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遇不可求

2022/07/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刷INSTAGRAM時候,看到追蹤的一間咖啡室裡面發佈了新的貼文,內容是宣傳咖啡店與商場合辦的工作坊。內容沒甚麽特別,卻留意到貼文內的相片,咖啡師有點臉熟,再查看其他的貼文,才發現到是香港2019年的手沖咖啡冠軍。
我還記得去這咖啡店的一天,剛好是去看完一個私人執業的精神科醫生,但看完除了拿了藥物之外,其實甚麽也沒有幫到我。我明白精神科是不會判斷患者的心理狀況,但是,當想起她一直都和我說需要吃補腦的藥物時,我連說了兩次說此刻我的確不需要,即使她說有科研實證也好。但這裡沒有人比我自己更了解自己的需要,我自知有偏吃的習慣,若是要改善腦部營養,或許我更需要的是先調整好自己飲食習慣,再到補腦的藥物。
那一天,還是上班日,只是病假而已。看完醫生,不想這樣再回家,於是就去了這間咖啡店喝一杯才走。上一次來到的時候只是看了一眼,因店面不大,看到比較多人排隊就沒嘗試。這一天剛好前一組客人剛走,騰空了店裡僅有的坐椅,所以我就決定去喝上一杯了。只是,我想喝的咖啡豆都沒有貨,心想著是不是這麼不幸運(因為當一刻心情已經不好),還好他推薦的咖啡豆說是和藝妓豆差不多,於是就聽從他的推介喝一杯。
杯子沒用上金屬的HARIO,只是用回陶瓷HARIO濾杯。不過,有做開手沖的我也知道HARIO V60濾杯已是最穩定的濾杯,畢竟錐形濾杯會出錯的機會比較低。(因此,看到咖啡店用ORIGAMI濾杯我心裡也會先猶豫三分,不是不好,而是難度太高。)手沖壺是我之前在另一間咖啡店上課時用過的一款牌子,BONAVITA溫控手沖壺。這兩款器具也是出事的機會比較少的。在沖煮咖啡之前,留意到咖啡師多次用咖啡豆清洗磨豆機內的殘粉,店內用的兩款磨豆機也是分開手沖和意式之用,雖然是同一款磨豆機。的確,磨豆機內的殘粉是否會影響結果,不一定會嘗出來,但清潔的過程也是一種堅持。清洗濾杯和分享壺倒是每個咖啡師都會做的,畢竟是暖杯用途。
看到咖啡師清洗了好幾次,確認磨豆機出的是豆的香味之後,先給我品嘗乾粉的味道。沖煮時的注水分量倒沒多大留意,因這是大部份咖啡師都能做到的步驟。喝完之後,沒有刻意和咖啡師交流,但或許他留意到我在他沖煮時一直留意他的想法,是不是也感覺到我也是對咖啡的要求,所以當他問起我的感覺時,也和他分享了喜歡裡面如葡萄般的香氣。只是盛載的咖啡壺因為太熱,我拿起瓶頸時倒出來不大習慣那熱度。或許是咖啡師都習慣了意式咖啡手柄的熱度,所以不覺得熱吧。但在我心裡,還是覺得客人的感覺也可能是重要的,後來我現在才明白可能我對冷熱敏感,覺得拿不上手。不管怎樣,單是看到他的步驟,已經令我印象深刻。現在回想起來,才明白冠軍的確是有自己的追求。
可能輕微的一個步驟,已經會令整件事不同。
或許刷個無數次這間咖啡店的貼文,都想著會不會遇上這位咖啡師。沒想到,原來我早已經和他有緣份,在他偶然到店教店員沖意式的時候,遇上他駐店。
是的,只要堅持自己的正道,一定會遇上好的機會。
咖啡的修道,才剛剛開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0之後
    30之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