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社畜才是人生的重頭戲嗎

2022/07/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剛剛看了一個關於「加班」的訪談影片
過程中我不禁落淚了
心裡也充斥著滿滿的哀愁和共鳴
故事裡的女孩比我小三歲剛出社會的新鮮人,在廣告業當小編每天加班到凌晨兩三點是常態,卻領著30k初頭的薪水
一天工作16.7小時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生活
沒有生活
是...「生存」
故事中特別有共鳴的是主持人問到
:「有沒有什麼事是你要做這份工作以前很熱愛的興趣,現在沒有在做了」
她說:「追韓團」
曾經熱愛到,建粉絲團,5000粉
但是做了這份工作後,就再也沒經營過了
掉了很多粉
現在再看到當初的男團,也完全沒感覺了
故事的結尾問了女主一個問題
:「你覺得工作是什麼?」
她說:「我覺得工作就是生活的全部」
🥺(我當下的表情大概就是這樣吧
不知道怎麼說,自己和這個女孩一模一樣
曾經我是一個非常熱愛「狗」和「蠟筆小新」和「打扮」和「說話」在朋友面前「表演」的一個女孩
現在我一樣都不喜歡了,甚至看到都「完全無感」
還記得剛出社會那半年我就發生了這樣都狀態,我當時嚇到,為什麼自己會這樣
小時候的我怎麼可能想過未來有一天
「我看到狗居然一點感覺都沒有,也不覺得他可愛,只看到照顧他需要什麼我又能給他什麼」
明明小時候我曾經有一個夢想是
「我要開一家流浪動物收容所,把全世界的狗都安置在一起,好好照顧他們不要讓他們在外面流浪被捕狗大隊抓走」
現在回想起來,以前的想法真的都好天真啊!
哪來的錢開?哪來的時間和人力照顧?
算了吧...「我連自己都養不活」
當她說出工作是生活的全部時,完全可以感同身受
或許在一個習慣且沒那麼痛苦的工作環境中,有人會說:「拜託,人生不是只有工作還有生活啊,下班休假之餘可以吧啦吧啦~的」
真的別鬧了!那些人真的都是少數的例子吧
理想跟現實真的有很大都差距
如果可以選擇,到底誰想工作
我誕生到這個世界到底是為了什麼
為了讓某個企業的某個工作產線能夠順利運作下去而存在的一顆小螺絲嗎
我的人生只是為了成為一顆別人需要的螺絲
當稱職的螺絲,我需要犧牲我人生的大半輩子和健康不管生理心理的
最重要的是...「我失去了自我了!」
我到底是誰?
在這兩三年的社畜人生裡
我反反覆覆的封閉活潑封閉活潑再次封閉了
原來的我
真正的我
到底是什麼形狀
誰能告訴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6會員
3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