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立「理想」很好,但小心這副作用!

2023/01/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您喜歡自己嗎?假如答案是「是」的話,那可以跳過此篇文章,假如「不是」的話,建議您讀讀此篇文章。
有許多人不喜歡自己,比如有形之外貌、身材、聲音、行為樣式‥,有的則不喜歡自己的個性、脾氣‥等看不見的面向,甚至討厭自己的全部。在這種情況下,不喜歡自己的來源往往來自內心中產生一個「理想的自己」,比如理想的身材、聲音、氣質‥等,希望自己能變成「理想的樣子」。
但在臨床上的觀察,「理想」若要成為人們正向的助力,拉拔人努力向上,有一個重要條件,就是理想的樣貌應植基於「不否定現況自己、讓自己更好」的一種心態上,是一種「現在不錯,理想更好」的內在樣式。也就是「理想」應是一種吸引力,而這吸引力吸引著我們,讓我們變化達到更好的位置,而不是對於現況的排斥力。在這種情況下,當您想像自己在「理想狀態」時,您的心情是愉快的,是被激勵著。
而有些人看到「理想」時,第一個反應,則是責怪自己目前的狀態,對自己感到無力或是批判自己,此時「理想」不知不覺成為「壓迫者」,它不是一種吸引力,反而成為無法逃離現況的壓力,「我不夠好」、「我又做錯了」‥常成為第一時間出現的內在語言,而讓自己沉重下來。舉例來說吧,當我們在牆上掛著健身減重後的理想相片時,應是看著相片時,愉快地感覺到,我要成為那個「理想」的樣子,此時吸引力會強化健身減重行為的動力,每進展一步,都感到愉快。但若是看到相片時,馬上就覺得「我現在還是那麼胖﹗」,「進展的效果很慢」而常哀聲嘆氣。當哀聲嘆氣之時,要注意,此時「理想」就變成一個「壓迫者」,每次見到「理想」,就批判自己一次,反而耗損對自己的自信。
事實上,在臨床的觀察顯示,當「理想」變成「壓迫者」時,也暗示此人的內在,無法接受自己現在的樣子,無法喜歡自己,而想要脫離它,容易成為某種心理病理的來源之一,形成焦慮、憂鬱相關的精神官能症。
因此,聰明的您,檢查看看自己面對「理想」時,常是什麼樣的感受及心態﹗小心變成「壓迫者」的副作用!
點擊有劃底線的字即可連結
160會員
267內容數
歡迎來到「穗波心理師」沙龍。這是一個「生活、家庭、愛與人生」的領域,關注親情、愛情、婚姻、家庭及人生議題,先祝福大家都能遇見幸福、圓滿伴侶關係及維繫家庭。 我是執業臨床心理師,歡迎對上述議題留言,讓我可以用心理學的概念與你討論,或提出建議。也可以在下方留言你介紹自己,讓我有機會更認識你、一起交流成長,人生路上不寂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