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 | 超速學習|打造出最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

2022/06/26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概述

本書主要是介紹超速學習的相關法則,作者蒐集了許多超速學習者的共通點,並整理出超速學習者使用的學習方式,讓讀者可以參照並改善自身的學習方式去達到超速學習的效能。即便無法投入心力成為超速學習者,也能夠依照這些方式提升自己的學習效率。

書籍架構及個人理解重點

本書的寫作方式:作者為每個超速學習法則,舉例出一位相關的超速學習者,以故事帶入觀念,對於相關的超速學習法則更有說服力。且對於學習的技巧及細節更有相關的深入探討,可見作者在整理超速學習法則上面的用心。在此部位我列出作者列的超速學習法則,並以我的理解來簡易說明。

後設學習

後設學習就是學習你想要學習的目標該如何學習。聽起來有點繞口,舉例來說,我想要學習如何把字寫得端正,我需要撥出時間去研究,好看的字是如何練成的。可以去網路上尋找相關資訊或是詢問字寫得好看的人,他是如何練習的。以及尋找相關的素材,我想要把字練好需要那些教材?原子筆?水性筆?抄寫簿?方格筆記?之類的必要素材也要先備齊。釐清你要學習的項目、如何學習以及教材準備,我認為就是後設學習的概念。在後設學習的時間安排上,作者依據經驗法則提出可以抽出總學習時間的10%來進行後設學習。

專心致志

做任何學習都需要專心,作者為專注上遇見的困難定義了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為無法開始進行,也就是俗稱的拖延。每次要學習時,總是想先別的事情,這就是第一種無法專注。對此作者也做出了簡單的解方,只需要了解或意識到你正在拖延,你就有可能克服拖延這個行為。第二階段為無法持續專注,這點我在我的孩子身上經常看到,他有時候寫字寫到一半總會看看旁邊的玩具,簡易的解決方法就是移除干擾源,把玩具拿走。作者提出的方式較為特別,作者提出了一個分散學習的概念,將學習的時間或項目分散,不要集中在同一時段,這種方式也可以提升專注力。最後一階段的專注則與專注程度相關,作者提出了興奮度與工作複雜度的關聯來說明,整體來說興奮度高適合做簡單的工作;興奮度低則適合做較為複雜的工作(個人理解是較需要腦力思考的工作)。而噪音可以提升興奮度,因此依據你的工作或學習性質,利用噪音來影響興奮度以達到較好的學習效果。

直截了當

就像把法則標題一樣,直接去要使用技能的環境中學習就對了。像我要學習一項新的程式語言,單純只看書或是文件,而不是實際去寫,這樣學習起來的效果會非常差。若是一邊學一邊搭配實作,學習的效果會好很多,且理解會更為充分。又或者是想要學習發音,就要真正地把聲音發出來,而不是只去了解正確的發音並在腦中盤旋。

反覆操練

這項法則主要是針對瓶頸或是弱項使用,當整體的學習速率被某些部分拖垮了,此時就要針對不擅長的部份去進行反覆操練。通常一旦將瓶頸或弱項克服之後,學習速率可以提升很多。簡單來說,當你對於某個項目很不熟練時,多練習就是了。作者對於此項的說明是瓶頸會拖垮整體學習速率,所以克服瓶頸後學習速率可以大為提升。我自身認知是這一項反覆操練可以單獨列出來,針對任何不拿手的項目都可以以此學習。

提取記憶

提取記憶就是主動回想,此方法可以提升記憶類的學習效率。關於此部分作者有提出研究佐證,進行提取記憶後的測驗結果,相較於被動看書是較好的。提取記憶有一個相當重要的關鍵點,就是提取時機。太短的提取時間效果不好,太長的提取時間則會將事情忘光。要讓提取記憶真正有效,必須要有正確的回饋,讓你知道提取出來的記憶是否正確。簡單來說,就是透過測驗來看自己是否真的記住了。

意見回饋

超速學習者必須對回饋有正確的認知,理解適當的回饋是可以幫助自己的。作者將回饋分為三種類型,第一種為結果型回饋,只告知你做的好或壞,以考試來說,就是只讓你看到分數。第二種回饋為資訊型回饋,告知你那裏做錯了,以考試來說,就是讓你知道錯誤的地方在哪裡。第三種回饋則是改正型回饋,此種回饋效果最好,告知你可以從你裡改正,以考試來說,就是錯誤要如何訂正。但是回饋的速度也是一個重要關鍵,過早的回饋會讓提取記憶的訓練變為被動讀書練習(個人認知是讓你少了思考過程)。對於回饋,我們也必須學習過濾有害的回饋(通常是針對個人或是情緒的發言),保留有意義的回饋(指正錯誤或是有益的建議),才能增進學習效率

保留記憶

保留記憶我覺得以目的來說跟提取記憶非常像,都是要強化學習項目在腦中保留的時間。提取記憶是以測驗問答方式提升記憶,保留記憶則是找到一個適合自己且簡單易記的方式將學習過的項目保留。此部分作者也有推薦一些幫助保留記憶的方法,我個人目前有在使用的有「間隔式重複系統」,用於記憶英文單字,此部分我是使用AnkiDroid作為操作,我會將每日學習的英文單字輸入至此APP,由APP分配適合的重複學習時間(這部分有包含測驗及重複操作,所以其實提取記憶及保留記憶兩個法則都有用到)。我還有用到的另一個方法為記憶法,將學到的單字或是概念在腦中轉換為圖像記憶。

培養直覺

此處的直覺並不是指走進一間房間覺得哪裡怪怪的靈感類直覺,而是透過經驗累積或是深入研究後獲得的在專業領域可以看出哪裡怪怪的直覺。舉例來說,某些邏輯高手可以很輕易分辨出你說的話哪裡有矛盾,或是可以很輕易找出整個操作流程上哪裡有可能會出現問題。對於深刻了解的事物,更容易產生直覺,指出問題。作者在此提出了費曼技巧幫助讀者如何把新觀念或技能培養為直覺。簡單來說就是—當別人的老師並且能夠解答疑問,當你學會一個新觀念,你要如何將這個觀念教導給別人,當別人往細節處詢問時,你是否能夠答得出來?若是自身思考發現答不出來,就回頭去查詢資料強化自身觀念,在此循環之下,將新觀念的基礎強化鞏固.就可以培養出與該觀念相關的直覺了。

勇於實驗

這項法則個人是將其認知為透過實驗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也就是將前八項法則透過實驗的方式找出屬於你的學習方法。透過實驗以及回饋,可以瞭解這個學習方式適不適合你。先參照別人的學習方式,自己試試看適不適合,若不適合可以試著改掉其中一個變因,觀察結果。也可以遍尋所有學習方法,一個一個試過。依照你的時間分配,透過實驗找出最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以增進學習效率。
書中最後提及了如何打造你的超速學習計畫,不同的目標需要有不同的計畫,計畫執行得多了,對於如何學習一個新領域知識會更得心應手。此部分其實與一般的自我成長書籍的步驟或是習慣養成的部分大同小異,因此就不詳述了。

佳句

這裡記錄對我有所幫助的佳句或是相關概念:
  • 在正確的計畫與努力之下,可以學會任何想學習的事。
  • 超速學習過程困難且令人沮喪,還需跨出舒適圈,但能成就的事,會讓一切努力變得值得。
  • 目標不是達成某種極致水準的表現,而是看自己能走到多遠。
  • 真正的學習,其實是在直接做你想變擅長的事時才會發生。
  • 累積夠豐富的解決問題經驗,才能建立理解其他問題的深層心理模式。
  • 你必須去實驗,找到自己的道路。
  • 完成一項計畫,通常伴隨的不是一種完成學習的感受,而是創造發現更多可能性的感覺。

心得

在閱讀超速學習法則的同時,我也會在心中暗暗比對我目前學習有使用到的項目,像是直截了當、反覆操練、提取記憶、意見回饋、保留記憶、勇於實驗,其實都是日常學習會使用到的操作。這樣看起來一般學習與超速學習的差異好像是在強度部分,要達到超速學習比需要搭配高強度的學習,但是即便沒能達到高強度的學習,在學習方面,這本書也提供給我改善方向與思考空間。
適合每個人都學習方式其實都不同,其實從書中可以看到作者是非常推薦高強度以及高挑戰的學習方面以挑戰自我,但是對我個人來說,我還是比較喜歡溫溫的學習方式,也就是以低強度,以習慣方式去進行學習。兩種方式各有各的優劣,要超速學習必須要抽出時間,因此超速學習我認為是比較需要有一段空閒時間可以利用的人比較適合。但即便沒有空閒時間,每日抽出一些時間養成習慣,套用超速學習的九個法則來練習,也可以讓人獲益匪淺。
非常推薦這本書,本書提供了許多學習方面的指引,當抓不到學習方向時,可以做為參照並且實驗,照出適合自己的學習法。

本書資訊

超速學習
書名:超速學習
作者:史考特.楊
譯者: 林慈敏
出版社:方智出版社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20/05/01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佩姬觀點
佩姬觀點
主要針對讀過的書籍提供個人成長收穫以及對於書中內容的想法與分析。(書籍來源主要是博客來書店假日特價的66元電子書),偶爾會分享一些個人經驗,歡迎各位讀者一同交流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