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磨一劍

2022/06/1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甫開幕滿一年,就被列爲全台最難訂的餐廳之一,看著CEO的電視專訪,她說從四十元一杯茶飲的餐飲創業,到四千元一份精緻餐食,她足足花了四分之一世紀才實現,這家餐廳更是被她稱為「十年磨一劍」的結果,面對主持人的提問,他總是滿臉笑意,但她的心路歷程:延長客戶體驗、服務好員工才能服務好客人,不只適用於餐飲業,而是適用在各行各業。
前陣子看到一個介紹國內旅遊的節目,提起台中有個新的餐廳,在極短的時間內躍升為全台最難訂的餐廳之一,我看著這來賓描述有多麼難訂的神情,忍不住笑了,笑的倒不是他誇張的介紹,是因為真的很難訂,而我有機緣託朋友的福去享用了一次,前兩天看到這家難訂餐廳CEO接受專訪,分享從事餐飲四分之一世紀的點滴,讓我更清楚知道為什麼她會傑出,所有人的成功都不是偶然,過程中一定是做對了甚麼,才走到必然的成功,而這些經歷分享不僅僅適用於餐飲,更可適用於銷售。
延長客戶體驗--我們都以為是客戶買了商品才開始體驗,事實上那些成交前的細節都是鋪陳,每次的鋪陳堆疊就是要讓客戶走向成交。
打造出讓客戶從一進門就感受到不同時空的環境,融合原始環境,營造出寧靜悠遊的氛圍,入門就有服務人員接待導覽、餐桌上結合季節與風土的菜餚、員工貼心服務以及說菜、到最後還能把沒享用完的餐食轉變成特殊的伴手禮,讓客人帶回,時間更充裕的客人,還可以加選茶席,用餐加上茶席的四個小時饗宴,就如同CEO說:「客人來到這裡不只是吃飯,還要讓客人體驗用餐的美好,當客人把帶回的伴手禮打開的剎那,除了驚喜還能連結到用餐的感動。」
「美好的客戶體驗」被視為銷售鐵律之一,不過很多人都會陷入一種迷思,認為客戶要買了商品才開始體驗,事實上人在決定是否消費的當下,驅動消費的意念是理性與感性兼具,所以從第一次跟客戶的接觸,就已經開啟體驗大門了。
記得幾年前我開始把開發市場重心轉到歐洲,當時代理曾經提醒我報價單應該這樣那樣修改,剛聽的時候覺得對方太龜毛,後來對方說:「其實從報價單就可以看出一個業務是否專業與注重細節,當你在報每一個品項的時候,就要確認自己很清楚該品項的規格、功能、成本以及售價,是否符合客戶的需求,業務代表公司,如果報價單含糊不清,就代表這個公司對品質也會模擬兩可。」
對方這一提點,我發現這些成交前的細節,其實都是一種為了促使成交的鋪陳,要讓每一次的鋪陳都堆疊出美好的客戶體驗(印象),才能越有機會走向成交,所以真正的銷售不僅是商品本身也不是從銷售過後才開始,而是與客戶的第一次接觸就開始了,讓客戶慢慢喜歡你創造出來的體驗,才會讓客戶喜歡跟你交易
回想自己的消費經驗,即使再知名的店家,也曾經因為服務不好,而讓自己不願再次消費,所以延長客戶美好體驗,讓銷售有個好的開始。
把員工服務好,他們才能把客戶服務好。雖然不是創業者,也不是團隊領導者,但服務好那些跨部門合作的同事們,才能讓這些團隊成員願意跟我並肩走向同一方向。
這家餐飲集團對於內部員工訓練相當用心,安排許多相關課程讓員工學習,CEO 認為要把員工服務好,讓員工在這裡工作可以安心也有願景,他們就願意投入更多在工作中。
我不是創業者,對我這個業務來說,對外當然是服務客戶,但對內服務雖然不是我的員工,而是跨部門合作的同事們。這些人都是我的工作夥伴與後勤支援,業務是在前線衝鋒陷陣爭取訂單的人,每一張訂單背後如果沒有其他同仁的付出,這些訂單就不會變成出貨單。
但服務好這些夥伴並非要討好他們,而是要透過不斷地溝通與平日的互動積累,讓他們願意跟我朝著同一方向前進,即使我不是團隊領導者,但我需要團隊與我同行,我就得服務好這些團隊成員。
某次為了趕一批緊急出貨的訂單,責任制的我當然可以到點就下班,但卻有整群現場人員才正要開始加班趕工,當時他們隨口跟我開玩笑說:「你下班了,我們還要繼續趕貨,不然你帶肯德基當消夜來探班好了! 」
後來我真的在夜裡帶著肯德基探班,在只剩一盞燈還亮著的廠區一角,遠望著他們揮汗工作的身影,想起這張訂單也是我在出差訪客結束後,碰巧客戶也在同個城市旅遊,客戶來電說要不就馬上過來簽訂單,要不就要等他們出國一個月回來後再說,即使疲憊不堪,我還是趕赴客戶下榻飯店,在將近午夜把訂單簽下,這張單簽的辛苦,廠內師傅們也做的辛苦。
我懷著滿滿感動的走向他們,他們抬起台看到我,第一句話就說:「哎呀!跟你開玩笑,你還當真喔? 真的是肯德基喔。」話音才落,我們就很有默契的大笑起來。
許多年過去,當年的肯德基探班仍成為彼此心中最暖的回憶片段,每次提起那晚我們一起完成的任務,就有莫名感動,而這些夥伴也成為我之後在戰場上拼搏時,最能無後顧之憂的支撐力量與團隊,即使職場險惡還是不在話下,但我依舊相信服務好團隊,大多數人總會將心比心,願意跟你朝同一方向並肩前行。
講究就是慢慢來的用心,如果不是講究細緻,就不會願意花上十年時間慢慢琢磨,如果不是因為十年來的用心,就不會磨出光芒四射的劍,那麼你打算把自己磨成怎樣的一把劍呢?
主持人專訪提到CEO的講究個性,不僅讓餐廳處處呈現細節,餐廳從籌備到開幕,前後更是磨了十年之久,CEO提到籌備期拉長一方面是現實的壓力,另一方面則是在過程中除了創業者本身對細膩的講究之外,每個參與施工的職人也有對其專業的琢磨,也是這些用心才呈現出「十年磨一劍」的精緻美好。
我總認為職場上聰明與否是其次,但是否願意用心在自己的工作上,才是最重要的一件事,不管工作對每個人的定義是什麼,但職涯都是自己創造出來的,也許我們成不了大企業家或者是大富大貴之人,但至少我們用心的工作,用心的過自己的人生。
我配合的一個代理年紀頗大,幾年前我第一次與他碰面,曾問他:「你為什麼沒想過退休?」他說:「因為我喜歡這樣的生活,喜歡跟人打交道,喜歡那種自己可以滿足別人需求,替別人解決問題的能力與成就。」「但是你先前代理的是我們的對手品牌,那是個知名的品牌,為什麼你願意代理我們的品牌?畢竟我們小得多,在經營市場來說更不容易。」他說:「因為我看到你們的用心,而我喜歡跟這樣的團隊一起工作。」配合幾年下來,我就更能體會到他當初告訴我的這番話,因為用心才能讓路走的更寬廣。
十年磨一劍,而你想把自己磨成怎樣的一把劍呢?
成功從來都不是偶然,路途上的每一步或是每一次挫敗,都是有意義的,因為這就是要讓我們走向必然成功的階梯。
#海邊小鎮的工作日誌之看CEO學智慧
#你想把自己磨成怎樣的一把劍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4會員
    355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