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意地翻閱,出乎意料的效果:生活習慣建立"一人檢討會"。

2022/07/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暑假的時間比較多,可以有許多自己可以掌控的時間。有了這些時間,時常也會讓自己感覺到底要去做哪些事情?

從被動轉為自主時間規劃

原本的時間都被公司所掌控,每天幾點鐘該上課,交辦公文、事項要處理。難得有機會時間變得是自己可以掌控的了!這時,自己有想做些甚麼呢?
如果可以讓自己來規劃時間時,會想要如何安排呢?安排幾天的旅行是必要的,但除了玩樂之外,還會想做些什麼呢?
要讓自己很累,又好像覺得怪怪的,不是都應該如何讓自己過得更輕鬆嗎?這時也才發現優秀運動員會認真地在賽季結束後,願意繼續地自主訓練是那麼不容易的事。然而,還沒想好要做什麼樣的訓練時,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找本書來讀吧!

隨手翻閱,出乎意料的效果。

閱讀,對我來說是一件有趣的事情!
在早起後,還沒規劃好不知道要做什麼的時候,最好的方式就是隨意地拿起手邊有的書。
簡單的翻閱也很好,或許就是在這樣沒有壓力的情況下,來做翻閱!我覺得這樣的方式常常會有一些令人出乎意料的效果。
今天隨手翻閱的書籍是"日本頂尖知識Youtuber資訊彙整術"
在想當初為何會想要藉這本書呢?應該是被資訊彙整術的標題所吸引。因為自己常常喜歡東看看、西看看,有點雜學。想要可以快速的了解該議題或領域相關的內容,就得學會如何蒐集到有用的資訊。
如何可以將這些資料變成對自己有幫助的資訊,甚至輸出成自己的智慧。
雖然,閱讀的目的是希望可以透過書中的內容幫助自己對於資料的閱讀及資訊彙整的能力。
但有時,我更喜歡看作者的生活小習慣,到底作家與一般人的差異在哪邊呢?

一人檢討會,以第三者角度誠實看待自己

書中提到,作者習慣對生活作整理,並且作生活整理時常常以第三者的角度去看待自己,誠實的面對自己,檢討自己在生活當中的優缺點。
我覺得這點給我的感觸很大,特別是在暑假期間,常常會不知不覺地過了一天。
想想一天到底做了甚麼,有時跟自己想要過的生活,理想的生活有些差距。
如果有了這樣的一段自我檢討的時間,在一天的結束時,可以多去想想,並為明天做好規劃,相信每天可以過得更加的充實與精實,往自己的目標前進。
我想,得把這一項生活習慣加入自己的目標清單。

暑假不知道要做什麼嗎?

生活中,是不是應該有些事就是每天都應該去做的呢?理想生活必做的清單
  • 閱讀,認知的提升
  • 寫作,輸出是最好的學習
  • 技能提升,資訊能力、手做能力
  • 運動健康
  • 自我省思、整理
  • 關心家人、朋友
如果不知道要做甚麼的時候,或許將這些事情都做完一遍,很快地就會覺得時間似乎不夠用。
奔跑蝸牛
奔跑蝸牛
認真玩生活,平時喜愛閱讀、寫寫東西,假日則是喜歡在戶外接近大自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