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便車的好日子|挪威‧阿雷松德

當運氣來臨時,搭便車真是件無比自由的事。唯一需要的,是敞開你的心。
永遠記得人生至今,搭便車最順利的那天。
那天,我從阿雷松德出發。起先在市區賣完唱,才遲遲於下午4點開始搭便車。預計前往挪威第二大城卑爾根(Bergen)。但車程長達7小時半,我從未想過要在今天內抵達。
當我才舉起大拇指沒多久,人生第一台開著公車的便車主,便為我停了下來。我順利脫離了市區,並接連獲得一家人與一對情侶的幫助,一共前進了50公里。
連著搭到三台便車的幸運之後,雨開始下下停停。我躲在公車亭裡避雨,看著兩三分鐘才經過一輛車,心想:「這下沒戲了。」
此時正好一台藍色卡車駛過,我便冒雨硬著頭皮攔攔看。於是繼公車之後,我人生的第一台卡車便車主,也為我停了下來。
我不禁懷疑,自己的大拇指是否有了魔法,也許連飛機都能攔下來?
好心的卡車司機,載了我一個半小時,讓我搭上第二次渡輪,繼續跳到另一個島上招車。我看了看地圖,離下一趟渡輪僅僅7公里,但要靠步行抵達,依然太遠了。
時間來到晚上7點半,天雖然還亮著,經過的車卻非常稀少。我在稍作休息後,決定試著邊招車邊走完這7公里。走了半小時後,一位稍早開車經過的小哥,特地來載我完成剩下的5公里。今天果然很幸運。
我順利搭上渡輪,看著遠方天上的雲層裡,穿出一道道光,不禁看得出神。
船上的車只有7輛,可說少得可憐,但就連那7分之1的機率,仍被我碰著了。我再次前進了30公里。
緊接著,一位老爸為我停了下來。他聊起他的女兒,在亞洲各處旅行近半年,還去了泰國、尼泊爾等國家。老爸載了我一個小時,並把我載到他居住鎮上的露營地,親切建議我今晚留在這,明天再繼續招便車。
下了車,與老爸揮手道別後。我心想,今天大概就這樣了吧,已經搭了7輛車,比想像中前進了許多,離Bergen大概只剩下三小時車程,明天應該就能順利抵達。
我看了看露營地,感覺有些過份乾淨整潔,不太適合我這有些邋遢的旅人。我決定走向市區外圍,直到可以自己一個人待著的地方,再來搭建我的帳篷。
但就在我慢慢走往市區外時,一輛眼前經過逐漸遠去的車,突然停了下來。緊接著那輛車,用著只有電影裡,才會聽到的引擎聲倒起了車,不僅嚇到了我,甚至嚇到了後面駛來的車輛。
而當那輛車霸氣倒車過來搖下車窗,裡頭的帥大叔,劈頭便問:「你要去卑爾根嗎?」
我簡直不敢相信我耳朵聽到的。這是在作夢吧?
我二話不說跳上了車。
Tomas是個大好人。他跟我說,可以拿他的咖啡杯,去OK商店裝免費咖啡喝。我才理解原來只要買了OK商店裡,價格約台幣1100的專用咖啡杯,一年之內都可在挪威全國各處的OK商店,無限制地享用商店內的咖啡。這簡直划算得不可思議。而Tomas是兩個孩子的爸,在著名的美國公司Western Union工作不說,還是個能完成三項鐵人的超級猛男。
往卑爾根的路程沒有想像中順利。途中,原本預計通過的隧道,因工程暫時關閉,讓Tomas決定繞道,從另一邊過橋到卑爾根。
但Tomas不知是失去耐性,還是想早一點返家,開得越來越快。我在Tomas的車上,體驗到了畢生看過最高的時速:172Km。
路蜿蜒而細長,並有各式各樣的髮夾彎,Tomas就這樣在仍飄著小雨的暗夜車道中,不斷地過彎加速,讓我以為自己正在頭文字D的世界奔馳。但由於Tomas開得實在太劇烈,我到後來實在是暈到很不舒服,只好請Tomas稍微停下來,讓我到車外透口氣,我們才繼續出發。看來我當不了藤原拓海的副駕駛啊。
我們一路聽著很歐洲的旋律音樂,繼續在各種彎路奔馳。最後,Tomas載了我到Bergen市區景點的山腳下。我屢次感謝著Tomas,他則遞上他的名片,便帥氣地轉身離開了。
半夜兩點半,我開始往山上爬去。那是座小山,所以我三點左右便抵達了山頂。我俯瞰著Bergen的市景,拍下了心目中最美時刻的Bergen。
最後我於午夜三點半左右,躺平在自己的帳棚裡。
想想這真是不可思議的一天,我在北歐搭便車旅行的二個月中,平均等到一台便車的時間,大約是一個小時。但今天連一小時都沒等到,卻足足搭了8台便車。
人們巨大的善意,在這天溫柔地包覆著我,讓我知道這世界,從來都不像我過去想像得如此糟糕。而這般壯麗的旅程,也都是仰賴著這些帶有善意的人們,最終才得以順利完成。
這做夢都會笑的順境,讓早已疲倦不堪的自己,一秒便進入了夢鄉。
環遊這廣闊的世界,與每個有趣靈魂相遇, 搭上陌生人的便車,沙發衝浪到某人家裡, 或是在某個荒郊野外,睡在自己的帳篷裡。 窮遊所帶來的不是匱乏,而是惜福知足, 旅行的意義,是更認識自己, 帶著音樂,與世界溝通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