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溝通引導技巧:面對已經發生的錯誤,該如何有效提問、溝通?】

2022/07/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撰寫日期:2022.07.05 作者:FAHAHA|翁順法
FAHAHA 翁順法 溝通思考系列:錯誤發生了,怎麼溝通比較好?
當一件壞事已經發生,我們不該執著過去,而是要看向未來。
有些人在不好的事發生時,就習慣先指責。
比如說:
  • 為什麼要這樣、為什麼不那樣?
  • 不是跟你說過很多次了嗎?
  • 我就說吧,他那個人就是…
講這些話的人或許本身沒惡意,只是碎嘴,但這些話非常容易引起被問者的心理壓力。
多數人也會直覺的尋找理由,來自我防備。
指責 示意圖 Photo by Karolina Grabowska on Pexels.com
舉我自己的例子。
我生活上算是滿兩光的人,常常把東西放不見。
有次我要出門買東西,卻發現錢包找不到。
我東翻西找找半天,嘴巴碎碎念:
e04,我的錢包到底跑去哪裡。
我媽一聽到,馬上隨口說:「唉,你要養成把東西收好的習慣啦,今天丟了錢包,以後不就把小孩丟了?
(這是滑波謬誤,之後再寫一篇😆)
我知道我媽沒惡意,但當下找不到錢包已經很煩,我媽的話更是點起心中的火。
我就頂嘴:「等你自己東西不會亂丟,再來說我啦。
(吵架Tips:當事實不利於己,就宣稱對方沒有立場指責)
我媽一聽到,火也上來:「至少我在你這個年紀的時候不會這樣。
我不想吵了,因為再吵下去我的錢包一樣找不到。
但我又不想閉嘴示弱,我決定把對話的時態導向未來:「你可以幫我一起找,或是安靜做自己的事。
話題終止了,我終於又可以安靜的找錢包。
如果妳是小(屁)孩,或許會覺得我太酷了;但如果妳是家長,應該會想把我吊起來打。
不管如何,這不是重點。重點是下面我想分享一個溝通的想法。
那就是:當壞事發生時,要習慣看向未來。
不要問「Why」,要問「How」,Why是過去,How是未來。
當你著眼過去,對方會下意識找理由防衛;當你看向未來,對方會思考如何解決問題。
過去的事已經發生了,就讓它過去吧。一起思考如何解決,才是真正有用的關心。
錢包不見了,請不要說:「為什麼你每次東西都要亂丟?」
你可以說:「還記得最後一次使用在什麼地方嗎?」
不小心遲到了,請不要說:「為什麼又遲到了?」
你可以說:「我們一起想一下有什麼方法,讓你早上不要賴床?」
考試考差了,請不要說:「你考這個成績,到底有沒有唸書?」
你可以說:「讀書上有沒有什麼問題我可以幫助你?」
老爸開車開錯路,請不要說:「我剛剛不是叫你上一個路口就轉嗎?」
你可以說:「沒關係,等等三百公尺那個紅綠燈迴轉。」
請記得:當錯誤發生時,先站在他的旁邊,不要站在對面。
陪他一起面對問題、解決問題,你才會是他的貴人,不是敵人。
至少,也要等錢包找到再來「解決」。
追蹤IG:看更多簡報表達的圖卡教學
官網:了解更多(關於我、服務項目、最新活動、其他專欄主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5會員
79內容數
嗨,我是順法,是一名簡報培訓講師,主講 : 視覺溝通、內容策略、上台表達等簡報技巧。超過 100 場以上的授課實戰經驗。希望透過公開班、讀書會、寫作,推廣大眾簡報能力的養成。有任何培訓需求,歡迎與我聯繫。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