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場日記:被用鐵條和隔板封起來的農場大門,進出不得

2022/06/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6月10日發薪日當天,我抵達公司時,看見農場大門被層層鐵條封住,蓋上了隔板,完全無法進出,我當下錯愕極了,──「發生什麼事情了?」、「難道今天不用上班嗎?」、「我該怎麼打卡?」後來,是農場老闆打電話給我,讓我先從側門進入打卡上班,才告別當下動彈不得的窘迫。
只是,我仍覺得奇怪。
為何明明是農場開園日,卻要用粗厚的鐵鍊把大門封鎖起來?為何農場辦公室的門被嚴密地帶上,主管們皆不在他們的位置上?我看向農場全園,感覺只剩下我動物們和我一個人存在似的,變得好安靜,只有羊咩咩叫的聲音而已。
空無一人。
我必須確定這天是上班日才行,於是我走到農場遠處的餐廳,看到餐廳的服務人員以及廚師在餐桌上有時閒聊、有時淺寐,才終於安心下來,我向他們詢問今日異狀,得知:原來,農場老闆沒有繳交土地租金,被地主用鐵鍊封鎖起來,現在主管們正在處理這個衝突事件,雙方當事人在警察局僵持不下。
隨著疫情的升溫,農場的經營日漸困難,即便公司不對我們說明,我們也能感受到他們在資金周轉上面遭受的阻礙,畢竟每日晨起上班,僅能看見寥寥數人的客人,而這個鎖大門事件更是把公司的形象毀得蕩然無存。
但是,更有甚者。
在員工發薪日的當天,我隔壁部門的同事們都僅有領到五千元的薪水而已,被欠薪的同事們向我告知他們離職的意願,先是被逼著簽署壓低薪水的同意書,再來就是被積欠薪水,他們說──他們很生氣,但他們更要生活,不能這樣永無止境地被逼著,決定向主管們表示離開的意思,另尋其他工作,同時希望能把積欠他們的薪水還給他們,以及請領一張非常重要的非自願離職書。
我看著這幾位相處兩個月的同事們都決定離開了,心中非常不捨。我來這個農場工作才兩個月而已,已經有多達六位以上同仁離開了。
每個人都離開了,既然如此,我是否又該繼續留下來呢?
目前看來,可能因為我是新人的關係,公司並沒有欠我薪水,尚未動到我的利益,只是我不由得擔心:「這間農場是否會倒閉?」、「我這個月雖然有領到薪水,那麼下個月呢?公司是否會像積欠我同事薪水一樣,把他們的刀指向我?」
直到現在,我仍覺得困惑的是,為何公司這幾月下來,有錢大動土木興建新的動物園區,卻還沒有錢發給員工薪水?
「你要有心理準備──」我向我父親說明我工作情況後,他語重心長地說道:「你待的這間公司可能要撐不下去了。」
對於職場的不適應以及多少的「你不能夠」。在經歷靈魂崩毀後的重大災難後,我已經不願意把自己蜷曲在角落,我會用盡任何方式來治癒自己的心理傷痕,與那些焦慮、憂鬱、自卑重新共處,然後重新找到回歸社會的方式,一切都會慢慢好起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