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孩子前,先練習愛自己

2022/06/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早上蜜蜜起床時,不知怎麼地,她突然起床氣大炸裂,
然後就坐在地上,開始歇斯底里地哭了起來。
說是有沒有那麼巧,正在執行28天魔法練習的我,
今天剛好是<第11天的魔法練習>,練習的主題是:【#魔法般的早晨
早上醒來張開眼後,要先對今天的一切說魔法詞「感謝你」。
但早上起來就聽到孩子歇斯底里似的哭聲,
天曉得要對這個狀況說「謝謝」有多困難!!!
Fine~~這是宇宙給我的考驗,
考驗我是不是遇到任何狀況都能說謝謝。
坦白說,一開始真的超.級.難,
尤其是孩子還變本加厲地躺在地上翻滾,
跺腳、踹地板、踢椅子,再加上不斷哭鬧,
真的差點一把火就要升上來。
我先給自己一段空間和時間,
先轉身到廚房喝水,
也和老公說明了蜜蜜的狀況,
示意要老公不要急著安撫她的情緒。
與其說是向老公「示意」,
其實是對自己的「提醒」,
提醒自己先把緩下來,
把自己安定好,才能接住孩子的情緒。
但一方面心裡看到孩子這樣也會擔憂,
擔心她是不是有情緒控管障礙?
甚至還問老公,要不要帶她去作情緒治療?
聽到她的呼吸變得很急促,
試著要她深呼吸,她一樣繼續暴走,
哭喊著:「我沒辦法!我做不到!」
但在那一刻,
我突然很感謝她,
謝謝她完美地示現了釋放情緒這件事,
或許一直以來,我就是太過壓抑,
總把太多情緒壓在心底,
而孩子卻能盡情地釋放情緒,
安心地在我面前大聲哭泣。
也感謝自己能夠給孩子安全的空間,
讓她能在安全的環境中,
釋放自己內心的情緒。
等蜜蜜哭一陣子後,情緒稍稍平復了,
大概是想討抱抱,便跑來找我。
我問她哭完了嗎?哭一哭有好多了嗎?
她搖搖頭說沒有,還是想哭,
卻拿著一張衛生紙給我,要我幫她擦眼淚、擤鼻涕。
必須佩服這孩子的自律,
即使身處在情緒暴風圈中,
也還是記得自己要做的事情,
知道上學要遲到了,
一邊收起眼淚,一邊背起書包,
穿上雨衣準備出門,
看著這一幕,真的又好氣又好笑。
沿途走去學校的路上時,
蜜蜜主動牽起我的手,
是用十指交扣式的牽法。
我知道她情緒尚未完全平復,
只是想透過這種方式,
確認我還是愛著她的,
也想表達她是愛著我的。
每當在這時候,我都會摸摸自己的頭,
對自己說:「媽媽妳好棒,妳這次做得很好唷!」
對,你沒看錯!我不是嘉許孩子,
而是嘉許自己 哈哈哈哈哈哈
嘉許自己能接住孩子的情緒,
嘉許自己又過了一次關卡,
天曉得,這有多麼不容易~~
或許沒有每一次都能做得很好,
但只要每天都能比昨天更進步一些,
就值得嘉許自己,嘉許自己這個儀式感,對我來說十分重要。
蜜蜜每次看到我摸著自己的頭嘉許自己時,都會忍不住笑出來,
笑說:「哪有人是先嘉許自己的啦!」
「應該嘉許我才對吧!我這次哭的時間比較短。」
「我有進步了,沒哭那麼久了~」
我說:「不行!我得要先嘉許自己,幫自己充飽電才行。」
無論如何,先嘉許自己,
愛孩子前,請先練習愛自己,
這句話不是口號,
而是要真的身體力行,
好好摸摸自己的頭,
對自己說:「謝謝妳,妳真的做得很棒了喔!」
心轉境就轉,凡事皆好事
想看更多育兒經分享嗎?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按讚喔 和你一樣都是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韓劇王后傘下系列劇評,道出媽媽的心聲,看劇學教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