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鐵觀音跟凍頂烏龍茶?

2022/07/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想,多數有在喝茶的朋友們都聽過凍頂烏龍跟鐵觀音,不過我想透過這篇文章,讓大家更了解這二款茶。
在進入主題之前,我們先簡單了解一下什麼是六大茶類,這對之後了解我們的內容會更有幫助,這六大茶類分別是綠茶、黃茶、白茶、青茶、紅茶、黑茶,這六大茶類是以製程來區分的,在這裡強調一下,是製程來區分,我會特別強調是因為,六大茶類主要就是一個統稱,這時候可能很多人有一堆問號出現?
我們以青茶為例,用部份發酵茶的製作過程,製作而成的茶,我們統稱為青茶。所以大家常聽到的包種茶,烏龍茶,高山茶等,這一類的部份發酵茶就是青茶,那製程之後我們才開始區分品種。
目前台灣的品種眾多,我們常在市面上聽到的金萱、翠玉,四季春,青心烏龍等都是品種名,不過市場上有許多人會將這些名稱組合在一起,變成自己的特色,比如說四季春青茶,其實就是四季春這個品種做成的部份發酵茶,又比如說金萱烏龍茶,就是金萱這個品種做成的部分發酵茶。所以我們這裡所講的主題,凍頂烏龍茶跟鐵觀音就是都包含在青茶裡面。
給大家簡單科普之後,我們就要開始進入主題。
這二款茶我會用四個部份來跟大家解釋。分別是品種名、製作工藝名、商品名、地理標誌名。
第一個部份是品種名
凍頂烏龍茶沒有特別以什麼茶樹品種為主,所以這部份我會以鐵觀音為主。
鐵觀音本身就是一個品種,就像青心烏龍或是金萱一樣,本身就是一個品種名,是由張迺妙茶師在1895年從中國福建安溪引進木柵地區,從此木柵成為台灣最大的鐵觀音茶產區。
第二部份是製作工藝名
我們一開始的科普有提到,這二款茶都是歸類在部份發酵茶裡面,屬於青茶,
那部份發酵茶的製作過程大至上分別是採菁,萎凋,搖菁,殺菁,揉捻跟乾燥,那凍頂烏龍茶跟鐵觀音相較其它部份發酵茶,就會強調在搖菁跟揉捻的部份,還有在最後乾燥之後多一個烘焙的步驟。
搖菁主要就是要發酵的更重一些,而揉捻主要是熱團揉,給予茶葉適當的溫度、再揉捻成型、再低溫乾燥、分多次重覆揉捻加乾燥的步驟,一直到茶葉完全乾燥成型為止,之後再烘焙時候,讓茶產生更多的層次變化,不過這種做法耗時耗工,無法量產,現在大都是先揉捻成型,乾燥到位,之後透過加強烘焙的方式來達到效果。
不過焙火也是一門學問,也包含在製作工藝裡面,所以市場上也會看到焙火茶,焙火工夫茶,炭焙茶等,除了強調焙火工藝也拿來當商品名販售。
第三部份是商品名
凍頂烏龍茶跟鐵觀音本身也是一種商品名,還記得我們之前提到的製程跟品種嗎?在商品市場裡,我可以用不同的品種來取代,只要我的製程是相同的,我都是部份發酵茶,那我一樣加入烘焙的步驟,我一樣能把茶葉當作是凍頂烏龍茶跟鐵觀音來販售。
我舉個例子,我用鐵觀音這個品種,然後用鐵觀音的製作過程來製茶,用鐵觀音當商品名來販售,這就是傳統的正欉鐵觀音,但是如果我用金萱的品種,一樣用鐵觀音的製作過程製作,我當然也能用鐵觀音這個商品名來販售,但我就不能是正欉鐵觀音了,這就是商品市場的部份。
現在木柵鐵觀音的比賽茶,裡面許多茶也都不是鐵觀音品種,而是金萱或不同品種做的。
第四部份是地理標誌名
地理標誌顧名思義就是地名加上茶葉名稱。
比如說木柵鐵觀音,安溪鐵觀音,凍頂烏龍茶,等等。
甚至我們常聽到的阿里山烏龍茶,梨山烏龍茶,都可以是地理標誌名。
這部份的名稱也是常被拿來當商品名使用。
前面所列的四個部份我們再復習一下,第一是品種名,第二是製作工藝名,第三是商品名,第四是地理標誌名。
這裡我用大家常喝的咖啡來補充對比一下,讓大家更了解。
第一是什麼品種:咖啡的品種就是藝妓還是耶加雪菲呢?那茶葉的部份就是,金萱嗎?還是青心烏龍呢?等等。
第二是製作工藝:咖啡的話就是焙火程度如何呢?淺焙、中焙還是中深焙呢?茶葉同樣也是分輕焙、中焙還是重焙呢?不過有許多茶行會用幾分火來代替,有可能a店家的70度5小時是1分火,但b店家的1分火是80度2.5小時,這部份就很主觀的了,如果可以試喝的話,還是了解一下比較好,以免產生不必要的誤會。
第三就商品名:用咖啡比喻就是招牌咖啡、特調咖啡、古典藍調、水果嘉年華等,茶葉的部份像是雪烏龍,雲霧茶,紅玉美人都是店家idea的商品名。
第四部份是地理標誌:比如肯亞咖啡、巴西咖啡、阿里山咖啡甚至有些強調某某莊園的咖啡,那茶葉的部份就是阿里山烏龍茶,木柵鐵觀音等。
這樣用咖啡來對比,希望大家可以更清楚,下次買茶的時候,不彷可以思考一下今天所講的這四個部份。
品極無止、適己宜之。
樂深榳茶坊
樂深榳茶坊
健康一直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而其中,茶葉又是倍受推崇的天然飲品之一,內含多種微量元素為人體所需,主理人從一般消費者進入茶產業,除了將所學茶葉的相關知識與大家分享之外,也提倡喝茶的價值觀,貴不代表好,適合自己最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