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她也在場

2022/07/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們這一組週一在討論劇本的時候,小組一位同學A小姐,自願寫劇本,我説『真是太好了』」
這位壯壯有著棒球運動員身材的男生,大家都稱他光哥,第一個衝上台,流利的口才,誇張的語調和手勢,很快吸引了台下的目光。
我們這個班有兩位講師,我是其中一位,大部分的時間都在後面觀察和協助,我坐在椅子上看著他生動的開場,也豎起了耳朵聆聽。
「等她寫好後,拿給我們看,整個劇本跳來跳去,我說:『這怎麼演啊』,然後,我請小組其他同學發表看法,他們也覺得天馬行空,沒有邏輯,很難演出」
這一堂課是談如何團隊合作的分享,這樣的開場確實讓我很好奇
「然後我就跟他說,『你的劇本不太能演出,換我來寫』,我有尊重他的想法,把她劇本裡面一些點子放進來,我也沒有說你錯了...」
他把上課學到的與人合作的原則一條一條地說出來,好像運用得很好,結束時,他習慣地用了高八度的語調,博得了滿堂喝采。但我總覺得哪裡怪怪的。
接下來陸續換其他同學上台分享,有人和弟弟合作倒垃圾,有人籌畫和同學出遊,然後是一位常常在課餘表演歌唱,目前正在學習西班牙文、韓文和日文而且立志要上哈佛的學員上台
「我要用第三者的角度,分享剛剛光哥提到的事件,那位A小姐的劇本真的演不下去」
他特意拉高了A~小姐的聲調,並用角色扮演的方式陳述,引來了許多笑聲。看著他在台上唱作俱佳地分享,台下同學熱情的回應,我心想:那位A小姐不也是和大家一起上了八堂課的同學嗎?
「她其實並沒有完全同意換人寫劇本,只是大家都不採納,她最後還哭了,歇斯底里地說要給我們好看,但是我們這一組都控制了情緒,沒有跟她對嗆,大家都有運用『避免爭辯』這條原則---」
一個小組私底下排戲的過程,經過兩位同學戲劇化地說明,似乎變得非常吸睛。
果不然,當他分享完後,又是一陣熱烈掌聲。
「這些原則,是這樣用的嗎?」當我正納悶,一位在海外念書趁著暑假回台也報名上課的女學員開口說:
「本來已經準備好的事件,我決定要改成A小姐part 3,雖然我不是那一組組員,但我有聽到他們的討論,A~小姐仗著自己年紀比較大,堅持要寫劇本,聽說僵持了2個小時...」
這位前幾堂課讓我印象深刻,善良、貼心的小女孩跑到哪裡去了?接下來,像一部默劇般,我聽不到任何的聲音,只看到台上台下開心地笑成一片。我等到每位同學都分享完,且寫完選票(選出三位最佳合作獎)後,使了一個眼神,向另外一位講師示意:我想上台。
伴著大家的歡呼和尖叫,我慢慢走上講台
「今天大家好像都很開心,剛剛聽到許多關於A小姐的事,我也要講一下part 4」
說到這,大家睜大眼睛,露出期待的表情。
「如果A小姐今天也在場,你們會分享這些事嗎?會用這樣的方式分享嗎?」
我掃視了台下同學,有人瞬間低下頭,有人只是睜睜地看著我,心裡也許在想:這個講師想說什麼?
「有多少人因為想接近人群參加這個課程?」
「有多少人曾經在學校看過同學渴望加入團體的眼神?」
「有多少人跟著起鬨,不知不覺就把同學逼到邊緣的角落?」
一連串的問題,像深水炸彈般,把大家的表情震歪,我知道很掃興,但我相信這是最好的機會。
「A小姐因為家人確診請假一次,如果她知道今天大家用這樣戲謔的方式在談論,用這樣歡樂的氣氛回應,她如何進入這個團體呢?」
「大家拿到的參考書《溝通與人際關係》,有人把書名翻成《人性的弱點》,我很不喜歡這樣的翻譯,人際關係原則如果不是以同理心出發,它只是個工具;合作如果不是基於雙贏,就會變成操弄。」
我在歡樂的氛圍中上台,在鴉雀無聲的情況下走回座位。
下課前照例要公布票選的結果並頒獎,光哥和「哈佛」得獎了。
光哥幾乎是跳著上台,感謝父母送他上課,感謝同學投票給他。
輪到「哈佛」同學得獎感言,他說這個獎他得的有些羞愧,他很抱歉用這樣的方式表達這件事。
課後,我走到他旁邊告訴他:哈佛不欠聰明的學生,卻需要正直能影響世界的人。
他點點頭,回報我一個輕輕地微笑。
目送大家散去,一位學生走向我跟我說:「老師,最後還是他們得獎了。」
我沉思了一會兒回答:「是的。人傾向從眾,必要的時候,總有人要站出來,告訴大家另一種想法。」
「未來,老師希望你當這樣的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會員
46內容數
一個果實算得出有多少種子 一顆種子數不出會長出多少果實 希望,是一種力量 希望,可以有無窮的想像 希望在這裡埋下種子 總有一天開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