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正常書評|09.不是狼也能活!現代更該修的《守弱學》

2022/06/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本書我下筆前猶豫許久,不知如何介紹才能好好傳遞這本書的價值,畢竟,這本書從標題開始就與現代社會崇尚的價值大相徑庭。
「變強」是社會的主流風氣,也是教育主軸。只是「變強」這件事,有時很吃天份,更吃個人選擇。一個人不可能面面俱「強」,也不可能個性都是在「變強」的路上還能樂在其中。有些人只想過歲月靜好的平淡日子,有些人只對某些領域有追求,其他則不是太在意。但在一片「慕強」的風氣裡,我們似乎得把自己培養成永遠不能停下來的跑者,每個面向都要死命超過其他人才行。或是別人不跟你比,你自己也忍不住想比。
《守弱學》,就是教你「弱中求生」的一本人生指南。它是權謀六卷中的一冊,出自西晉明臣杜預。本篇,我會挑出四段精彩段落,讓各位愛書人能夠體驗這本書的魅力。

弱者要比別人更能準確的定位自己

世之強弱,天之常焉。強者為尊,不敬則殃。
生之大道,乃自知也。
我個人覺得弱是一種變動的狀態,不能用其涵蓋一人的所有。一個人會有很多面向,那些面向自會有強弱之分,而作者說這正是天道中再正常不過的事。生存的第一準則,就是要能識別自己的強處與弱處,正確且客觀的認識當下環境與社會現實,才能作出準確的判斷。
因此,守弱學第一章,作者便告訴讀者「自知」的重要性。唯有自知,你才能找到解決問題的根本方法。如果一開始就設定錯問題,遑論找到適合的解法。
我最近在和合作夥伴討論接下來要做的內容行銷議題。為了能更貼近 TA 的實際需求,我們用 social listening 來找出 TA 詢問度最高的問題。我們把 Listening 到的問題拿出來討論,卻發現許多疑問的解答,是藏在當事者對自身的了解深度。若對自己的現況沒有足夠認識,就會設定錯目標,問錯方向,導致問題本身無法被回答。認知自己現在的處境和優勢弱勢,是解決任何問題的第一步。

弱者的傻勁反而能成功

愚以愚勝,愚有餘則逮
作者在此處提到的「愚」,我相信更接近「天公疼憨人」的「憨」。很多人把巧用心計的人歸為智者,但這種人很多是小聰明,而不是擁有大智慧。當算盤不起作用,他們便無計可施。而愚者因為自知有所不足,不敢過度取巧,而是加強實力反覆嘗試、直到成功。這股傻勁,反而能讓愚者到達自己想去的地方。從這個角度來看,我相信愚者更有大智慧。
不計較一時得失,不在乎片刻勝敗,只是專注去做。這態度令我聯想到「職人」,正如譯註者馬樹全老師所寫到的,歷史上許多成功者,大多都是這種「弱者」。

要害怕自稱弱者的人

言智者莫畏,畏言愚者。
不要害怕自稱智者的人,要害怕自稱愚者的人
這根本就是妥妥的「扮豬吃老虎」辨別&偽裝教學了。馬老師評價此段:「真正懂得社會和世間道理的人不會自稱聰明,這是識人的重要標準」。在各位讀者的人生中,應該也有許多這樣的經驗。不在乎別人評價、只專注自己目標的人,有時反而是城府最深的,也最可怕的競爭對手。世上有很多名不符實的假象,我們應該保持平常心,從實際面去觀察,判斷。

拋棄自卑是成功的前提

人卑莫僭,羸馬勿馳。
上進心不能用作賤自己來展現,也不能靠虛張聲勢來支撐。
這段我非常有感觸。
我身邊有許多在工作上很有能力的人,卻經常有「自卑症候群」。他們並非逃避責任,實際上非常努力工作也很上進,但是他們看待自己的角度之低,限制他們的職涯發展。有些人已經位列高階主管,但實則內心深處有揮之不去的自卑,因此他們沒有辦法扮演好團隊中令人信服的「舵手」角色(誰會,或者誰敢,相信一位不相信自己的舵手的判斷?),可謂他們自己削弱了自己的 leadership。我曾聽他們的團隊成員說道:「我覺得我無法從他身上學到東西」。其實可以學的東西太多了,但當事者的自卑連帶影響旁人無法信服。
回扣第一點:客觀且實際的認識自己。如果能夠做到這點,首先就能放棄無謂的自我內耗,在生活中的每個角色都讓自己發光。

點評

《守弱學》的每一句,都搭配了編者註和對應能說明該句精髓的歷史小故事。雖說這些歷史故事感覺好像離我們很遙遠,但細看其發展脈絡,你就會發現,這些百年千年前的故事,自己也經歷過。
人性從來沒有改變的那麼多。
慕強風氣不是現在才開始。
如何解決自卑脆弱、如何向上管理、如何搞定辦公室政治等,這些圍繞人性弱點產生的問題,在每個時代都不斷發生。讀歷史最有趣的地方就在此。
《守弱學》不僅僅教你如何與自己「弱的那一面」相處,它也教你在組織中、險境裡,如何善用「弱」,避開危難。尤有甚者,在豺狼虎豹環伺的社會中謀得一條保身之道。
它是一本社會生存書,一本哲學書,一本管理用書。
名弱者,實大用也。
被人稱為弱的東西,實際上大有用處。
大家不妨想想,你被扮豬吃老虎幾次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從文化探討寫到人類觀察、商業觀點,用筆呈現繽紛燦爛或令人深思的人生面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