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神,幾個該問的問題,我是說,先問你自己(9)

2022/07/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上次提到演化論,接著要稍微大範圍一點談以下問題:

神學與科學會有衝突嗎?

在正是談這個問題以前我要解釋一下,我不是很想要戰文理組的問題,因為那是教育制度的問題,搞得好像文祖人都沒有科學頭腦一樣……雖然這好像是全世界共通的問題,但我覺得不管你讀什麼學科,對科學都應該有正確的認知,我說的不單是文組的人,理組的人也一樣,我發現真的知道科學是什麼東西的人並不多。
你說難道我就知道?
對,我就是知道,不然勒!
當然,你可以去查字典、查維基百科,他們會告訴你很多科學的操作型答案,但如果你只知道這些,絕對是不夠的。
你該知道的是範圍與限制。
(至於哲學,因為沒什麼人會戰哲學--除了戰畢業出路,就先略過不談。)
我之前說過,所有涉及「探求未知知識」的知識,一開始都是神學。
如果你知道哪裡可以採集漿果,那就是已知知識,不是神學。如果你知道長毛象聚集在哪裡,這是已知知識,不是神學。
但如果你預測明年這棵樹還是會長出漿果、預測長毛象下次還是會來這個水坑,那就變神學,因為你在預言。
後來大家發現還真是這樣,而且每年都這樣,這件事就變已知常識,而透過觀察、歸納,大家注意到春夏秋東的規律,於是科學的觀察帶來知識,科學可以用來處理「已存」的知識,可以用來「發現」。
而且越發現越多,直到今日還在繼續「發現」。
在這個期間,神學不斷後退,直到某一天突然有人覺得神學沒用,因為他不能用來發現任何已存的「東西」,於是宣稱神學沒用。
別以為這是新玩意,其實原始人就已經這樣想了,每當有科學上的勝利,就會有人宣稱神學已經沒用了。
再強調一次,現代人有宗教信仰的比率比古代還高,古代通常是政治因素強迫信仰的,而且當年神學也負責科學任務(你以為穆斯林跟印度數學強的原因是什麼?煉金術跟煉丹術達成多少化學研究?),所以很多人糊里糊塗的全都信了,實際上根本沒認真思考過神學。
再說一次,相信神或許很簡單,但認識神檔次完全不一樣。
這就是常見的誤會所在,同樣是用來解答問題,科學是用來「發現已經存在的東西」,但神學士用來「解釋科學原因背後的根源」。
對,根源。
我常用微積分裡趨近的概念來解釋,科學只能趨近真理之壁,但也註定只能趨近,永遠無法碰觸。
其實最先進的物理學或數學對一般來說已經跟玄學差不多了,因為一直逼近最終解答,可惜,科學的本質讓它永遠只能逼近。
還有另一個比喻,你可以想像兩個泡泡,一個包著一個。裡面的泡泡,是科學的範圍,兩個泡泡中間,則是神學的範圍,而真理的無限奧秘,則在兩個泡泡之外。
如今我們一直把裡面泡泡吹大。越吹越大,人類知識也越來越拓展,真的很了不起。
但你還是在內層,也只能在內層,這就是科學。
外面的神學當然也越來越大,因為是隨著科學同步拓展的。
但也越來越薄,越來越純粹,因為神學不用再背負原本就不屬於他的科學任務,可以專心處理接觸真理的任務。
而大家要知道,人類認知所能理解的神學,相較於至高者真理的無限大,依然只是微塵細沙。
這是大家必須理解的,科學有其極限,如果你沒有這一點認知,你對科學的理解就是錯的,你「沒有科學的思考」,因為那是科學的本質,但你只是在迷信科學,你的思考本質並不科學。
但另一方面,神學要拓展,需要的是科學,不是否定科學,你必須理解科學作為上帝真理拼圖裡的一塊是有他存在道理的,因為上帝說一切都是好的,別忘記這些些宇宙規則都是上帝創造的工具,你要真實理解上帝,科學絕對是必要學習的一部分。
我說的不是你得去槁懂量子力學還是相對論,而是你該思考科學本身對你有什麼意義……對,這部份很哲學,沒辦法,科學與哲學本來就是從神學中拉出來作為協助系統的學門,其實科學與哲學古代全都是神學的一部分,全都混在一起,如今只是把這兩樣工具拆開來單純學習而已,但工具如果失去使用的目的也沒價值了。
神學就是這兩樣工具的存在目的。你說科學是用來造福人類,對啊!有什麼比神學更能造福人類?你生活中所經歷的一切價值觀、文化習俗,那一樣不是建立在神學根基上的?
更別提還有你死後的問題要處理勒!
至於你說科學、哲學、神學都曾經搞砸、迫害很多人,如今還在繼續。
對啊!因為我們都是罪人,而我上面也說過,因為大多數人根本就沒有好好學習什麼是神學、什麼是科學、什麼是哲學。
就是沒學好啊!
何況我們還常會搞錯勒!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4會員
736內容數
大家好,我是子藝(momoge),新書歸途2:駱沙利南2024台北書展同步上市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