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隨筆:為甚麼炒飯這麼貴?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餐飲業是一個很特殊的行事,首要的生存條件就是弄出來的東西要「好吃」,表面上除了廚師的處理技巧外,其他職位的分工無需甚麼技能,看似全都是簡簡單單人人都可面對的「活兒」,例如招呼人客,收拾桌面,外帶包裝,收錢........等等,但當一切都忙亂起來,餐膳頂峰的時段到臨,進入分秒必爭的階段,就出現了「專業」的真功夫。


筆者曾在一家食肆買外帶,喊出需求付過錢後看來排第十之後吧,一堆人圍在周圍看著食肆工作人員忙的團團轉,我的心裡在懷疑,你們知道我已經付了錢嗎?你們知道我在這幹啥嗎?你們知道我點了甚麼嗎?心中有所忐忑,等了一段時間,還在嘀咕著「不會忘掉我吧!」突然卻冒出一個人來:「先生,這是你的。」


其後多次光顧,實在訝異於都有相同的結果,那好比有些人只看過某書只有一遍,卻一字不漏完全記得,還告訴你在第幾頁,這是「過目不忘」的天才例子。令人不得不心服口服。


很多「自助餐便當店」就有「人眼目測」的結算系統,排著隊的人把便當盒在他面前晃一下:「一百二十」、「「一百五十」、「你....九十五」.......既有權威又有自信:「且慢,我的是二百八十,你怎麼算。」通常都是多算了幾十至一百不等,真正的原因,是因為店務員全都是估算的,最後人太多,忙得連按計算機也來不及,所以只能靠估的,當然只有高估,不能低估:「收銀這一科,我還未深造碩士班,估錯也是正常。」


我們還要問「只有蔥和蛋的炒飯,為甚麼這樣貴?」嗎?筆者自問大概不會,對我來說,這店已經列入我的再幫襯黑名單。又或許,下次在不太多人的是候才會光顧,我會假設第一次的出錯不是故意的。有可能我只會「笨」「兩次吧」,否則太座一定會盯著問我:「那位收銀員是不是很漂亮?抑或是炒的很好看?」


原來這個也是答案:「為甚麼炒飯這麼貴?」「因為收銀員漂亮,炒的也好看!」



raw-image


96會員
459內容數
如果華人界中只有五個人可以舉出十大全球輕音樂團是誰,余就是其中一個。本來專於輕音樂介紹,時代進步,後轉寫一頁過小說,亦試圖以「文創實驗」形式去書寫長篇小說,意圖將長篇拆成每一篇都是獨立小品,無需知道前面的劇情,這種「文創」是方便斷斷續續觀看的讀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David Tai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未來的比賽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向所有外送員致敬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閱讀的進步 - 寫作意識流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生活隨筆 3 為何加入方格子?其實這是我第三次想找個地方寫東西。 方格子的直覺設計,真的打動了我。這裏,擁有很多喜歡文字的作者,能找到不同類型的分享、知識與生活點滴,很有共鳴呢。發現有很多台灣的朋友都很愛寫東西,而我來自香港,甚是喜歡、仰慕。 曾經在Facebook 及 MeWe上寫東西,超過100本篇的學習筆記,但最後都是堅持
avatar
樂爸爸
2023-01-04
2022台東農莊生活隨筆(34):為什麼我們的洛神蜜餞特別好吃? 我們製作的洛神香檬蜜餞,獲得許多人的讚賞,都說非常好吃,甚至有人說,沒吃過比這更好吃的。我自己也很驚訝,像我這樣沒有料理天分的人,為什麼能夠製作出令人驚豔的洛神蜜餞? 今早在思索這件事時,歸納出幾個表面上的原因: 當天現採現做,非常新鮮。 以不噴藥、不施肥的自然農法栽種,洛神的營養和口感紮
Thumbnail
avatar
許惠珺
2022-11-27
【生活隨筆】徹底感受到,何謂不可能人見人愛這世界上一定會有人喜歡我,也一定有人討厭我
Thumbnail
avatar
三隻魚
2022-10-07
【生活隨筆】拿生病作為情勒,真是好樣的我一開始得知確診的時候晴天霹靂, 但身體沒那麼不舒服的時候, 竟然就妄想藉由得病, 來當作自己獲得資源的籌碼了。 比如: 在社群或聊天時, 有意無意透露自己得病, 獲得朋友關注和安慰; 還有拿來情緒勒索同事客戶, 作為合理化逃避工作的藉口⋯⋯
avatar
三隻魚
2022-05-26
2022台東農莊生活隨筆(7):為大衛鮑森牧師送終,我的翻譯事工完滿結束1994年,我信主那年,上帝為我行了一個不可能的神蹟──讓我脫離不適任的電腦工作,一腳踏入翻譯工作,而且一做20年!這20年期間,大部份的時間都投入在為GoodTV翻譯講道節目。我何其有幸,能做著自己喜愛的工作,不但有報酬,最棒的是,還能從翻譯講道中得到屬靈的餵養,真是雙重的報酬。
Thumbnail
avatar
許惠珺
2022-02-24
意義與結果|為什麼要「有用」|生活隨筆 Ep.1當我們花時間賺取這些富麗堂皇、值得褒獎的標籤,可是這些標籤不會貼著自己一輩子。
Thumbnail
avatar
獵斯特
2021-07-01
【生活隨筆】為什麼我要寫作?內心上演了許多小劇場後,才發現寫作目的其實就是這麼單純,卻是兜了好多圈才理解
Thumbnail
avatar
三隻魚
2021-06-26
【生活隨筆】為甚麼車子是「負資產」,養一台中古車一年要多少錢?|Mr. 西城20181030 我買了人生中第一輛中古車 這一個月因為換了新工作,時常往返台北開會,一週平均三天,開著我去年買的年紀14歲的中古車,因為是紅色的,我管我女朋友叫它紅二。
Thumbnail
avatar
西城
2019-11-30
【生活隨筆】所謂貼心這時我才明白,真正的貼心不是療傷,而是預防。
Thumbnail
avatar
抒情小館2.0
2019-10-08
【生活隨筆】汲汲營營為了什麼?    自認不是個生活認真的人,每天工作結束後,剩下的自由時間都拿來放空了,看劇也好、看書也好,有時累一些,洗過澡就會不小心躺倒了。我深知很多人不是
Thumbnail
avatar
抒情小館2.0
2019-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