼鷺提供了一個值得思考的故事想像,在一個小星球只有三個人,你和另外兩個人,另外兩個人高你一倍以上,提供給你食物還有情感的需求,他們床對你很不錯你也用愛來回應,但有時候他們還是會生你的氣,讓你感到害怕不快樂,所以你感到很無助,而你無法逃離這個情況,你只能忍受或是學習以好的方式因應,因此兒童會開始成長出因應的狀態。
兒童自我狀態
自然型兒童:我們每個人都有基本的情緒。
適應型兒童:但我們必須因應環境調整這些自然行為,除了讓自己可以生存下去之外,也不犧牲個人特質。
以我自己來說,我記得在國小的時候會有一種強烈想要討父母開心跟注意到自己的行為產生,我的適應型兒童產生,會覺得要好好念書、賺大錢這種社會既定觀念才會讓父母高興,到現在其實都還是對我有一些影響,不太容易移除,但我現在可以意識到某個行為跟某個想法究竟是我自己想做,還是是一種討好,期待被注意,也對應到為何我對於權威型說話方式的人無法拒絕跟表達自身的想法。
兒童自我狀態分為兩種,分別為自然型與適應型

小孩如何釋放憤怒

書中令我印象深刻的還有下列圖片的情緒量表,坦白說我對較親近的人是很容易鬧彆扭跟任性,這個圖的關鍵在於我們會產生以下憤怒行為實際上都是從童年發展出來的防衛機制,幫助我們避開危險,通常成人如果出現下列行為會被認為是不適當是個輸家。
小孩如何釋放憤怒量表

難道成人不可以表達憤怒嗎?

我們或許會想,難不成長大的我就無法表示任何憤怒嗎?不是的,任何情緒都應該被好好接住,在人格狀態下要有「父母狀態」、「成人狀態」、「兒童狀態」三種狀態對於人格成長都有其存在的必要性,但是「成人狀態」才能對自己有新的了解,評估自己的行為能傾聽別人對你的看法而不會立刻駁斥,因此成人狀態是能理性不帶偏見的看待自我並且調整。

我一輩子都只能被過去的童年影響嗎?

所謂活得真實,就是誠懇地回應當下的需求,如此便能打破從童年延續的因果循環,讓真實的自我擺脫過去的束縛,在自由中成為真正的自己。p.208
在最後幾個篇章,蒼鷺心理師告訴蛤蟆有關心理地位的事情,「心理地位」攸關我們一生看待事情的態度,例如我最常發生的心理地位是「我不好,你好」,因此會經常自動地貶低自己的能力,把自己塑造成「受害者」的角色,像是我的能力只配讓我找到很鳥的公司,為什麼我就是只能處在這種淒慘的狀態跟角色,習慣性選擇記憶那些悲傷跟不愉快的事情,長期處在玩「受害者」遊戲的我,的確也如書中所說容易覺得沮喪,覺得自己的人生被負面力量影響,讓我感到自己不夠好也感到焦慮。
心理定位象限圖

如何改變心理地位到「我好,你也好」的狀態

這個狀態是一種獨立、高EQ、相信自己,了解自己的狀態,每一個人能達到此狀態的時間和方式不一樣,畢竟我們的生活都不一樣,並沒有一個SOP能去遵守照樣執行就能達成,我認為說起來最簡單但也要真的達到卻是最困難的就是
接受自己全部的能力和與眾不同的特質
補充,最近在看路人超能100動畫,也是在談接受自己能力的故事。
15會員
17內容數
從閱讀和職場慢慢理解自己,學習感受當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