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不希望大家稱讚男生「會做家事很棒」

2022/07/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希望,我能夠生活在一個
男生不會因為會做家事而被褒揚;
老闆不會因為善待勞工而被讚美;
工廠不會因為妥善處理廢棄物而被佩服;
政府不會因為兌現了選前的承諾而被歌頌;
同志不會因為向親朋好友出櫃而被感動的說我支持你......這樣子的社會⠀
最美好的一天,將是我們不再討論同性戀或是異性戀。不再有所謂同性婚姻,那就只是婚姻。
我希望,我能夠生活在一個人們不會因為對移民、移工、街友、更生人、身障、精神疾病患者們友善跟尊重而感到特別的社會。
我希望,這些現在看起來美好的感覺,漸漸淡化、內化在人們的內心,然後漸漸地變成理所當然,根本不值得一提的小事。"
⠀⠀⠀
會開始有這個念頭,大概就是小時候家裡客人隨口的一句讚美:「你們家男生會做家事很棒耶。」
⠀⠀⠀
很平凡的一句話,也沒有特別多的意思。只是,這樣的讚美,卻讓我感到不自在。
⠀⠀⠀
為什麼會不自在呢?
我認為,你可以稱讚一個男生家事做得很認真或是做得很好,但只因為一個男性會做家事就稱讚他,我就覺得有點怪了。⠀⠀⠀
我們平常會稱讚說這個家的媽媽會做家事很棒嗎?不太會吧?因為我們覺得媽媽做家事是理所當然的,特別提出來感覺很奇怪。
⠀⠀⠀
但對我來說,男生做家事也是理所當然的啊....說男生是在分擔或是幫忙做家事都會讓我覺得很奇怪,明明就是大家一起的事情分擔幫忙個屁啊?
應該說,我才不管是爸爸媽媽弟弟妹妹還是客人,一起生活的人就一起做家事。
⠀⠀⠀
當我們會稱讚一個男生會做家事很棒的時候,其實也就代表著,我們潛意識覺得男生是不需要會做家事的。

⠀⠀⠀
那天談到,努力讓自己成為一個有用的人,接下來呢,就是很努力很努力的讓自己變得不再重要。同樣的概念我覺得讚美也是的......
⠀⠀⠀⠀⠀
的確,在仇恨言論滿天飛的社會,少一點仇恨,多一點讚美總是好的,然而,在減少謾罵仇恨後,我希望某些類型的讚美也可以慢慢變得越來越少,比如說,不再稱讚不打罵小孩的父母,不再稱讚自備環保餐具的行為,因為我希望,現在這些值得讚美的事情將會慢慢變的平凡,將會慢慢變得特別提出來會很奇怪。
⠀⠀
"天下皆知美之為美,斯惡矣,皆知善之為善,斯不善矣。"
⠀⠀⠀
如果惡已經不復存在了,我們其實也就不用特別強調美或善了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楊宗翰
楊宗翰
盡可能用更少的資源,過更好的生活。 曾在克羅埃西亞跟嬉皮們佔領空屋,見識到社會的浪費後,開始試著盡可能不消耗資源的生活。在台灣環島兩年後,目前人在歐亞旅行,一邊拜訪各地的學校跟學生分享,一邊拜訪各地的組織跟人物,記錄他們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