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案流水帳】莫急莫荒!狀態不好時,或許你可以試著這樣做

2022/07/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疫情之下許多產業都受到影響,而我也常被問案量有沒有受到影響。現在是不是不好接到案子呢?其實於我而言根本感覺不到所謂的差別,因為我從一開始到現在,案子都不算多,沒有高光的時刻,當然也沒有所謂的低落。如果說有差別的話,就是需要面對面的行為減少了,例如現場採訪、拜見客戶之類的行為,說不定多拜見幾次客戶成交量會變比較多,但或許也不會,所以我也不確定沒有疫情的話,我是不是真的案子比較多。但我知道多虧這樣的時局,給了我很好理由,能把不如意推給環境,大家也不太會怪我(笑)。
雖然以上的話聽起來好像是玩笑話,但我不得不說,這對於容易過分反省自己的人來說,卻是很好訓練心靈的時機。以前上班時候,我老覺得在工作上說心理感受是不成熟的行為。似乎面對工作時,就應該把自己縮到最小。直到自己出來接案時才懂得,其實心理是非常重要的,沒有舒服的心理狀態,是走不出任何路的。
但我所指的舒服心理狀態,不是逃避困難、整日悠悠哉哉的舒服,相信我如果有機會安裝這樣的心態,你也不會得到真正的舒服。我指的舒服狀態是無論面對何種情況,是好是壞的,都有自己的方式去消化,讓心靈回到平靜的那種舒服。
以我為例,接案中無法掌控的事情很多,偏偏這些事情攸關生計。例如成交量、收入、客戶行為等等,這些事情不是光靠努力就可以達成,面對著沒有盡頭的付出,這讓一向習慣努力就要看到回報的我來說簡直無法忍受,這念頭讓我陷入自我懷疑、否定的心理狀態,所以之後才有轉去上班的情節,但又是另外的故事,總之搞不定心理狀態的我,就算做著心裡喜歡的工作也是每日惶恐,惴惴不安,感受不到滿足。
為了不讓內心干擾工作,我開始學習調整心境,嘗試突破不安的迴圈,一次又一次的練習,竟也慢慢找到適合的心靈位置。我不敢說現在的我面對逆境時能完全心不慌,只是用這些想法讓焦慮的次數及時間縮短一些,就算只是這樣就已經幫助我很多了。我把這些想法用重點條列的方式呈現,希望能幫助正在迷霧中的你找到存活的方式。
1. 比起成果,更應該把注意力放在過程中的自我成長
在歷經眾多不如預期的失落後,我漸漸領悟這番道理,過程即結果,我們習慣以結局是否合乎預期來決定事情的價值,但如果抱著這樣的心態,無論做的事情再喜歡,最終都會覺得疲乏,與其期待做的每件事都要好結尾,不如感受自己在這過程中得到什麼、學到什麼、享受著每個關卡帶來的酸甜苦辣,就算結果不如預期,於你而言就只是一個現象,不是用來概括整個歷程。
2. 當努力依然沒成功,不一定是你不好,或許是運氣還沒到
千萬要記得努力只是比較接近成功,但未必能成功,因為成功要努力更要運氣,缺一不可,所以失敗不用急著否定自己,有時只是運氣還沒來而已。
3. 若處在逆境時,就專注當下,做好手邊的工作就好,不要想太多
記得之前朋友問過我,處在逆境時都怎麼做,我回想過往後,緩緩說出這樣的話,我明白走在漫長的曲折路上,真的讓人迷惑,不知道走下去是不是正確?但是不是正確沒有人知道,但我知道若有這樣的想法,就代表心正在迷霧中,那就把注意力放在做好手邊的工作,過好每天的生活即可,關於未來呀~結果呀~之類的問題,都不是依你現在的狀況能下判斷,那就不用浪費力氣鑽牛角尖了。
4. 聆聽自己內心的聲音,它會跟你說答案
聽起來好像很雞湯,但真的不要小看心的力量。不管走在哪條道路上,人都會走到分岔路,要選擇哪一條,哪個選擇是正確的,這些答案都不在外面的世界,通通在自己的內心,只是太多慾望及惶恐讓自己無法正確判讀,所以時時練習與自己對話,去明白內心深處最重要的是什麼,當迷霧散盡時,答案也會浮現的。
低潮真的很討厭,讓快樂變得不容易了,但想想,或許這代表我們在成長,導致過去的思維不足以應付現在的你,所以把這過程當作是心靈鍛鍊期,而非低潮期,或許就不會一直陷入負面情緒之中、每天渾渾噩噩了吧。
去鹽綜合堅果
去鹽綜合堅果
看看看寫寫寫~平凡太郎的平凡分享 想跟我講話或合作的話這是我的信箱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