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靈性觀點看「減肥」-心靈層面

2022/06/0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前言:這篇文章有點冗長,我會把它分成「實踐篇」與「心靈層面篇」。如果對於心靈層面的解釋覺得太過於抽象,那麼或許實踐篇對你是會比較有實質上的幫助。

讓我們開始吧!

這篇主要想分享的是關於減肥的心靈層面,但其實不論你是想要減肥、增重、改變任何體態都是適用的。
首先,我們人類的所有的信念都是來自於外在,如社會、朋友、父母、老師、那個誰誰誰、大眾媒體等等…

我們每個人充其量都是一個聚集了來自四面八方蒐集來的信念載體,那麼如果沒有一個信念是來自於自己,你選擇相信什麼信念就很重要了,如果那些讓你感到不舒服的信念,也試著問問自己為什麼要相信?相信了它,能為我帶來什麼?
從小,因為我臉型的關係,大家很容易藉由我的臉型來判斷我的體態。有些人會恣意評論說「你太胖了!你需要減肥!」或者看到我的身體後說著「你太瘦了!你需要多吃一點」。
漸漸的我意識到,所以一樣的體型,你今天在亞洲國家可能會被評論「噢!你太胖了!」,但你今天去到歐美國家,他們又說你太瘦了!
而如果我每個信念都要撿起來塞進去我的信念載體資料庫裡,便很容易變成失去自我,裡外不是人。
那麼問問自己,我覺得呢?我喜歡體驗什麼樣的自己?
有些人可能會說,我想要減肥(增胖),因為瘦(胖)一點可以讓我吸引到更多的人來喜歡我。
那麼可以再問問自己,是誰告訴我人類的胖瘦美醜會讓更多人喜歡我、討厭我呢?
在自我問答的過程當中,問到最後的答案絕大部分都是來自於社會、朋友、伴侶、那個跟你毫不相關的誰誰誰、大眾媒體…
那麼,如果在自我問答的過程中,問到最後你得出讓你想改變體態的答案是來自於別人,而非你自己真心喜歡體驗這樣的自己,這樣的信念都可以直接丟進去垃圾桶了,因為你撿起別人丟給你的看法,那些灌輸你看法的人現在還是在過著他們自己偏好體驗的人生,

那誰來過你的人生呢?如果你一直不斷的接收著以迎合別人為主的信念,卻從來不檢視自己是否真的喜歡體驗這樣的自己,如果以這樣型態體驗著人生就會有些可惜了...
有些人得到最後的答案可能是「如果再瘦(胖)一點我會得到更多異性的關注、喜歡、誇獎等等,我自我感覺就會更好!我就會更有自信!」
這時候可以問問自己,為什麼你希望得到別人的喜歡呢?那你喜歡自己了嗎?
或者為什麼你想要得到更多人的關注?這會使我更喜歡自己?為什麼我的自信是建立在別人的評價上面?那麼我的情緒是否也等同於直接送給別人來掌控?這些問題都是很值得檢視的,每個人最後得出的答案都會是很不一樣。
而這些自我問答的探索過程都能夠幫助到你去探究-你覺得你需要減肥(增重)的背後信念是什麼。
如果得到的答案是「負面的否定自我」,那麼你該做的真的不是需要減肥,而是為什麼你要緊抓著這個信念不放?這個信念服務了你什麼感受?以及更多的為什麼要否定自我?
所謂負面的否定自我舉例來說:「我就是因為XXX(太胖、太矮、太高等等請自行帶入)才沒人喜歡我」任何來自於迎合外在人事物(包含伴侶、朋友、父母、環境等等)的,這都是負面的否定自我。
唯獨只有那些讓自己感受美好,例如,我希望瘦下來讓自己健康等等,盡可能讓任何出發點都是來自於「自己」。不然,大部分那些來自於迎合外在的因素,即使真的達到自己的期望,你的心智也永遠不會被滿足。

一旦達到你期望的體態,你的心智絕對會再用其他的「藉口」批判自己,因為這些都是源自於自我批判,所以要先著手處理的是自我批判這個信念。
當心靈狀態調整到平衡狀態之後,漸漸的你便會不再執著於一定要減肥或增重的結果,心情上也比較時常能保持愉悅的狀態。


然後很多人會說:「因為我想要減肥,所以我要吃的健康,多運動,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這樣我感覺我會感覺更好更快樂!」
雖然這句話也是來自於「別人」,但對於這樣線性的信念過程深信不疑的人,我的觀點是,試著將順序顛倒,去做自己感到開心的事。如果你不喜歡運動,那麼就不要勉強自己運動,去從事一個你喜歡的事!
例如:我不喜歡刻意去健身房、跑步等等,但我喜歡散步,那麼就從散步開始吧!如果你刻意強迫自己去健身房,但其實你並不喜歡,你只是為了要減肥,那麼從最剛開始你心靈已經失衡了,一旦目標沒有達到自己的期望,再加上你是逼著自己去做不喜歡的,雙重打擊下,你的心智很容易在一觸即發的狀況當中雪崩。

我喜歡走路,但我不為減肥也不為其他,單純只是喜歡走路,那麼我就盡可能在步行1小時內能抵達的地方都用走路的,有些人喜歡打掃,那麼就為了單純喜歡打掃而去打掃,

當你開始盡可能凡事都以自己為優先,做讓自己感到舒適的事時,漸漸的你會發現你的心靈開始平衡穩定,變得正向,那麼自然而然你會漸漸越來越少主動想吃高油脂、重口味的加工食品。
很多飲食上面的慾望,例如:突然想吃炸物、甜、辣、苦的食物,其實都只是身體對你發出的訊號,提醒你現在的心靈狀態。

而當你開始盡可能先從選擇自己喜歡從事的活動開始做時,你的心理狀態也會漸漸開朗,變得不太需要有「被犒賞」的心態。

有些人因為生活壓力,或者外在事物,時常會藉由食物來「犒賞」自己,那麼如果這時候又再逼自己做不喜歡的運動、生活型態,減肥之路也變得顛簸又困難重重。但是如果反過來,那些現階段無法避免的外在事物(如工作壓力等等),那麼閒暇之餘從事一些讓自己感到興奮的事吧!

心靈一旦平衡了,吃的自然健康,生活習慣自然也會是你喜歡的,減肥成功也只是再自然不過的結果啦~

文章最後,以上若有些觀點跟你的認知是相持悖論的,也沒有關係,選擇一個讓你感到最舒適的觀點與方式。

而如果你受夠了被「我需要減肥(增重)」這樣的信念綁架,希望藉由我的觀點能夠幫助到你,祝福大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7會員
79內容數
歡迎來到我的沙龍,平台主要紀錄我致力於身心靈領域至今所體悟到的人生哲理以及分享我的洞見,將這些豐沛的思想轉化為文字創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