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人際|守弱學2.0:以「弱」為師,2個收穫讓我成長更多

2023/12/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之前分享過一本經典著作《守弱學》:不正常書評|09.不是狼也能活!現代更該修的《守弱學》。本篇文章的標題:「以『弱』為師」,將會分享我在職場生存上驗證「守弱」哲學、自我成長的心得。

重新定義一下「弱」。「弱」放到現代,我認為泛指立身處事低調、讓旁人不容易起敵意、散發低攻擊性氛圍。簡單來說就是讓人不會想把你當成敵人。

任務越重,態度得越「弱」

之前我曾經分享自己當空降主管的慘痛經驗。詳情可以參考系列文《志未盡身先死 - 空降主管的生存指南 (1) 參戰》、《志未盡身先死 - 空降主管的生存指南(2) 撤退時機

過去空降時遭遇重重阻礙,很大一部分就是我主持組織再造時的態度不夠低威脅感。所有改變都會給既得利益者剝奪感,如果不夠低調無害,讓既得利益者感到職場生存受到威脅,出手打壓是必然的。這與我們是善良還是邪惡、做的事情對不對⋯⋯全部都無關,而是對方被激發求生存反應。於是你會叫不動人、做不成事,成為職場鬥爭的犧牲者。

「弱」的態度對客戶服務也很重要。

許多企業會針對客戶性格來安排業務負責人選。「客戶服務」的成功與否,有時不在企業提供商品多好,而在客戶與業務之間的化學反應是否合拍。

有些客戶只看心情好不好;有些客戶只管公司規定;有些客戶需要業務幫他演戲或和他一搭一唱來處理內部政治...。面對不同需求的客戶,指派投其所好的業務非常重要。

但最重要的還是基本人性需求。人類本來就是遇到陌生對象會本能保持距離、不斷從試探中了解、直到確認對方不會傷害自己才罷休的生物。如果太「強」,會讓對方在與你建立相互瞭解前就先產生防衛反應,之後要消除壞印象建立好關係就更花心力。

要做的事情牽涉範圍越大,在職場為人處事要更「弱」一點,最小化激起對方防衛反應的的可能。

在「弱」中能變更強

我以前曾許下願望,希望我永遠是職場中最弱的那一個。這並非擺爛宣言,而是我會去尋找強者環伺的環境,好看著強者的背影學習。這件事在剛出社會十年間非常容易達到,可是第十年起就越來越難,我總結了兩大原因。

一:強者擁有的天賦技能不一定能靠努力達到。就像我再怎麼努力也學不會寫程式。

二:當雇主賦予我領導的責任,就沒辦法只專注個人成長,反而得更重視職場整體績效。就像我原本是追求劍技的戰士,現在國王不讓我再繼續練劍技,而是把我調到軍機處去研習戰略。

最初我很焦慮於這樣的改動,雖然我在團隊領導技巧上也有成長,可是卻很難放棄對劍技的執著。直到後來我換個角度,才發現另一種讓自己成長的契機:以下屬為師。

在職場帶團隊時,只要與成員共事一段時間,就很好看得出誰能成為優秀的戰士、誰比較適合轉職成補師,當然還有誰最好離開。我會自問:

  • 當下屬在某項工作上的成績不理想時,他為何失敗?
    我是他的話我會怎麼做,為什麼?
  • 當下屬在某項工作上的成績超乎預期,他為何成功?
    我能做到比他更成功嗎?為什麼?
    如果我做不到,我該補強甚麼技能?
  • 如果我沒辦法做出比下屬更好的抉擇,為什麼?是外部因素還是內部因素?
    外部因素是我身為主管可以改善、並幫助下屬獲得下次成功的嗎?
    或是當我發現自己也做不到時,有什麼方式可以讓備案更完善?或是應該調整目標?
  • 當下屬無法再進步,撇開天賦問題,什麼是讓他失去競爭力的主因?
  • 如果下屬無法聽從指示,我的責任是什麼?我有什麼表現造成這個結果、我有什麼可以調整的?

透過成功之人的背影學習固然很好,用別人的失敗經驗檢視自己,也是很好的成長方式。特別是在職場上資歷越深職銜越高,會更容易沈溺於過去的成功,聽不進別人建議,俗稱倚老賣老。這種心態會讓我們成為井底之蛙,自以為高人一等,實則早就低人不只一等。向後輩學習是非常重要的。

總結

「弱」的態度:低調不張揚,不當出頭鳥、不激起他人敵對慾。

「弱」的對象:閱歷經驗比自己淺,天賦未必比自己高,不論有失敗或成功經驗的人。

以上面兩「弱」為師,是我這幾年來在職場能夠成長的主要老師。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571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鹹菜職場生存學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從文化探討寫到人類觀察、商業觀點,用筆呈現繽紛燦爛或令人深思的人生面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