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咖系列】我的身體,不是我的身體

2021/09/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的身體,不是我的身體
身材外貌已然是一種文化,我的身體,必須要經過每個人專業的眼光審核,腿細一點、肚子小一點、臉瘦一點……最嚴格、最惡毒的評審往往是自己,從別人的嘴中接下的咒術,無時無刻對自己施下最惡毒的詛咒,永世不得超生,一輩子以減肥為伍,健康只是其次,只要能瘦,什麼極端的方法我都願意嘗試!
Photo by Ryoji Iwata on Unsplash
回溯過往,我對身體最早的認知是國小五六年級的時候,我穿著白底藍邊的夏季運動服,在中庭的樓梯間遇到一二年級的導師,對師長表示尊敬後,她對我說:「妳變瘦了呢!」這是我對身體的第一印象,說不上是開心或是悲傷,沒有特別的感觸,但印象深刻。再來是國中每學期的身體檢查,我從無感到焦慮,女同學們量完體重後,便拿起測量表互相比對,我的體重數字總是在十位數上多別人一號,忽然間我不想讓其他人知道表格上的實際數字,當女同學問起我的體重時,我總是多報一號,「騙人啦!怎麼可能!」她們不相信這個假數字,我努力隱藏自己的體重,不願意相信數字所象徵的意義。我沒向任何人說起我的焦慮,希望體重數字跟她們一樣,私底下很努力地運動,希望暑寒假過後,大家會看到一個全新的我,卻每況愈下,我對於體重的執著已然變質。我最怕暑假的時候回老家,每每見到阿姨們總是對我的身體評頭論足:「咖退就搓欸喔!遺傳到我們家啦!」、「最近變得比較壯喔!」覺得她們就像是在對豬肉販的產品稱斤論兩,即使不是用肥、胖的字眼,我仍覺得羞恥,對自己的身體非常不滿意,甚至排斥、痛恨。
身材外貌已然是一種文化,我的身體,必須要經過每個人專業的眼光審核,腿細一點、肚子小一點、臉瘦一點……最嚴格、最惡毒的評審往往是自己,從別人的嘴中接下的咒術,無時無刻對自己施下最惡毒的詛咒,永世不得超生,一輩子以減肥為伍,健康只是其次,只要能瘦,什麼極端的方法我都願意嘗試!(極端減肥的歷程就不再此贅述了)
如果,那時候大人們沒有看著我的身體,說出任何一句形容詞,今天的我會變成什麼樣子?我忍不住這麼想,但我知道世界上沒有那麼多如果,當年大人們沒那麼說,但當我看到電視減肥廣告、影視影音的男女主角的樣貌,也會有一個人在我的耳邊說:「啊!她們的身材好好的,好想跟她們一樣瘦!」不知不覺身材外貌的標準同樣會成為我心中對身材的標準、一個唯有重新投胎才有可能達到的極致標準。
這則故事的結尾不是勵志的活出自我、或是正面積極的生活之道,而是與自己適量的和解,其實真的沒有一個人會拿顯微鏡去觀察我的身體、沒有人會在意我多出來的那一公斤、沒有人真的會很認真的認識我的身體,換句話說,如果每個人都像我一樣用高標準在審視自己的身材,那每個人對自我身材所產生的焦慮程度也不下於我,這麼說,每個人擔心自己都來不及了,更何況花心思在他人身上呢?雖然,評斷身材的標準依然存在我的心中,而我也一輩子都會在意這些標準,但我也只能選擇與這些標準共存,如果沒有這些標準,我也不會在二十多來歲就在意起自己的健康,是健康,多吃蔬菜水果、多喝水增加身體代謝、週期性的運動,而不單單只是在意體重計上的數字了。(到頭來還是勵志文)
    柴一浪
    柴一浪
    之初,是為了揭開傷疤自我療癒,現在,所寫的文字是為了自我滿足,如果妳/你看到與之相像的部分,那一定是我們剛好都選擇同一個框架,舒服地待在同一個地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