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為何抓狂:談自由、科技發展與容易抓狂的社會

2023/05/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腦袋中有個東西,叫前額葉皮質,它負責讓你理性思考,保持冷靜,不做出傻事
腦袋中還有另一個東西,叫杏仁核,它負責讓你感情豐富,情緒充滿
使用前額葉皮質做事情很累、很費神、耗電,沒有人可以在工作時把這裡開機整天,不然你整個人很快就會沒電
相對的,使用杏仁核做事很簡單,但它會讓你容易憤怒、恐懼、難過,也就是戰與逃反應,要嘛打架,要嘛快逃
有個名詞叫「杏仁核綁架」,1995年由心理學家丹尼爾·高曼提出,指的是因為一些壓力很大的情況下,我們的腦袋會被杏仁核接管,發號司令,我們會變的情緒化,容易抓狂
練肌肉要吃很多健康的食物,如果你是要上台比賽那種,你要吃的是很極端的食物,那種食物說實在一點都不健康
為了吃下這種極端的食物,你需要非常理性的大腦,你需要很多克制力,它將會消耗光你腦中所有的能量,讓你很難再用前額葉皮質做事情,你會很難再理性思考
再加上要大量的訓練、大量的做有氧運動,不只身體會榨乾,意志力也會,像手機快沒電時右上角顯示紅色的「3%」一樣,每天的結束都在關機邊緣
這種情況下,杏仁核會很容易跑出來說「嗨👋」然後接管你的大腦,所以健美選手在備賽的時候情緒起伏很大,是很正常的
如果在感情上又不順利,就容易像奧本海默那樣,不是化悲憤為力量,就是用力量產生悲憤
看到新聞,我還蠻難過的,因為我知道嗜血的媒體要出動了,要大肆的挖這位已經在巔峰上摔落、不管在精神上或身體上皆遭受摧殘的認真運動員
我寫健身週報的那一刻起,就很討厭看到媒體大肆做健身產業的腥羶色文章,什麼時候人們為之崇拜且紛紛追求的、古希臘雕像般的形象,至今轉變為如野獸般可在媒體上供觀賞娛樂的代名詞?
什麼時候這些運動員,這些象徵在人生中持續奮鬥的精神,變成在退休後需要輔導就職的弱勢,在出了差錯後就變的一文不值
人們用電纜線創造了網路,卻開始用杏仁核上網;隨著3G、4G、5G的發展,在日常中沒有出口的情緒,紛紛跟著一起上線
發表仇恨言論跟酸言酸語,就很像在吸毒,你講出來會很爽,然後會一直想講下去,想一直看類似的文字,隔一陣子沒看後,又會想再看,酸癮發作,仇癮發作
所以我不看任何「靠北xx」系列的粉絲頁
我第一次看到「靠北健身」上面有人匿名在噴我討厭的人時,那種興奮感超乎異常,我無時無刻想瞭解後續的發展,直到某天我突然驚醒,感覺自己跟那些成癮的人似乎沒什麼差別
然後我把所有的靠北粉絲頁刪掉
跟我共事過的都大概知道,我以前有多會噴別人,但這一年跟我比較熟的也會知道,我已決定不在網路上發表任何噴人的言論
噴人很簡單,你幾乎不需要學,你只需要給杏仁核舞台盡情發揮,它會做的很好;你會讓一些人難過、很多人不爽、跟一些酸民高潮,你會成功創造一個負面的環境,跟現在的網路世界一樣
不噴人很困難,你需要時時鍛鍊你的前額葉皮質,你需要客觀分析別人的邏輯,你會看到很多錯的事變對的,對的事變錯的,你會很無奈,會很累
但相對的,你會創造一個正面的環境,因為你看得更清楚,你也會知道該做什麼、該幫助誰、該散播什麼能量給別人
這世界愛靠杯的人很多,我想也不缺我一個;但很會激勵人、啟發人的人似乎不多,我想這種人應該再多幾個
你是怎樣的人,我想就會吸引同性質的人,所以我已經戒掉在網路上的毒癮,希望能吸引到更多一起戒掉的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教練大學-山姆雷蒙
教練大學-山姆雷蒙
我是Sam,一個幫助所有努力的教練成長的教練。我希望能幫助台灣所有的人民學會做肌力訓練,也願意開始做肌力訓練。肌力訓練是一件為了所愛的人,而必須去學習的事情,因為它為他人帶來的好處,遠勝過帶給自己的。為此我將先全力支持在台灣推廣肌力訓練的教練們,幫助他們發揮影響力,讓台灣人的生活終生強壯,遠離病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