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化性關節炎不是老人的專利

2022/06/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陣子有位客人帶媽媽來用餐,其實他在訂位時就有先問我能不能幫他客製餐點,我也詢問了一下是什麼原因需要客製,希望能以哪些食材為主?客人告訴我因為他媽媽有退化性關節炎,需要多攝取富含膠質、軟骨素和抗發炎的食物,平常在家吃的都比較清淡沒變化,所以想趁休假帶媽媽到餐廳吃點不一樣的,但也希望能確保攝取足夠的營養,才會詢問我能否客製,被這位客人的孝心打動,我立刻就答應他了。
也因為客人有這個需求,我做了點功課,剛好趁這個機會和大家分享退化性關節炎是什麼,也許自己就是好發族群之一只是我們不知道而已。當你覺得關節卡卡的,常會感到痠痛、僵硬,甚至還會發出喀喀的聲音時就要多注意,很有可能是罹患退化性關節炎了,退化性關節炎又稱為骨關節炎,是因為關節間的軟骨長期磨損而導致發炎、變形的疾病,也可能會增生不正常骨刺。膝蓋、髖部、手、頸椎和脊椎都有可能發生,所以平時就要注意關節的保養,才不會讓退化性關節炎提早找上門。
那大家可能也很好奇,既然我說退化性關節炎不是老人的專利,那好發族群是哪些?其實肥胖族、運動員、更年期後的女性和不常運動的人都容易罹患關節炎喔!肥胖族是因為其實平時我們走路時單側膝蓋就須承受1.5倍體重的重量,所以體重越重對膝蓋的負擔就越大,進而大量磨損軟骨導致關節炎的發生。運動員則是因為他們常是高強度且長期使用身體關節,也可能在運動中受傷導致關節受損,所以運動員也是好發族群之一。而更年期後的女性通常會有骨質疏鬆的問題,這也是導致關節炎的原因之一,從比例上來說其實女性患者是男性患者的2倍,這是很驚人的數字。那不常運動的人是因為缺乏運動的關係可能會導致肌少症,使得關節長期耗損而造成關節炎,這樣看下來,其實我們都可能是好發族群之一對吧!
如果真的罹患退化性關節炎那在飲食上就要特別注意,要多攝取抗發炎的食物像是綠花椰菜、櫻桃、綠茶、薑黃等,富含軟骨素、膠質的食物如:蹄筋、木耳、小魚乾、貝類也建議可以多吃;加工食品、酒精、含糖飲料就不要碰了,才不會加速關節惡化。
其實也滿感謝那位客人,讓我了解了關於退化性關節炎的知識,現在回家也會特別注意爸爸媽媽的狀況,除了腰酸背痛之外,關節是不是會痛?有沒有發出喀喀的聲響?飲食上也會多幫他們準備適合的食物,希望退化性關節炎不會太快找上門,也會買些保健食品幫他們補充營養,畢竟爸爸媽媽年紀都大了,真的需要我們這些孩子好好照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柳正姿
柳正姿
誰說健康美食只能二選一!美食控也要顧健康,有健康才能吃越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