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提爾|二度參與崇建老師工作坊心得/回顧學習薩提爾的開端

2022/07/0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2016年,我進入到幼兒園現場,學習教學與管理大約三年。那時候在管理上、與家長溝通、與一起工作的媽媽和先生的溝通,經常一言不合就開始互相指責,或一來一往你說你的道理,我說我的道理。
在教室內與孩子互動,有時偏說教,有時候心裡認為要「溫柔而堅定」,但內心卻經常因為壓抑,累積出很多的煩躁、無力、自我懷疑。
那時候每天下班後,總是感覺全身能量被耗盡抽乾,很虛脫。無論是對於教學或管理,甚至是自己的人生,總是有非常多的困惑。
有一天,我看見了學校裡的書架上有一本崇建老師寫的《麥田裡的老師》,被書名吸引,我將這本書從書架上拿下,隨意翻閱。看到了書中小芋的故事中,崇建老師提到的「正向好奇」、山毛櫸的故事裡,崇建老師給出的接納、陪伴與一致的表達…一則又一則動人的故事,我一口氣看完了書,全身澎湃激昂。我好想成為像崇建老師那樣,學習薩提爾,成為一位內在穩定,有著正向好奇的眼光,並且善於對話的人。
我鼓起勇氣寫信邀請崇建老師來演講。2016年底第一次見到崇建老師本人,看見老師,內心非常的感動。當天媽媽在演講結束載老師去新竹搭高鐵的路上,一向哭不太出來的媽媽,竟然在老師幾句問話之後,留下了眼淚。
這場演講啟發了我與一起在幼兒園工作的先生Tom,和我媽媽。我們分別開始參加薩提爾工作坊。
2016.11 邀請崇建老師入園與家長們分享「好奇」
走到2022,我與Tom仍持續在練習與學習薩提爾的路上。寫這一篇心得的同時,我再次翻開了2016年啟發我走上薩提爾學習的《麥田裡的老師》。再重新閱讀,我感覺自己在這六年當中,有走在成為內在穩定、有正向好奇的眼光、並且善於對話的人,的這條路上。(雖然還不是很善於對話,但比起以前一開口就解釋與說道理或指責,已經很不一樣了)
2016年演講過後,我先是上了茂雄老師、貴君老師的工作坊。老師的風格都不一樣,但總是能在工作坊中有很多的學習、覺察與啟發。一直到2020年,我第一次參加崇建老師的工作坊。被老師的語速、豐富的內容、像是變魔術般的對話震驚到。浸泡了三天,爽度很高,但是回來後在生活中對話,還是覺得並不是那麼容易,對話時常常卡住,也還是經常會被炸裂的情緒帶走。
2020.10 與好友和先生參加崇建老師工作坊,很震撼
我記得我當時在工作坊中,內心澎湃又激動地邀請老師來學校做師訓,老師客氣地拒絕我,說他不接師訓。但若有需要,可以為我介紹其他老師。當時我下定決心,未來,我想成為可以在校內與老師和家長分享薩提爾的人。
崇建老師的拒絕,我認為是一份美好的禮物。讓我在學習的路上,不依賴,慢慢累積出自己的體悟,長出屬於我的力量。
我持續參加工作坊,又接觸了志仲老師、天安老師、崇義老師的工作坊,不斷地整理自己的過去、內在,與練習對話。終於,又在2022年,與崇建老師第三次相遇。
在參加工作坊之前,崇建老師出了《練心》一書。在預購時就立刻購入,拿到書後馬上閱讀,看完很是觸動。老師在書中要傳遞的,在我的理解是這樣的概念:陪伴幼兒成長的成人,若是能擁有穩定寬廣的內在、具有正向好奇的眼光,才能在互動中,傳遞這樣安定的能量。這樣安定寬廣的能量,是一顆顆幼小稚嫩的心靈,在成長茁壯的歷程中,最重要的養分。
書裡的內容讓我想到自己這六年來投入薩提爾學習的歷程。我被書中的故事感動,也被自己這幾年來持續學習的堅持深深感動。老師寫的是雨果,但我在故事中,也看見了自己正在嘗試帶領著芃芃,成為這樣的孕育心靈的天地。或許還是像寶寶般的步伐,但我在這六年間,總是走在前往這美好圖像的路上。
再次見到老師,我這次不再期待透過老師的引導能夠療癒轉化我自己的內在。反而有更多的時候,我閉上眼,仔細體會老師透過這麼多言語的描繪,是要傳遞什麼樣的概念。
2022.06 第二次參加崇建老師的工作坊,比較聽得懂了XD
過去曾覺得老師的工作坊資訊量很大,崇建老師自己也說經常有人說聽完像在雲裡霧裡般,像有腦霧一樣。但這次的體會,是老師透過大量語言的描繪,在嘗試傳遞一種心靈的狀態。但因為平常我們的思考都太過理性與上腦,要透過大量有科學根據的事實,大家會更有意願靠近自己的內在、願意放下慣性、放下批判,單純的回到一個不帶批判的意識,用客觀事實去觀察自己內在的情緒與發生在自己周遭的一切。(這是我的理解,但有極大可能跟老師的想法不一樣)
老師也提到自己學習的歷程,從2001年開始學習,就專注地投入對話的練習,並且持續覺察自己。到了2012年透過李爾納與托勒的書,接觸了靜心,多年持續的練習,讓心靈越來越沉靜寬闊。老師用了許多時間在敘述自己學習與轉化的歷程。
這讓我想到,一開始在看完書、參加完工作坊後,總是想在問話上做練習。但對於自我覺察,經常會忘記做,或者不想做。
這次的工作坊,讓我更深刻的理解,薩提爾的學習,知識與說理的部分,只是媒介。透過文字去說明一種存在的狀態。而要能夠趨近於這樣的狀態,需要日積月累,放下自責、練習對自己與他人正向好奇,用不批判的眼光覺察情緒。一切都需要在日常生活中累積與持續練習,所謂的神奇的境界,都是大量和長期練習的結果。
對話的精準度,除了需要大量的對話練習外,更需要搭配一顆沉靜的心靈。否則一切的問話容易淪為套路或策略,無法真正靠近自己與他人的內在生命力。當然啦,在練習的路上,會碰到困難與挫折,先在自己身上,練習無論如何都能接納自己與愛著自己。
這就讓我想到,在工作坊大家輪流練習提問的環節,老師點名了我、佳逸與貞儀,邀請我們練習問話多冒險。我大膽的舉手提問了幾句,提問完老師回饋我,調度資源的時間點太早、語句過於長可以再精簡、勾勒三個畫面比一個具體畫面來的效力小...當晚回家跟老公分享,能在問話後聽到老師給的回饋,這實在是太幸福的事!我感到很開心,開心自己有勇氣、願意冒險,也開心能夠有機會得到老師給的回饋。
這個開心帶出了我對自己身上的轉變的覺察。過去自我價值偏低的時候,可能就直接害怕、緊張不想舉手嘗試。或者是在嘗試後,因為老師的回饋而覺得挫折,覺得丟臉或不夠好。
現在,透過諸多老師的引導,與自己一路上的練習,我體驗到問不好,不代表我不好。持續走在覺察、學習與練習的路上,內在越來越豐盈有力量。這些我人生中出現的薩提爾的老師們,是我心中的圖像與前進的方向。
謝謝崇建老師。老師的文字開啟了我薩提爾的學習之路。兩次的工作坊,給我很多的啟發。
最重要的啟發是:一切的學習,最基本的就是要回到專注的呼吸,用接納包容的心,體驗自己的各種狀態。
天天練、持續練。
13會員
1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