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懶上班中|成長之路,是身分轉換,是沒有標準答案。

2022/07/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所以,現在開始,我也要被叫「學姊」了。

我在位子,忙東忙西、手忙腳亂的。確認行程計畫表、思考流程、想想明天到底要安排什麼......
是的,明天,我要開始帶實習生了。
想到這裡,菜到爆的我胃部就一陣失重感,緊張、恐懼、期待、還有開始發現自己責任重大的慌張,以及不斷腦中充滿回音飄盪的自我呼喊打氣:「嘿,你不想、也不會把事情搞砸的。」
我是實習生的時候,被各式各樣的學長姊所引領,他們總在我面前豎立了良好、我嚮往、我渴望成為的模範標竿。
我遇到身材高挑挺拔的學長,穿著時髦的靴子,頂著三四十年的老到經驗,快步飛似的穿過長廊,而我就是一隻慌張的幼雞,在後方撲騰撲騰的跟著;有天使般的學姊,溫暖親切著對我笑著,雙眼誠摯地注視著我,告訴我剛才哪裡我做的還不錯;也有像卡比獸一樣的學長,坐在辦公旋轉椅上,雙手在肚子上交叉,胸有成竹等著傻不隆咚的我,問出一個一個可能非常關鍵重要、更有可能只是我書看太少而提的白癡問題。
長大後,有能力、有責任也有義務,決定與成為自己想要成為的人,然後影響著別人。
聽起來很美好,同時也挺可怕。
深呼吸,深呼吸, 不論如何,時間一到,管他胃在翻攪,還是硬著頭皮,就是去把事情盡可能做好,不要搞砸。
從現在開始,我也被別人稱呼為「學姊」了。
攝影師:Oles kanebckuu: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127873/
2022.06.30

總是沒有標準答案的

實務場域,就是會遇到許多「沒有標準答案」的事情。
教科書、課本或期刊文獻,會告訴我理論,原則、技巧、處理方式或者最新的研究發現。那就好像觀看著水域安全宣導影片,或者觀看了100遍教練示範游泳,必須等到自己開始下水游,那箇中滋味與差異,只有自己在載浮載乘狼狽狗爬式之間慢慢領略
以前帶我的卡比獸學長,看著我遇到各式各樣的難題時,他總是不厭其煩又信心滿滿說:
「你可以怎麼做又怎麼做,我都這樣讓自己安全下莊。」
「你要想想,要怎麼讓自己安全下莊。」
「最重要的是,你要能安全下莊。」
後來,當我遇到各式各樣、那些教科書或學校老師才不會跟我說會有的狀況,
例如:當行程姊姊拉我過去提醒我面對當前家屬要小心,對方會偷錄音還喊著要告人、被突如其來安插的VVVIP急件要接呢?還是抵死不從? 做功德又沒有任何產值的業務,是要做?還是不做?要做那底線是做多少?不做可能會得罪誰?
面對這種情況,那句「最高原則」「安全下莊」就會開始環繞盤旋在我的腦海裡。
「安全下莊。」
「安全下莊。」
「安全下莊。」
現在的我也都這樣告訴自己。
-
-
-
但我好像一直忘了跟卡比獸學長說,
我上不了賭桌,我更不會打麻將。
攝影師:Javon Swaby: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3279685/
2022.07.05

成長的風雨,不只是生信心,更常常會生出害怕、緊張、不確定、徬徨,還有生出在壓力之下,身上長出好多好多的脂肪......(也許,這才是最可怕的。)
不如就邊在大海裡掙扎,也同時在大海裡玩耍。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樹懶的生活
樹懶的生活
大家好,我是樹懶。 生活發生什麼,我就寫什麼。 我就是樹懶,所以這裡,樹懶的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