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3生活記錄:感恩日記的神奇力量

2023/04/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的粉絲專頁https://reurl.cc/kqgLdb 歡迎按讚加入追蹤
之前聽一些節目,瀏覽一些粉絲專頁,得知有滿多人在使用「子彈筆記」,不但可以有效率的規劃一天行程,也可以用來檢視和追蹤,優化自己的生活。
不過,我沒有用過這種筆記方式,可能我覺得自己安排每天工作的方式還可以,不致於混亂到需要一個筆記來記錄,所以就沒有什麼興致去研究。
但是,我發現許多使用子彈筆記的人,都會寫下每一天要感恩的事情。這樣我很驚奇,寫感恩日記到底有什麼魔力?
所以我特地上網搜尋了一下,何謂子彈筆記?才發現子彈筆記有三大要素構成,分別是「任務清單」、「計畫行程表」和「傳統式日記」。看起來似乎也不難,只要一枝筆和一本記事本,如果不想動手寫,我還有看到APP,可以直接打字紀錄。
日記也可以寫平常的事件,但為什麼要特地寫「感恩日記」?尤其是我看到創意聊天好友玉如老師,每一天都會寫感恩日記,心裡很佩服,但還是說服不了我天天寫,可能我覺得每天還有其他更重要的事情可以記錄。
直到有一天我聽到Podcast「高效人生商學院」第201集,訪談宋怡慧老師的新書《怡慧老師的原子習慣實踐之旅》,她就有提到,很多人開始寫感恩日記後,而且無論是感恩者,還是被感恩者,因為好的行為被放大,造成一個非常好的循環,也間接造成抱怨的聲音變少了!
這時候,我突然回想到,在《起床後1分鐘的魔法提問筆記》中,有個提問:「今天最想感謝誰?」,如果你起床覺得今天非常的心浮氣躁,就立刻問自己這個問題。
因為作者認為,每個人心浮氣躁的原因也許都不一樣,但無論是什麼原因,共通點就是「沒有心存感激」。
在書中有提到一個例子,如果你是因為家人沒有協助做家事而感到心浮氣躁,不妨換個角度思考,對方也是為了家人努力工作,所以沒有力氣再幫忙做家事了!只要換個角度思考,感謝家人的努力工作,也許原本那份心浮氣躁的心情,就會漸漸穩定下來。
另外,如果煩躁的事情跟工作有關,就感恩自己的身體吧!書中這句話很值得一記:「能夠以健康的身體工作,這件事本身就值得感激。」看到這句話時,我有一種深深的感觸,沒有健康的身體,一切都是零,難道不應該先感謝自己的身體嗎?當我們也這樣的認知,就不會再把自己健康的身體視為理所當然!
而且最重要的是,每天感謝,就會每天注意,當我體會到健康的身體無價時,一切的事情,也沒有什麼好計較的。有這樣的體會,怎麼還會心浮氣躁?就像書中寫的:「只要產生想表達『謝意』的心情,心浮氣躁的感覺就會消失,非常不可思議。」
如果我們在一天的開始就做這件「感謝」的事情,其實也會讓當天情緒比較正向,因為作者說:「感謝是所有能量的來源,具有讓眼前的世界煥然一新的力量。」我想,這就是「專注」的力量吧!
就像文章開頭我提到的「子彈筆記」,它最主要的功用,就是讓你把專注力集中在最重要的事情上,當我們專注寫下「感恩」,就不會去注意到其他討厭的事情。
雖然《起床後1分鐘的魔法提問筆記》是教我們在起床後對自己提問,但也許很多人寫感恩日記是在一天結束之時,我覺得是可以相輔相成的!
對自己提問,有個感謝目標,寫下感恩日記,記錄具體事情,當我們感恩的事情越多,我們的目光就匯聚集在正向的事情上,自然也連帶影響情緒和身體健康。
綜觀來看,我覺得寫感恩日記似乎是一件很棒的事,不用長篇詳細,簡單描述,並表達感謝,就可以讓自己的生活有不一樣的改變,不妨從今天開始來試試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徐曉梅
徐曉梅
現職國中國文老師。期許自己用寫作記錄生活,用寫作反省生活,用寫作創造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