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小記/聽歌看MV,也能成為一堂閱讀課!

2022/06/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不屬於我/屬於我的脆弱/我們只剩今天/怎麼奢求以後……
咦?今天的閱讀與理解線上教室,怎麼傳來周興哲的歌聲?
是的,這星期我們不讀文章,而是從MV學閱讀!講到「MV」,孩子們多聯想到呈現精采歌舞的歌曲影片。而這次,我們選擇「有故事」的劇情類MV來當作教材,因為這類型的文本,其實有幾個很適合帶孩子一起閱讀的特點喔!

#情節緊湊完整

一首歌長度約4-5分鐘,劇情類MV必須在短短幾分鐘內,好好說完一個故事。因此,MV中的故事通常具備完整緊湊、敘事線大致清晰的情節,孩子容易讀懂,如需要重複觀看部分細節,也不會花費太多時間。

#情緒濃度高

劇情類MV多由歌曲情境去延伸。除情節完整、適合作為閱讀文本外,在旋律和歌詞中悠揚講述的這個故事,充盈濃濃情緒,渲染力高,能輕易蔓延至觀者心中,孩子也能在感同身受的情境中,長出豐富同理心及情緒感受力。

#思考機會多

MV本身不需承載細節繁複的故事,許多重要情節會直接使用短暫而深刻的畫面來傳達。孩子觀看同時,需要迅速理解並串聯片段畫面以掌握情節,過程中,腦袋努力進行著「閱讀理解」的運作;不僅如此,那些沒有詳細交代之處,也引此騰出值得細細品味、思考的空間。

#把情節變情境

例如這週,我們一起閱讀周興哲〈你不屬於我〉和郭頂〈水星記〉的MV。
〈你不屬於我〉中因病過世的小男孩,簽下某份契約,成為帶領世人走向死亡的地獄使者。當他終於有機會再見到母親,卻是要送年邁的母親走向人生終點。
〈水星記〉裡,為拯救妻子而喪命的丈夫,成為永恆空缺。車禍後,失去丈夫和記憶的母親,由女兒每天為她安裝鏡片,讓她將機器人看作深愛的男人,他們聊天、擁抱、歡笑,彷彿一切不曾改變,家庭美好安康;在外人看來,分明只是一對母女與機器人的組合……
這是兩個關於「面對失去」的故事,和先前閱讀過的繪本《和爺爺說再見》相比,是更真實的人生切片。
如果有一天,摯愛的親人遭逢意外,你比較希望能以〈你不屬於我〉還是〈水星記〉的方式來和他重逢?為什麼?
最後,我輕聲詢問這群因為悲傷情節,紛紛抱來家中玩偶的孩子們。他們陷入一陣沉默。
「〈你不屬於我〉,因為我不想騙自己。」
「〈水星記〉……不想發生這種事。但如果發生了,有一個替代品,比較會有活下去的動力。」
「都不選。因為不想去想這麼悲傷的事情。」
還有幾個孩子,下意識進行了選擇,卻暫時想不到原因。
沒關係呀,這本來就是好難、好難的問題,也因此是個值得慢慢思索的問題。現在還沒辦法回答的,就帶到生命中吧!或許和親愛的家人討論,藉此更深刻了解彼此;也可以留給未來的自己,我想我們都會發現,在不同年紀與狀態下,可能做出不同選擇。
面對這個有些沉重的問題,你又會做出什麼選擇呢?

#一起成為越讀者

前半學期透過各種文類,反覆訓練孩子建構 #理解 並 #統整「文字訊息」的閱讀力,學期中的影像閱讀系列課程,我們一起把無字繪本共創成屬於大家的故事;在動畫中找尋線索、解讀情境;也在歌手動人歌聲中,藉由MV讀出深刻的人物情感……
真正的「閱讀理解力」,可以活用在各類型文本。
閱讀不該被困在書頁或紙張,如同知名出版人郝明義在《越讀者》書中所言,掌握了懂得閱讀的神奇鑰匙,就能開啟每扇知識的門,享用各種閱讀的樂趣和作用。
31會員
76內容數
喜閱樹希望能成為國文教育圈裡的世外桃源,以推廣孩子的讀寫教育、經典教育為終生志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