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野的會花與設計―荒野考古系列之3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今天看到有伙伴在line群組上詢問,荒野的標誌是誰設計的,為什麼挑台灣萍蓬草?
群組中幾個老伙伴試著回憶與討論,但似乎都沒有人能確定,看到大家的對話,我才想起來,似乎我沒有就會花的設計寫過文章,難怪連最資深的伙伴也不清楚。
荒野Logo的設計過程,我印象猶新,因為當年我與蘊慧整個晚上耗到半夜都還在設計師家,等著點陣式的印表機緩慢,非常非常緩慢地列印出圖案,那是還沒有網路的時代。
話說1995年6月25日的荒野成立大會召開在即,報名預定會參加的人非常多,當天要發送的會員通訊試刊號也已印妥,但是我忽然想到,報名的人那麼多,因為要現場繳交入會費現金,所以我安排了長長一整列報到處,讓很多籌備階段就參與的志工準備收錢,但是整個會場空蕩蕩的沒有任何荒野的圖樣與標誌,感覺很不正式,於是在成立前幾天央求徐老師提供一些物種的相片,讓我能做成海報,在會場到處張貼,這是最便宜的裝飾,而且海報以後在其他場合也可以用,CP值非常高。於是約了幾個參與籌備的伙伴與徐老師在花園新城的桃李館開會,最後大家選定台灣萍蓬草的幻燈片,當時徐老師在大地地理雜誌發表了一篇有關桃園埤塘的文章,其中也介紹到台灣萍蓬草的特色,在場伙伴一致通過,認為非常適合荒野的訴求,當時挑出的幻燈片就是貼在我診所門外的這張海報的相片。
有了代表荒野的花,但具象的花不太方便做為廣泛使用的標章,剛好那時候蘊慧的國中同學陳甄如在廣告公司上班,我們就拿著那張幻燈片到她家,請她幫忙依此設計出Logo。
有時候還真佩服畢竟專業還是有專業的敏銳,她很快就畫好幾幅簡圖,具有審美天份的蘊慧挑定其中一張,然後我們在旁邊看著陳甄如在電腦上繪圖,反覆調整大小比例。這些過程其實還算快,最慢的是等著列印輸出的時間,印象中等到半夜,幸虧當時年紀輕,也經常熬夜,當時列印的幾張頗大張的原稿我有保留起來,就像荒野這兩個毛筆書寫的標準字體的原稿我也都有留存起來,放在診所一大箱各種原始資料裡頭。
荒野這兩個標準字體是曹昌德老師寫的,當年他也住在花園新城,是個藝術家,會攝影、畫畫與書法。早年荒野的野外活動紀錄影片多由他掌鏡,荒野推廣講師第一支示範影片也是央請他拍攝,他還有幾本繪本創作。
當時他寫了好幾個荒野的字體,用傳真機傳來,在還沒有網路的時代,傳真機就已經是令人讚嘆的發明了。傳真機傳來一長列將近2公尺長的傳真紙,用各種字體所寫的荒野毛筆字,我組合了其中二個字,用診所的影印機複印,自此荒野所有的出版物就使用曹老師寫的這兩個字。
因為伙伴的提問,我也從書櫃裡層找出早年的民生健士會通訊再翻看一下荒野籌備階段的過程,其實人的記憶很不可靠,但是這些當年就記下來且印出來的第一手資料應該可以補足記憶的缺漏。這才又發現荒野這個名稱的由來,歷經好幾次轉折才定案,也頗驚險的,這個過程曾簡單地在荒野六周年時特刊中提到,或許下次有空再詳述一下這過程,充當伙伴茶餘飯後閒磕牙之用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早起日記_D36_過年時維持住自己的節奏就不會慌了明天就快要過年了。 其實我沒有什麼快要過年的感覺,可能因為我是自由工作者,也可能因為我是住在家裡還沒出嫁的女兒,我家就是娘家。所以我每年都是在家中等家人回來的那位,而且我也不用煮東西,所以其實我算是一個很閒的角色。 我只要負責工作就好了,其他大部份的事都不用我擔心。因為我媽也是很開明的人,我也跟
    Thumbnail
    avatar
    Hitomi
    2024-02-08
    兵慌馬亂的董事會每年初的董事會有二項重點,一是去年自結報表檢討,二是預算討論。
    Thumbnail
    avatar
    芳閣裡的傻有理
    2024-02-03
    荒謬的聚會要有多荒謬就有多荒謬
    avatar
    重鬱症患者的療癒之旅
    2023-08-16
    電影|《魚男悲歌》諷刺當代社會的荒誕寓言《魚男悲歌》描述一個男人突然變成「魚頭人身」的變種人。 電影以荒誕寓言的形式剖開人性的醜陋,如實呈現出當今社會所面臨的各種畸形亂象。 主角是一位名叫朴九(李光洙 飾)的打工仔,參與了製藥公司的臨床人體實驗,結果突變成既非魚也非人的「魚男」。為了揭開魚男真相,一位充滿正義感的菜鳥記者尚元(李天熙 飾)
    Thumbnail
    avatar
    Q毛
    2023-07-07
    論余華《兄弟》荒誕血腥污穢低俗的敘事之文學與思想─文學與藝術(27)作者:陳華夫 小說家的創作力或靈感不是決定於小說技巧方法,而是作家回憶之再呈現,《兄弟》中的荒誕血腥污穢低俗性描寫都是余華的回憶之再呈現,提供了最好的明證。余華的《兄弟》雖然寫了兩代人的生活,但他預定要寫「江南小鎮一個家庭四代人」的長篇小說,從寫作是回憶之再呈現的來看,則如何創造出四代人的記憶是余華
    Thumbnail
    avatar
    陳華夫hwafuchen
    2023-06-30
    穿过春天的荒野我们对春天的快乐所知甚少
    Thumbnail
    avatar
    Lola
    2022-05-31
    失眠的荒野思念纏綿直到天亮 墜落到另一種 失眠的荒野
    Thumbnail
    avatar
    仰望自己的天星
    2022-03-08
    荒野的故事(5)他已經是附近最強的獅王,有好一段時間沒其他獅子敢向他挑戰。 一日,他在領地散步,順便想到水邊喝水。只見一隻長頸鹿,很老很老的長頸鹿也站在附近。水邊有鱷魚,十多隻,有他們在水邊,其他動物根本沒辦法靠過去喝水。 他超討厭鱷魚的,所以壯著膽子靠過去。這種蠢事通常只有剛成年的年輕公獅才會作,只為了表現自己
    Thumbnail
    avatar
    momoge (毛毛牙)
    2021-10-13
    荒野的故事(4)「你離開獅群多久了?」長頸鹿開口問道:「你老爸被趕走了是嗎?」 小獅子點點頭,並沒有開口。這是常見的交替,而也常有年輕獅子來向他老爸挑戰,都被他老爸打敗。實際上,他見過他老爸殺死一隻太堅持要挑戰的年輕獅子。遲早有一天,他也要去進行這項挑戰的,只是不是今天,還早。 「你媽願意帶你走算了不起的,通常都
    Thumbnail
    avatar
    momoge (毛毛牙)
    2021-10-06
    荒野的故事(3)「吼!」小獅子嘗試發出威武的聲音,但比起來鬃狗的笑聲還比較有力量。小貓就是小貓,假不了。 「還算有點骨氣,哼!」長頸鹿留下這樣的評語,轉身慢步離開。 「別走。」小獅子出聲,雖說自己也不知道這樣作有任何意義。 長頸鹿轉頭看著小獅子,兩眼把他盯住,異常的有威嚴。小獅子在注視下覺得自己縮小了,變得跟蟲子
    Thumbnail
    avatar
    momoge (毛毛牙)
    2021-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