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自律的本質/知識體系#26

2022/07/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最近發現,「選擇」這件事情真的耗費很多的腦力,難怪逛街完會那麼累,甚至比去健身房運動還累。也因此更加深了我對「極簡生活」的信仰,雖然我還離真的極簡生活可能很遠,但我覺得規律的生活本質上就是極簡生活的一種,因為可以減去許多選擇的麻煩,所節省的腦力資源可以拿去做其他更有生產力的事情。當然,生活免不了許多的選擇,就盡量事先想好自己的偏好快速做決定吧!
歡迎關注我的粉絲專業IG我會不定期分享市場有趣的話題、時事以及我的看法!如果覺得文章不錯也歡迎分享給你的朋友們!或不吝請我喝杯咖啡支持我吧!

自律的本質

講的是自律帶來的不只是能持之以恆地完成某件事情,還可以從「被時間控制」轉為「控制時間」,因為每個人都只有24小時,被時間控制的人往往會發現怎麼那麼快一天就過去了然後想做的事情一件也沒完成。
而自律的人則是對於想做的事情都能夠在腦內有一個清晰的藍圖,能運用有限的時間完成別人做不到的事情,進而能在完成事情之後還能有更多時間可以利用,這就是自律所帶來的自由。
以上道理我想每個人都懂,但是關鍵來了!要怎麼自律呢?是不是畫個時間表,每天照表操課就可以了呢?我認為,重點並不是去做你想要做的事情一直去做、每天逼迫自己去做,這不叫自律,這叫做”勉強”,通常這種狀況只要有一兩天沒辦法做到,之後要繼續維持就變得非常困難。
因此重點應該是在做事情的過程中是否有正向的「回饋」,回饋才是讓人有動力繼續往下做的關鍵,如果每天做完事情都要耗費大量精神且疲憊不堪,這叫做耗損,有正向回饋的事情應該是做了之後就停不下來,進入了一個心流狀態,甚至欲罷不能。
那正向回饋從何而來?其實所謂的正向回饋不一定是做事情的本身會造成正向回饋,能否達成正向回饋是要自己去尋找的,當然有些事情的正向回饋特別顯著,例如:
運動就很容易讓人取得正向回饋,因為身體的變化是只要投入就會有收穫的,但前提是要先撐到能夠取得正向回饋的時候,也因此減肥初期才會那麼困難。
想要早起,這件事情的正向回饋就很困難,因為早起久了其實很難感受到身體有什麼樣的變化,甚至每天夾雜著痛苦而起床更容易阻止我們達成目標。
因此這種目標,我認為應該要自己有意識地從其他地方獲得,例如給自己一個獎勵,只要累積五天的早起,我就可以買一杯星巴克犒賞自己,於是你的大腦就會啟動獎勵機制,只要起床的時候就會想像可以喝到星巴克,久而久之起床跟星巴克就會在大腦突觸產生連結,對於自己想養成的習慣就更能夠達成,而且在喝星巴克的當下也更覺得享受,因為某種意義上來說,這是自己爭取來的,未來當習慣養成之後更可能因為找到其他的正向回饋,甚至不需要給自己獎勵就能完成目標。
所以當你有多自律就有多自由,讓你在任何事情上都找到正向回饋,使你的生活更加有彈性,活得更自由。

知識體系

最近在想為什麼有些人可以對很多事情都可以侃侃而談且引經據典,他們是在要發表意見的時候才去找資料嗎?還是其實他們腦子裡本來就都把這些東西背得滾瓜爛熟,需要的時候才去大腦的圖書館調閱呢?
人腦的極限
要怎麼去擁有這項能力呢?幸運的,我們並不需要去憑空講一個讓我們更容易記憶的故事,而是這些事情本來就是有關連的,我們需要做的只是去確認關聯性。
但是我們看到事情並非一次性的事情,而是我們會隨著時間看到很多值得我們記錄的事情,這時候我們的大腦就不可靠了,因為短時間所看到的事情並不足以讓他們有關連性,於是我們需要”第二顆大腦”。
觀點的形成
在這個資訊化的世代,幫助我們可以很快地把資訊都記下來,但傳統上人們做的只是把它們記下來就結束了,但其實記下來只是剛開始,再來要去串連這些事情的關聯,就是上面所說的幫它們說故事。
隨著所接觸的知識或想記錄起來的事情越來越多,你的第二大腦就會有越來越多的有關連的資訊,這時候就是我們的創意發揮的時候,所謂的「洞見」就是在這裡產生。洞見的英文「insight」代表的是我們內在的視野,也就是說我們透過自己的眼睛所看到、覺察到的才會是獨一無二的。
培養在知識爆炸年代的新技能
如何在資訊爆炸的時代擁有獨特的觀點,重要的就是要在自己心裡有一整套的故事,即使故事都是外面接收到的資訊,但是當串連起來以後就會成為屬於自己的獨到的見解。
往後當有人談到相關議題的其中一項,我們就能夠把這當作是一個”開關(trigger)”,把屬於這個故事的其他資訊及自己的想法發表出來,這就是屬於我們的「知識體系」。
持續進化
隨時修正知識體系也是必要的,隨著時間過去。知識體系將會越來越茁壯、堅不可破,且也會有更多獨立的知識體系,不同的知識體系之間若又可以找到連結,我們對於事情的見解又是另一個層次。
118會員
88內容數
自從疫情降臨之後,全世界的網路生態及人們的生活型態就發生了根本性的改變,世界的變遷仿佛被按了加速鍵。 而活在其中的我們應該如何追上這個快速改變的時代,又如何不被世界潮流拋之腦後? 本專題所包含的範圍主要為追蹤美國科技股動向,並加入個人觀點。另外,本著希望人們有「成長思維」的觀念,因此不時地會加入心法/成長的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