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另一半價值觀不同時,該怎麼溝通?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陣子我們買了一頂新帳篷,從年初買到現在,因為疫情攪局,露營不斷延後,總算是順利開帳。想當初為了買這頂帳篷,夫妻倆吵了無數次的架,幾乎可以說是要鬧家庭革命了。

我覺得原本的帳蓬又沒壞,陪了我們二十幾露,實在沒必要換新帳。但經過去年聖誕節露營那次「大風吹」的經驗,老公一直有換新帳的想法,想給我們更舒適的露營體驗,覺得孩子大了,換大帳蓬住起來比較舒服,也不必擔心颳風下雨的問題。

價值觀不同,是夫妻衝突最大的主因

我沒有想要聽他的想法,他沒有想要顧及我的感受,
我賭氣說出:「好啊!你想買就買吧!」
他無奈回應:「好吧!那就不要換了。」

但其實兩個人心裡都不開心,我甚至還烙下狠話:「原來我們夫妻的感情,經不起一次的風吹雨打」
#是不是有沒有這麼戲劇化的台詞
#老公辛苦了

某天晚上,我們又為了這件事鬧得不愉快,那天是2021年最後一天的晚上,原本兩個人誰也不想跟誰說話,但我突然轉念一想:

「我要帶著這樣的心情迎接新的一年嗎?」
「我到底想要的是什麼?」
「現在這樣真的是我想要的結果嗎?」


冷靜思考過後,我決定先放下自己的觀點,先聽聽看老公的想法。當我一直帶著自己的主觀意識,我根本聽不見老公背後真實的想法。

靜下心後,才聽得見對方的聲音,老公緩緩道出他想換帳蓬的原因,以及他做了哪些事前功課。

才發現,原來老公其實早就認真研究了很久,自己做了很多的功課,好幾次想找我討論,我不是在忙翻譯,就是根本不想聽。

我一開始其實很不能理解,為什麼他要花這麼多錢買新帳篷,這男人明明對自己都超級省,自己的衣服破了縫縫補補,連雨傘壞了都可以一修再修。

不過後來想想,他其實是對自己省,但只要是買給家人的東西,都一定花錢不手軟,我人生中的第一支I-Phone,也是老公買給我的。

從這個角度出發,就能理解他的價值觀其實沒有改變,接納別人的價值觀沒有絕對的對與錯,每個人都有各自的信仰,當在婚姻中發現兩人價值觀不同時,可以多了解一下自己,審視自己的價值觀,也要學會了解別人,透過溝通,彼此接納包容,然後互相調整再出發。

我會覺得帳篷還可以用不必換,表面上是「夠用就好」的自我滿足心態,其實底層是基於一種「匱乏心理」,覺得新帳篷好貴,不想花錢換。

這一樣沒有對與錯,只是當「豐盛」來臨時,我願不願意「欣然」接受?還是拚命抗拒呢?

當意識到這點後,重新檢視自己的信念,心態自然就扭轉了。

感謝老公幫我上的這一堂課,即使是吵架衝突,也不忘了靜下心來調整狀態,
重新一再溝通,果然是最佳的靈魂伴侶,總是能破除我莫名其妙的信念,帶領我迎接豐盛。

開新帳時,孩子們都興奮得不得了,開心可以住進大帳篷,一起幫忙搭帳篷~

原本還擔心氣象報告說會下雨,擔心會遇到開新帳魔咒,但當欣然接納豐盛的到來時,就連新帳魔咒也一併解除,連續兩天都是陽光普照的好天氣。

今天21天豐盛練習的金句是,要練習對自己說:
「每一天,每一刻,我要豐盛的活著。」

放下不必要的擔憂,接納本自俱足的豐盛~
想看更多育兒經分享嗎?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按讚喔 和你一樣都是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韓劇王后傘下系列劇評,道出媽媽的心聲,看劇學教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何時開始給零用錢?在完成兒童理財師資培訓課程後,在『適當的時機』開始了零用錢制度,透過面對需求和儲蓄目標的設定,教導理財和延遲滿足的重要性。文章中分享了球球如何透過存存及花花撲滿來分開儲蓄目標和日常消費的經驗,並介紹了儲蓄練習的三個原則。同時,提到重要的金錢決策及選擇的培養,對孩子的未來財務管理能力產生深遠影響。
Thumbnail
avatar
兒童財商世界事
2024-06-19
超尷尬!和另一半巧遇他的前任,然後怎麼呢?分手的方式影響未來心理。瞭解前任的心理狀況,並試著體諒對方的脆弱,是照顧伴侶遇到前任時的一件重要事。
Thumbnail
avatar
穗波心理師
2024-03-10
影帝的另一面|走路的人,河正宇走路的人,河正宇 걷는 사람, 하정우 - 我有個無聊的偏好,不喜歡封面是作者沙龍照的書 不過因為是河正宇嗎? 特別喜歡呢 - 閱讀的過程非常平易近人,他不是《與神同行》的江林使者 也不是億萬票房的影帝,即使這些都是他輝煌的標籤 他記錄著自己走路的日常,像個平
Thumbnail
avatar
Ladybook
2023-11-16
頂客族注意!夫妻無子女,配偶身故遺產竟要和他的兄弟姐妹分,財產想留給另一半,贈與、信託、保險完整分析。 許多沒有子女的夫妻以為「配偶未來沒花用完的資產可全數繼承」,直到要辦理繼承時才發現過去沒留意到民法遺產分配中「應繼分」與「特留分」的規定,導致處理過程一波多折,鮮少聯絡的大伯、小叔、小姑、大舅、小舅、小姨子...紛紛出現全程關注,本文將完整分析透過贈與、信託、保險前提規劃的差異。
Thumbnail
avatar
保險顧問Lydia
2023-10-18
塔羅占卜:最近一個月和另一半相處有什麼要留意的?(無時間限制)塔羅占卜:最近一個月和另一半相處有什麼要留意的?(無時間限制)   ※靜下心來憑直覺從A.B.C.D中,選出一個選項※ (運勢提醒僅供參考,希望能幫助大家用來趨吉避凶,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   ************* ************* *************  
Thumbnail
avatar
Penguin Tarot
2023-08-05
Netflix盲婚試愛》婚禮喊卡!落跑未婚妻:他不值得擁有我,我值得沒有疑慮的另一半如果你對於目前感情關係感到困惑,不知要前進後退,還是該劃下句點,Netflix約會實境節目《盲婚試愛》第二季美國篇幾位女生做了很好示範。對方讓你覺得自己很特別嗎?跟他在一起,你感覺良好嗎?他連你不完美的部分,都願意包容嗎?每一次爭吵後,是關係推進還是互相磨損?思索這些問題,你會在一團迷霧中豁然開朗。
Thumbnail
avatar
人間田野觀察家
2022-03-07
能否看KD值投資?或保留一半現金等待低點,以提昇投資效率?(回覆網友留言)想問查理,投資大盤有沒有更好的效率,以小資族上班族固定薪水,是推薦每個月固定金額定期定額無腦投入不理它,還是推薦自己看看KD線投入?又或是定期定額(原本每個月要投入資金減半),另一半留在低點加碼? Hi,Yi Fan: 你的留言有兩個關鍵字值得再思考:1. 是KD值,2是在低點加碼。 1. 叫你看K
Thumbnail
avatar
窮查理投資事務所
2021-10-18
狂徒書評 認識選擇權的第一本書 〈選擇權價格波動率和定價理論〉這是一本讓我相見恨晚的書,既然最近已購入實體中文板,那我就開始說書吧。
Thumbnail
avatar
狂徒
2021-06-07
特斯拉新電池便宜一半 馬斯克:三年內推「平價款」電動車特斯拉(Tesla)執行長馬斯克。 (路透)  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執行長馬斯克在22日舉行的「電池日」活動上,形容一款新一代的電動車電池性能更強大、續航力更持久,而且價格比特斯拉目前使用的電池便宜一半。馬斯克還說,計劃三年內要推出一款價格2.5萬美元的平價款電動車。
Thumbnail
avatar
陳小編
2020-09-23
【影評_社會價值】《當幸福來敲門》窮人和你想的不一樣!用社會學、心理學的角度,帶你看見真實殘酷的人生不只勵志!更是全球資本社會中,底層人們艱苦生活的縮影! 《當幸福來敲門》是部距今十幾年前(2006)的電影,故事改編自美國賈納理財公司執行長克里斯·賈納的真實故事,透過電影,我們多少可以了解到,為什麼窮人老是在做那些,旁人「看似」是自我毀滅的決定?
Thumbnail
avatar
謝宜孝
2020-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