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焦慮:焦慮,是過往未曾處理的生命創傷》讀後感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本書是2022年度我讀過最困難書。不僅難以咀嚼,難以下嚥,難以消化。
每讀一行字,就像深深潛入意識的海溝裡焦慮的漩渦,觸及千千萬萬個自我厭惡的理由。儘管閱讀過程中數度心律不整、呼吸困難、眼淚奪眶,但它是本越讀越是漸入佳境的書。它讓我理解到焦慮具備高度複雜性(需要非常多的自我分析)且普遍以病態的形式存在於每個人被理智壓抑的「一切」背後。
這也是為什麼精神分析師Rollo May 說「心理治療的核心問題在於焦慮的本質」的原因。事實上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神經質或是潛在的焦慮情結的傾象,這也解釋了為什麼有時候當我們面臨崩潰臨界時,容易感受到瘋狂與正常只有一線之隔。而我們所處的後現代化社會有許多轉移焦慮情節的手段,譬如成為每天工作十六小時的工作狂、成為縱橫情場的「選手」等看似「正常」的治標方案。
本書除了定義慢性焦慮外也分析不同的慢性焦慮根源,且在最後一章提供和焦慮創傷共存、治療、和解的處方。對我來說最中肯的是讀到作者將焦慮分為兩大類(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常常在看任何書的時候,讀到分類統整都很有耳目一新感,或許分類有助於釐清糾結的思緒團塊或是情緒現象):
1. 原初焦慮:泛指人們普遍的生活壓力、進退維谷、病痛、遭受情緒勒索時普遍的警覺反應,而這些反應尚未被理智壓抑或是各類防衛機制扭曲變形,也往往隨著事件解決而逐漸不感到不安。
2. 複雜型焦慮:英文稱之為complex 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由過去至現在的多重恐懼所驅動,這種焦慮已經被防衛機制加以扭曲變形,有機會演變成身心症。而焦慮指數並不會隨著外在壓力事件解除而緩解。
閱讀這本書的契機除了在諮商相關粉專驚鴻一瞥外,也是剛好兩個月前左右我在職場上接到同事投訴我「太過緊張兮兮,讓一起工作的人也跟著緊張不已」。我想或許這是一個跡象,去挖掘每天都和焦慮拔河的內在機制的究竟。我知道我並不是憂鬱症或躁鬱症為困擾,而是焦慮症候群。

這些習慣,這些強迫性的擔憂其實起源於傷痛記憶(就算已經被自己強迫遺忘也一樣),每一次焦慮的緊繃源自尚未被處理的情緒 trauma、童年時受虐的傷痕。而,為了好好活下去,我們順應本能選擇逃避承認自己的傷口與脆弱:雖然知道,但並不想承認。並不想檢視早晨一張開眼就害怕絕望感來襲的不安、從躺著到清醒的短暫貧血讓我稍微恐慌、妥當戴上眼鏡前朦朧與清晰交會讓我無意識的惶恐感,一種每年每月每週每天都對未知的一天(我知道樂觀主義者跟Gone With the Wind電影女主角一樣可以下意識的肯定嶄新的一天之清新)的莫名誠惶誠恐,連在刷牙的時候都對自己道德勸說「要振作,不要搞砸,不要讓人感到自己negative, give positive vibes always, hide that God damn worry side of you, so soldier on」。

我想我並沒有像一些情緒治療團體針對憂鬱一樣把慢性焦慮當作內心的一頭黑狗,然後學習跟這隻大黑狗和平共處。我想焦慮的討論相對於憂鬱是相對讓人不安,也羞赧於承認乃至於與慢性焦慮相關的成長團體或是討論相對稀少,儘管不安的感受反而比憂鬱情緒更普遍存於我們的生活。如同跟名為憂鬱的大黑狗相處一樣,如何降低焦慮感、分析焦慮症狀背後的機制與原因(內在的恐懼和曾經被抹殺的期待)值得一提。

真正的平衡是能夠承認所有的情緒,讓他們來去自如,重啟自我察覺。正如同本書所定義的「人格中的正向面,是一種有意識地轉化的過程。(...)他能自由地感知正向與負向情緒」。如同健康體適能訓練的是我們的肌肉,擁抱自己的情緒多樣性,在正負面情緒中來去自如的柔軟度也是需要訓練的。我相信除了更有效率的
學習平衡工作與人生,給自己更多的彈性與溫柔也一樣需要被強調。Post modern society 需要的或許不是避免人們「情緒化」的自我管理或是時間管理,而是讓書中所說的「所有的焦慮都是一種正常的情緒表現,所有的精神病症也都只是一種正常的延伸」更為人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閱讀筆記《慢性焦慮:焦慮,是過往未曾處理的生命創傷》★焦慮的根源是創傷,而創傷從來不曾離去……
    Thumbnail
    avatar
    偶希都理
    2024-05-01
    陪你讀書|焦慮與慢性壓力——《愈平靜愈有生產力》這篇文章探討了管理慢性壓力和焦慮的方法,並提到了影響壓力和焦慮的因素。 作者提出瞭如何設定生產力時間和管控壓力庫存的建議。同時強調了尋找平衡、運動、冥想和節省時間等方法。文章建議大家區分工作時間,專注當下,找回生產力。
    Thumbnail
    avatar
    哈斯的採購人生
    2024-03-04
    舊蘇花慢行才能一睹的護國神山起點——烏岩角烏岩角,台灣護國神山中央山脈的北部起點,終於一睹它的風采。 這一趟刻意走了北宜公路與蘇花公路,就是為了避開塞車;不挑特別的景點,就是為了避開人潮。當旅遊品質無法保障、無法享受行走時的過程,大家卻又能忍受時,也許也是國旅沒落的推手之一。
    Thumbnail
    avatar
    曾令懷/懷仔
    2024-02-17
    112.09.05_試讀《母性 《【愛怨交織版】 》155_202333#母性【愛怨交織版】 #湊佳苗 「接下來的事太殘酷,我沒有自信可以寫出來。」嘎然而止的試讀篇章,說的是母女情懷,卻壟罩著極不協調的氛圍。 母女關係相較與母子關係,多數時候外顯的氣氛是讓人感受更為親暱的,但《母性 《【愛怨交織版】 》在看似溫情的情節中卻隱隱有種陰霾迷霧的感覺。作者湊佳苗藉由母親手記與
    Thumbnail
    avatar
    喜馬拉雅貓愛單車
    2023-09-04
    《慢性焦慮:焦慮,是過往未曾處理的生命創傷》《慢性焦慮:焦慮,是過往未曾處理的生命創傷》 📖書籍簡介: 我們太習慣壓抑焦慮,但心中的小小孩始終知道, 傷口在隱隱作痛。 焦慮的根源是創傷,而創傷從來不曾離去…… 博安心理師以切身之痛,提出緩解焦慮良方: 內在的13個練習+外在的5種溫柔方式。 我們需要找到焦慮的根源,因為當焦慮的
    Thumbnail
    avatar
    Shu nian 舒年書黏
    2023-07-29
    【電影】《人生剩利組》:焦慮是生活的常態 《人生剩利組》可能沒辦法打動所有人,但若你曾自怨自艾、自我懷疑,或者長期感到焦慮、不安、恐懼等,我都非常推薦觀看本片。畢竟,自找煩惱不是一件稀奇的事,更不是一件丟臉的事,如果看完電影之後能夠比較舒坦,輕輕提醒自己「我還活著」,那就是再好不過的事了。
    Thumbnail
    avatar
    觀影囈語
    2022-01-05
    別人過得愈好,我們就愈焦慮,《收入不平等》心得分享這本書其實我是看書友們推薦,觀看書名就覺得很特別,尤其在副標題上面寫著,為何他人過得越好,我們越焦慮,其實從前在高壓的銀行下工作,我非常有感觸,隨著我的薪水變高,但幸福感並沒有提升,當時我就一直在想這件事情,《收入不平等》這本書,作者理查‧威金森,將我心中的疑惑解開了,原來富裕的生活並不能帶給人幸福
    Thumbnail
    avatar
    maggie3943
    2021-07-17
    情緒難題#6|《別讓猴子控制你的情緒大腦》:那些有效的安全策略,其實是讓人更焦慮最近疫情嚴峻,你的焦慮不安是否隨即而來,經常造成你的情緒困擾呢? 近七年的諮商實務經驗中,我發現因為焦慮症前來來訪者,越來越多了。 對大學生而言,最常焦慮的就是人際關係與上台報告這兩件事情。害怕在同儕面前說錯話做錯事情,或被同儕討厭,因此不敢表達自己真正的想法;或者擔心上台報告變現不好,而翹課或拖延
    Thumbnail
    avatar
    胡瑋婷
    2021-06-28
    【讀書筆記】《沒有資本的資本主義:無形經濟的崛起》知識付費賣的是捷徑還是焦慮?擁有綜效的無形資產在現今的物聯網時代,結合大數據、運用雲端科技與人工智慧雙管齊下,屢屢創造出顛覆常規的應用,徹底改變了你我的生活。
    Thumbnail
    avatar
    予晞🌸
    2021-06-14
    劇集《后翼棄兵》│藉由成癮,我們逃避生存焦慮,「愛」是成癮症最佳解藥  Beth Harmon對西洋棋的熱情與執著,是她生命歷程裡的必然,悲慘而破碎的童年,還好有西洋棋,讓她在漂泊生命裡,尋著了依託之處。我們多數人都像程度不一的Beth,有著或大或小的「癮」,這些「癮」,反映的是我們內在的匱乏與對存在的不安,清醒的去覺知與療癒這些匱乏與不安,是人生重大又困難的課題。
    Thumbnail
    avatar
    亭安 Ann Lin
    2021-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