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快樂法則(之一)

2023/06/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生糟透了,很多事情都不如所願。
我不知道該從何下筆,前幾個小時還對人生絕望,直到剛剛體會到的領悟讓我心曠神怡──從遊戲得來的體悟,感覺真的太美好了,所以想分享給大家。

打造一個有意義的模式,讓你以駕馭生命。
──《心流》
回想到那段過往,才真正意識到什麼是心流,什麼是當一個人愛上某事物,便會全心投入。
還記得國中的時候,我剛接觸英雄聯盟,玩得一蹋糊塗,數個月都沒有再碰那個遊戲。到學校跟朋友抱怨說英雄聯盟是個爛遊戲,但我朋友說:「等你殺到人的時候,就會覺得好玩了。」好吧。死馬當活馬醫,或許那個遊戲真的很好玩。於是我就重開那個遊戲,果真殺到一個人了(其實只是機器人)但就是從那個當下,我覺得「我做到了!我可以把這個遊戲玩好!」開始上網查攻略,什麼英雄適合新手,道具符文怎麼搭配比較強……

對興趣的研究是一個完全自動自發、無可自拔的過程,一個沉浸於熱愛的模式。而且,會迫不及待想要做得更好。


忙著活,或是忙著死,這是自己的選擇。 ──《刺激1995》
有時候,我們做的事其實不是自己真正熱愛的,往往只是為了符合他者的期望,還催眠自己應該要喜歡,無論做什麼嘗試都會感到筋疲力盡。即使意識不知道,但潛意識會知道。興趣這種東西,是騙不了自己的,喜歡就是喜歡,不喜歡就是怎麼做都累。
有些人看起來像是工作狂,自願加班、休息時間也要做事。每當有人問他們說:「你為什麼要一直工作?難道你不會累嗎?」的時候,他們總是會說:「我沒有在工作啊。」
真的聽過太多這種例子了,也打從心裡羨慕這樣的人,因為他們已經找到他們所熱愛的事物,並且還能透過發揮無意間地發揮才能,獲得回報。我認為,這才是人生的價值。為什麼這裡說價值而非意義?因為人生沒有意義。不論生前多麼輝煌,終究沒有人逃得過死亡,這是無法否認的事。
越是想要在人生中找尋意義,越可能陷入絕望。雖然這麼說很喪氣,但宇宙的誕生從來不是為了人類的福祉著想,從宇宙大爆炸以來存在的一切都是巧合,要在一片巧合構成的混沌之中找尋特定意義是徒勞無功,也是限制自己的可能性。
在這種不存在意義,每天都在與生命說再見的世界裡,完成自己生而為人的一生是我們的首要任務。

你是誰?取決於你做什麼事。

透過從事熱愛得到的自我肯定,任何事物都無法取代。落入心流的完全沉浸感,正是你所成為你所是的證明。人生的快樂法則之一,就是去做你熱愛的事情吧。即使是玩遊戲也無所謂,只要你真正熱愛,並且想要把它做到最好,那正是在成為自己的過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8會員
63內容數
創作、愛戀、成長的絮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