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言的吶喊:無聲的犯罪背後的心理和社會問題

2024/03/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小7看到一本推理小說〔無言吶喊〕,故事中的主角是受到家暴的孩子看似簡單案件背後卻是深沈無言的吶喊。

最近社會議題無論是兒少問題和國際間問題,有時候會讓人摸不清楚事實的真相,最擔心〔私刑正義〕問題又浮出檯面~這是否能改變現狀?還是滿足自己的虛偽的心。

很多無言的背後真的是否改變現狀與如何預防措施和治療,這是我一直關注焦點。

就像我常在追〔犯罪心理〕不僅讓自己可以燒腦外也看到每個案子的背後都有一個很悲傷的經驗(無論是來自家庭、社會)。

在看這本書時不知不覺跟著他的節奏走與分析。

在一場看似簡單不過的命案現場,大多數人認為可以很快速破案但越深入探索越是發現問題超級疑點重重,誰是不明人士?人格特質?發生的原因?但真正的背後代表什麼呢?讓我自己邊看邊想,自己想像成FBI BAU團隊其中之一小小隊員一起燒破腦找清楚整個事件的真相。

但越看到後面我不知不覺想到這本書的書名〔無聲的吶喊〕,這背後還隱藏我最深的痛〔家暴、霸凌、忽略、性侵〕一位嚴重的受害者在不良家庭與環境與沒有社會支持下,不知不覺走上犯罪之路。

很多人怪罪兇手不是或是誰不對(最近事件發生虐童)許多人與媒體報導用獵巫方式極度負面情緒和不滿方式獵殺所有人,滿足自己不安全感與反社會問題,最主要滿足所謂的〔扭曲的正義〕和扭曲的社會歸屬感(錯又不是我的問題)等。

我在翻閱這本書同時不僅把這樣的問題連在一起,也不斷讓我警惕自己別用自己的刻板印象看所有的事情。

這樣的受害者常常對大人們無言吶喊被人們視而不見只好躲在角落裡暗自療傷與止血。

許多在高風險家庭長大孩子未來成為犯罪行為者比例是一半;另外一半反而走專業助人者或是法律系和心智認知行為分析專家,最主要還是看自己的想法。


我也是高風險家庭(身心健康問題、家暴等)被迫長大的孩子,我很慶幸自己沒有走上複製貼上的扭曲家庭教育與人格發展或是犯罪問題,我反而對大人的心智認知、行為與犯罪心理超級有興趣,未來想成為這樣的專家。

無言的吶喊也呈現出這樣的問題與故事,對我來說是另外一種投射與治療。

無言的吶喊也是我另外一種的抗議;無論是灰色童年記憶還是面對身障的霸凌與長照的不歸路,讓自己身心都疲憊與無奈感,外加上社會支持力量太少(大部份偏重被照顧者身上),我等於無薪資所得外勞身份照顧,誰看到我們了?誰願意替我們真正的弱勢群體發聲?

看到許多長照犯罪問題;看到這社會自私、冷漠無情與社會支援嚴重不足與扭曲,讓我們夾縫中想辦法生存權就很困難。

這本書是類似推理犯罪小說有點複雜、難懂;但對我而言套用在所有犯罪行為問題上,這本書的背後不僅僅能探索人心、家庭問題等等與反思,在面對問題時可以用多元角度分析事情與想法。

這本書在雅馬遜排名相當高的分數,我也是在某家的小7的讀書架上發現了他,自己也去誠品書店(現在在別的地方)找到這本書窩在角落慢慢的看完(分次看),靜靜的享受安靜的時光只有我和書的陪伴下度過一天。

等自己有錢在去買下這本書放入我自己的書架上。








32會員
55內容數
如果自己的人生可以從新來過,自己的選擇是什麼呢? 也討論目前長照與家庭成員之間發生嚴重問題的討論和自我身心調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