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看人生|運氣或實力?由電競英雄聯盟論態度、能力及現實

2022/07/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線上遊戲英雄聯盟的「隨機單中(ARAM)」是一個特殊的遊戲模式,代表「All Random. All Mid」。
由於角色是隨機抽選,只能透過與隊友交換或者有限的重新抽選,有些玩家認為這是極度吃重運氣的遊戲模式,而我並不這麼認為。

團隊

角色

隨機選角的情況下,隊友是否願意更換角色?自己是否具備以下條件?
  1. 會玩(能力)
  2. 願意學(積極態度與學習力)
  3. 有勇氣練(願意投入時間和心力)
人生所要面對的處境比遊戲來得更多,成為一個有實力的人,運氣的威脅性必然會降低。

狀態評估

有些隊友會根據其他人所選的角色加以配合,盡可能的完整隊伍的機動性。
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分析陣容,缺坦克補坦克,缺射手補射手之類。進階的考慮,則是將各種角色技能進行評估,盤算攻守作戰。
家人、伴侶在人生中扮演的是什麼角色?自己是不是有能力為一切全盤規劃呢?

投降與否

When life gives you lemons, make lemonade.
When life gives you lemons, ask for salt and tequila.
大學時期,我有一位好友從不投降。遊戲中,只要看到否決投降的票,絕對是他。然而,出了社會之後,他變成會「發起投降」表決的人。
或許跟年紀、經驗有關,隨著時間流逝,我們習得無助、學會低頭、想要放棄。
這樣的轉變,我認為並非社會造成的「負面影響」,而是邁向中庸。我們曾經天真熱情、勇敢無懼,成年,或許在某些方面身不由己,若是懂得放下與捨棄,便可獲得真真切切的自由,而自由與快樂,也是一種勝利。

技能

撲克牌中著名的遊戲,二十一點,即是可以應用記憶、推理與機率來提高勝率的遊戲,雖有一定的運氣成分,但能力還是更高的比重,如何輸得少,贏得多,是一門藝術。
在英雄聯盟當中,了解不同角色的技能,可以更加精確的走位,並做出正確的判斷。例如:對方的技能全數丟完,進入冷卻狀態(不能施放技能),就是開戰的好時機。
人生中,充斥著許多博弈般的境況,充實自我之餘,透過觀察、分析、向他人請教,便能掌握時機,更好的贏得勝利。

裝備

如何依照對手和局勢選擇最恰當的配套,需要經過觀察、學習甚至討論。
願意投入時間和心思精進,必在電競賽事中如虎添翼。人生也是如此。

重生

英雄聯盟的一般模式可以透過「回城」按鍵返回並出裝,但是隨機單中(ARAM)模式唯有死亡才可以購買裝備,重生後返回戰場。
有些玩家順其自然,將死亡視為思考如何變強並付諸行動的好機會。
有些玩家甚至會戰術性死亡,好讓自己添購更好的裝備,增加攻擊、防禦等英雄素質,取得更好的遊戲表現。
曾經我在低潮中,對朋友訴說:「一部分的我已經死了。」他回應道:「是重生吧!」沒錯!而且是更好的自己。

穩贏

It's not how you stand by your car, it's how you race your car. You better learn that.
電影玩命關頭經典台詞提及「你最好知道:關鍵在於你怎麼駕馭你的車,而不是以什麼姿勢站在車子旁邊。」好的車、好的角色都是競賽重要的元素,而關鍵依然是操作的人。
遊戲中抽到擅長的角色,有些朋友會抱持百分百勝利的信心,抽到不擅長的角色也會盡力而為,不一定輸。
面對人生中不可控的因素,盡力而為,不要後悔。面對運氣的主宰,或許不平,但也無須憤恨,更好的提升自己,或許未來會不一樣。
我想,遊戲如人生,人生如遊戲。自我精進,維持健康的身心,就是穩贏。

121會員
178內容數
進入一間咖啡廳,落地窗外時晴時雨,在寧靜的空間歇息、思考人生。 看似簡單的理論可能具有延伸道理;看似平凡的關係也能藏著深切領悟,我們一起在生活探索、了解自我、尋找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