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證照,對於找工作有幫助嗎?

2023/03/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言

其實我最近報了個證照班,所以也想趁機來談談,這個老話題。
證照真的有用嗎?

我有證照嗎?

證照百百種。
嚴格來說,其實真的有,那就是駕照。
來證明說我有一定的騎車和開車能力,可以在台灣的路上騎車和開車。
想起以前,我還有EMT1的證照,那代表我有初級救護員的認證,可以做一些相關的急救處理。
那是當消防替代役時,都必須得考過的。
至於學科上的證照,也就是能用在工作技術的證照,那可能就是我預計上課的AWS SAA證照,還有準備重考的AZ-900證照。
但都還沒有拿到,只能說,可能或是預計要拿到的。

有證照就代表有能力嗎?

老實說,不一定。
就像我自己,雖然拿到過EMT1的證照,有初級救護員的資格,但真的有人受傷或是倒在我面前,我一樣會驚慌失措,頂多幫忙叫救護車,然後做做CPR,但要能真的有緊急處理,還真的無法。
因為我拿到EMT1過後,沒有真的有實務經驗過。
當消防隊那時,身為替代役,只有在隊上打掃、打雜,還有救火時出去幫忙收水線、阻擋圍觀民眾,但跟著救護車出去救護,記憶中,只有過年時和要退伍那一天,才有跟著出去長經驗。
而另一種例子是,我曾經有個同事,雖然沒有GCP或是Azure的證照,但那些雲端平台也是很會操作,實務方面很強。
沒有證照證明,大家一樣認同他是優秀的系統工程師。

證照的意義

證照的意義,對我來說,就是個很熟悉的某個技術的證明。
對於面試官來說,如果單看履歷,有個證照卻佐證,確實證明有該能力。
至於口試時,一種是當下有實體的操作,另一種則是能順暢的把流程與操作細節說出來,那一定程度上也是代表有那個能力。
當然如果,只是想先拿到面試的機會,有個證照擺在履歷上,應該得到面試的機會可能會大幅提升。
但如果面試時講得不好,還是會被拒絕的。
補充一點,我的朋友兼同事有提到一個觀點,那就是有些大型的專案,是有規定執行團隊必須拿到某些特定證照的,而有些大型軟體或服務的代理商,也必須拿到特定的證照,比如三大雲的代理商,就最好裡頭的員工能拿到原廠的認證。

經驗與證照,兩者誰重要

老套一句,就是兩個都重要。
證照歸證照,這是一種代表你有好好念書、搞懂這個服務的證明。
而經驗則是代表,你有用這個服務,搞定過麻煩實例、客戶的證明。
兩個都有,會讓你的職涯走得更遠。

後語

不管如何,如果可以趁早多去學多一點,終究是好事,不管是剛出社會的年輕人或是職場老手都是,只是要注意一點,學到了證照,最好能用的上,這樣不斷從實例和理論反覆驗證,才能成為該領域的專家。
但千萬不要,只是為了考而考,那就沒有意思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Domo的沙龍,各種文章的匯集地 日常、評論、政治、趨勢、時事、職場、工作、創作、小說等。 都是我寫作的內容! 歡迎加入,Domo的沙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