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熔爐】2016

2018/03/2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看了韓國電影【熔爐】,繼而找了孔枝泳原著來看,這故事藉由一個外來的美術老師到一間聾啞學校任教,挖掘校長導師社監等掌握權力的大人對於無法言語的低智能孩童性侵霸凌,電影或原著中,除了暗夜的哭聲描寫令人心疼外,當人權工作人員為這些孩子尋求公權力介入時,教育局、社福科、警察、民代、律師相互諉過的共犯體系,「我是信奉耶穌的人,我是教會的長老,不可能做這種事」對於宗教的偽善,道貌岸然的愛心形象背後,赤裸慾望的扭曲人格,放大到司法、警政、檢調、政府行政部門的不公不義,刀刀見肉。。。這是發生在2000到2005年間韓國光洲仁和聾啞人士學校的真實性侵案件,原本加害者贏了官司,受害者帶著傷害過一生的結局,在2009年小說問世,2011年電影拍成,引發南韓排山倒海的社會輿論壓力,進而通過了一系列性侵害防制法的修訂,又被稱為「熔爐法」,包括對身心障礙人士及不滿13歲兒童之性暴力犯罪提高刑期等,即便如此,仍然無法平息我看完電影及書後的陰影。
【熔爐】讓我想到台灣陳昭如所寫的『沉默』,但『沉默』從頭到尾都只點出「某特教學校」發生學生間的性侵案,而不願直接寫出校名,也沒有針對特定學校或老師進行批判,探討的是制度與結構的問題。但不管是『熔爐』還是『沉默』理當是照顧弱勢孩子的神職人員或社會福利機構人員、家長,卻成為傷害這群有苦說不出口的孩子們的兇手-不管是直接或間接動手。「我們一路奮戰,不是為了改變世界,而是不讓世界改變我們!」「寒冷,是為了讓我們感受到其他人的溫暖。」星星之火或許燒不了草原,但如果沒有人點火,我想這世界將會更黑暗、更寒冷。只是,如果是我,有能力、本事或勇氣點燃那個火嗎?!我不知道!!

(後記:2020年,由柯貞年執導的【無聲】上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從明日報新聞台部落格到串流年代,「影音亞空間」其實一直都在。如果你喜歡看一個中年大叔碎碎唸,關於電影、音樂、閱讀及生活的事情,Welcome to my Sub-space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