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我們的黑狗

2022/07/1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攝影:王芃。施又熙@小紅厝月經博物館
晚上運動後,又繼續寫稿,剛剛把報呱的稿件寄出去,想起,忘記記錄運動天數。
上次幫報呱寫的是憂鬱症跟自殺防治,這次寫的是憂鬱症與諮商,這些題目總是很大,總是會超過原本預定的字數,可能是我太愛碎念。
接下來這一週,只有週一的行事曆是空下來的,可以專心打碩論訪談的逐字稿,剩下的日子每天都有會議、碩論訪談,還有連續八週要帶的聯醫線上團體以及這個週末的一場實體演講。
很忙,所以趁著今天,把稿件完成。寫憂鬱症,總是有很多的感觸,會想起很多那六年間發生的事情,自然,還有導致憂鬱症的許多不堪回首的記憶。
憂鬱症是一種永遠都可能會復發的疾病,我總愛用邱吉爾的說法--黑狗,來稱呼憂鬱症。其實也考慮要自己把憂鬱症改稱為黑貓XD
換言之,即便已經停藥、康復11年,黑狗/黑貓偶爾仍會來訪,只是,現在我知道如何與之共舞共存。
該篇文章的最後我寫了一段話:
「停藥至今也11年了,我沒有再把藥吃回去。是因為我很強嗎?並不是。憂鬱症是一種永遠都可能復發的疾病,有時候我知道那隻黑狗在很遠的地方玩耍,有時候,我會感覺到那隻黑狗已經在我家門口即將破門而入了。如果說在六年的治療與諮商中我學習到什麼?那就是被打要喊痛,不再一味隱忍,知道我可以哭,知道我可以承認自己有負面情緒,知道我可以決定我要生氣與討厭一些人事物多久,並且認真生氣與討厭,知道我遇到傷痛時,我可以軟弱,因為那是真實的痛,只是也許我們可以比上一次更快的站起來。因為生命的成長應當是個向上的螺旋體,我們無法永遠都面向陽光,但是當我們再次低落,我們起身的高度也會比上一次更高、更快。
我想,每個人都有一隻小黑狗,你看清楚他的面貌了嗎?請好好愛我們的黑狗,因為,那是最真實的自己。」
我自己蠻喜歡這篇文章的,等刊登了,再跟大家分享吧。喔,照片是今天外出時意外找到的小紅厝月經博物館可愛公仔。在大龍硐,也是值得一去的小博物館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施又熙
施又熙
施又熙,小說與專欄作家,高雄市人,現與女兒及三貓定居林口。 出版作品--《光的闇影》、《寒淵》、《向著光飛去》、《媽咪,我們會這樣幸福多久?》、《多桑的百合花》、《勇敢》、《台灣查某人的純情曲-陳麗珠回憶錄》、《五芒星的誘惑》、《月蝕》、《風與南十字星的對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