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閱讀盛事│《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由潛意識操縱的「人生劇本」

2022/10/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本書以童話故事的方式詮釋了多個心理學專業名詞,內容淺顯易懂不艱澀,讓想一窺心理學基礎概念的讀者可以輕鬆入門。
故事講述蛤蟆先生在生活陷入迷惘及身心接近崩解時,他的動物好朋友們拿著刊登諮商廣告的報紙,鼓勵他去找蒼鷺做心理諮商,雖然他們之中沒有人真正了解什麼是諮商,只知道那是經歷過嚴重或可怕事件的人,所進行的某種神祕的活動。
在與蒼鷺一次次的合作與摸索中,蛤蟆先生逐漸擺脫過去的束縛,走出暗夜迎向黎明的曙光。

三個自我狀態

書中闡述了人生三個自我狀態,都是形成「現在的我」不可或缺的一部份:

兒童狀態

兒童狀態是指,當我們遇到棘手或窘迫的情形時,行為和感覺會「像個孩子一樣」
兒童自我狀態是由我們童年殘留的足跡所構成,包含我們小時候經驗過的所有情感。而我們出生時,只有幾種非常基本的情緒(快樂、悲傷、憤怒、恐懼),這些基本情緒在幼年時逐漸發展成更細膩的行為模式,並成為自我核心,融為自身的一部分,定義了我們一生的行為。其後當我們每個人碰到不一樣的情形與場景時,就會激發我們的基本行為模式,讓我們自動做出反應,所以我們會和小時候一樣去感覺與行動。具體的情形和場景因人而異。

父母狀態

當我們處於父母狀態,我們的行為就像父母一樣。父母狀態涵蓋自出生以來,從父母那裡學到的價值觀和道德觀,包含我們人生的評判標準,左右我們對於好與壞、對與錯的判斷,所以父母是最能影響我們行為的人。
好比挑剔型父母,像個法官似的指控孩子,給孩子定罪並加以懲罰,而孩子也容易成長為挑剔型人格,對其他人甚或自己嚴加批評與懲罰。

成人狀態

成人自我狀態是指我們能理性、不情緒化的方式來處理當下發生的真實狀況。在這個狀態下,我們能夠計畫、考慮、決定與行動,表現出理性且合理的行為。處於這個狀態時,我們所有的知識與技能都能立刻派上用場,不會被父母過去的聲音所驅使,或是被童年的感覺淹沒。相反的,我們能夠考量當下的狀況,並依據事實決定要怎麼做。
而成功的人生裡,這三種狀態都是不可或缺的。它們都是千百年演化的結果,所以每一種狀態都很重要且對生存有價值。

人生劇本

在一次談話中,蒼鷺問蛤蟆:「為什麼你一再落入難堪的狀況最後總讓自己覺得很蠢讓別人占優勢讓你再一次感覺像回到小時候那個可憐弱小的自己?純粹是因為運氣太差,或是過程中你某種方式和對方共謀了這件事?」
所謂「共謀」,就是偷偷地或無意識地配合別人,與別人共謀來責怪自己,讓自己成為事件的受害者,而當事人往往不自知。
此外,有些人甚至有一套專屬自己的「人生劇本」,一有機會便照本演出,並在潛意識裡操縱各種情勢好讓那套劇本經常用得到。意味著在潛意識裡,甚至可能早已編好一齣「人生故事劇」,而且有一股不知名的力量正推著人們走向那個特定的結局。
好比你相信人生總是不快樂、不順利,也知道過度酗酒會帶來隔日宿醉的痛苦,而今天喝醉就是你用的某種方法,用以印證明天會感覺悲慘的預期。換句話說,你在創造自我實現的預言。

打破因果循環

該如何破除「人生故事劇」,避免重蹈覆徹一再創造讓自己飽受煎熬的痛苦?
書裡提及,所謂活得真實,就是誠懇地回應當下的需求以真誠的態度面對人生與生活正視並理解自己的情緒,如此便能打破從童年延續的因果循環,讓真實的自我擺脫過去的束縛,在自由中成為真正的自己。

啟發與感想

我曾經學習過挖掘恐懼的課程。課程中會帶領大家回溯恐懼的來源,回到生命最早期的階段,因為我們兒時經歷的每件事都會對人格產生重要的影響,形成我們對世界的特有看法。找出恐懼的源頭並轉換當時殘留下的信念,也試著問自己:我緊捉著這負面的想法究竟帶來什麼好處?
好比有些人認為自己的生活被工作、家庭束縛,無法自由的實現夢想而有長期失眠的困擾。而這些造成睡眠阻礙的信念為自己帶來什麼好處?也許是提醒自己該改變現狀多為自己著想、或是希望藉由身心失衡來得到家人的關注等。
接著再問問自己:人生中第一次有「被生活所控」的信念是源自何時?
挖掘出恐懼的源頭後,可以告訴自己:我不需要藉由讓自己感到生活受控的方式來邁向新生活,我知道該如何正向的掌握自己的人生。轉換信念後,會一步步改變自己看世界的視角。
《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讓我瞭解諮商的樣貌,有些探索自我的方式和之前所學不謀而合。這本書很推薦給喜歡心理學的人閱讀!

Sharlie
Sharlie
分享書,分享療癒,分享所見所聞。以一顆柔軟而喜悅的心,將生活過成喜歡的樣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