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今天過得好嗎?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每個人的工作難免會遇上難熬的時候,套用流行語來說就是碰到水逆啊!但情緒處理得不好,的確會影響工作和生活,情緒導致的誤判,輕者犯下工作失誤,嚴重者會形成自己工作上莫大的風險,別讓自己的情緒風暴破壞自己的職涯。

「你今天過得好嗎?」這句話對多數人來說是知名youtuber開場的問候語,但對我來說,在人生最低潮的時候,這是每次回診看醫生時,最溫暖的問候語,這句話讓當時的我對於看醫生的期待高於工作,隨著職涯時間拉長,這句話成為提醒我好好處理自己情緒的警語。

今天對我來說是難熬的一天,工作上每個人難免遇到這樣的日子,套句流行話來形容,就是遇上了水逆啊!但在職場上,根據我的經驗,有三種情況最容易犯下大錯:1.無知。 2.以為自己全部都知道(靠勢)。3.情緒導致的誤判。
昨天才因為我的情緒躁進犯下錯誤,好不容易修正,面對今天情緒起伏更大的自己,稍有不慎就更容易犯下大錯,當發現自己的情緒風暴來襲,千萬別輕忽,長期累積下來,會讓自己陷入失控,別讓情緒成為自己的工作風險,曾經我就因為長久的輕忽而失控,讓自己在職場上重摔,花了很長一段時間才復原。
避免讓情緒影響工作,首先轉移注意力,讓自己先抽離當下的情境,然後調整工作節奏與順序,而不要忘記「今日情緒今日消化」,避免長期壓抑累積,越堅強的反而越脆弱,你不必向誰示弱,但面對自己,請允許自己脆弱,面對情緒才能學習如何處理。

有過慘痛經驗,每次當我在工作上遇到這樣的情緒躁動時,第一步,我會讓自己轉移注意力。我通常會從辦公室走到工廠,也許是去看一下手上訂單的進度,也許是去忙著出貨,和現場的同仁聊上幾句,就算是談工作,但面對的人不同,談話的情緒和節奏就會不同,有時我也會起身泡杯咖啡、上個洗手間,讓自己活動筋骨,總之,我會找一個讓自己離開座位的理由,不要困在眼前煩躁的情緒情境中,讓自己短暫聚焦在別的人事物上面,轉移過後再回來,不見得找到解決方法,但至少可以緩衝情緒,避免掉入糟糕的情緒陷阱中。
情緒煩雜很難去思考,此時我就會先把今天要完成的工作,大概列出來,調整一下順序,先挑簡單的工作來做,所謂的簡單就是指每天日常的規律工作,也就是不需要太多思考閉著眼睛都能做的工作,讓大腦可以有個喘息空間,先低速運轉處理簡單工作,在切換到高速運轉處理需要思考的工作。

不管是轉移注意力或是挑簡單的事先做,這都是短暫讓情緒轉移的方式,今日事今日畢,今日情緒也要今日消化,所以越是情緒糟糕時,除非遇上不得不的加班,反則我會讓自己越準時下班,把自己從工作中抽離,然後去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可能是簡單地去吃自己想吃的東西(這不建議常用啦!壓力飲食頻率太高容易失控,反而衍生健康問題)、逛逛街、做些會讓自己飆汗的運動或是乾脆回家早早睡覺等,反正就是找一件自己喜歡做的事情,讓不舒服的情緒發洩出去,有很多麻煩事,不是一天就能處理完的,而且通常都很耗費能量,如果不讓自己充滿電,又怎麼再去面對這些麻煩?

不必壓抑情緒,每個人都有喜怒哀樂的時候,這些都是正常的情緒發洩,跟你自己表現得好不好沒有關係,每個人在職場上也都會遇到跟自己不對盤或是老是找自己麻煩的人,每個人都會遇過這樣的經歷,只是每個人處理情緒與鳥事的方法不同,所以不必一直壓抑情緒,如果咬牙也無法撐過去,讓自己休息一下,或是尋求協助,太多的情緒壓力會導致更大的副作用,會損及健康與人際關係,沒有人天生堅強,這不是要你向誰示弱,而是至少在面對自己時,允許自己脆弱並不可恥,越是堅硬板子反而越容易脆弱啊,那還不如當塊海綿,看似柔軟卻充滿韌性。

懂得面對自己的情緒,學著處理自己的情緒,才能避免情緒帶來的職涯風險。

#海邊小鎮的工作日誌之情緒不爽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8會員
    369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Emma 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當個精品級業務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價格和價值都是比較出來的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自己決定自己的人際界線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有來有往的人情債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每週一篇.長篇樂評】薛凱琪:哥本哈根的另一個我 你 過得好嗎?波多野裕介的編曲,為AGA筆下曲奇餅般聞名的旋律,添上一份忐忑的心情。究竟世界上,會否有另一個我?他的生活,又過得好嗎?
    Thumbnail
    avatar
    閱評流
    2021-01-30
    你今天過得如何?過去的幾年放假的第二天就是我飛杜拜的時候。今年哪裡都不能去實在是很痛苦。 昨天睡的超久的跟豬一樣,早上起來吃完早餐以後馬上居然就是線上爵士舞課。我的媽呀我真的覺得我沒有胃潰瘍真是神奇。每天早上都這樣子搞。吃飽飽的上課跳舞,為什麼就不能吃早一點或是早點起來。 我現在真的覺得跳舞不累,但是記舞步真的
    Thumbnail
    avatar
    雪梨台灣阿姐
    2020-09-27
    你今天好嗎?這是之前的事情了。雖然已經不是我現在的狀態了,但我還記得當時絕望的感覺,每個人可能曾經都會有這樣的低潮,可能有原因也可能沒有。當時我記下來的內容是這樣的: 我隱約覺得自己生病了,但是我並沒有去看醫生。該怎麼說呢,有狀況的時候沒有心力去看醫生,等到精神振作了,又覺得自己完全好了,不需要去看醫生。
    avatar
    傲慢小姐
    2020-04-26
    純屬虛構|我希望你今天過的好你今天過得好嗎? 我昨天過得很不好,但我希望你今天過得好。
    Thumbnail
    avatar
    不正田心
    2020-02-21
    昨天的你過的好嗎?昨天又是讓我體驗人生的一天。人生好難,應該說人生要過的順遂真的好難。
    Thumbnail
    avatar
    柑仔
    2020-02-16
    致每一位孤獨者,你今年過得還好嗎?致每一位孤獨者,你今年過得還好嗎? 可能你正在經歷前所未有的孤獨和寂寞,背後也可能有著非常多原因,例如自己被誤解了、被不公平的對待、被群體遺忘、有著不可告人的秘密、被背叛了、一直以來所堅信的某種價值被否定了...
    Thumbnail
    avatar
    孤獨者小編
    2019-12-25
    嗨,你今天過得好嗎?嗨,你今天過得好嗎❓ 喜怒哀樂每天都有 但你知道它們為什麼會出現嗎? 我們每天有各式各樣的情緒 我們會開心、快樂、尷尬、難過、生氣、羞愧、孤單... 可是我們卻都只喜歡開心、喜樂,總想著要丟掉生氣、憤怒...
    Thumbnail
    avatar
    心理學X諮商人XPsychoStudio
    2019-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