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內的風景──精神疾病經驗「談」|第四期| ──「我們缺乏了人與人之間的連結」談精障者的人際關係(下)

「為什麼那麼想要交朋友呢?」
上一期「精神疾病經驗談」分享的文章「你願意和我做朋友嗎:談精障者的人際關係(上)」,紀錄了精障會員們在交朋友時,遇到的困難與困惑。
今天則要與大家分享,精障會員們渴望友誼的種種原因,與曾經為了交朋友而嘗試付出的努力,以及一些相關的反思。
#

壹、缺乏人與人之間的連結,想與社會接軌

「想和社會接軌,因為我覺得生病之後生活圈就是社工、病友,越來越不知道怎麼和一般人互動,或是會遇到一些差別待遇。」──夥伴I
「我以前思覺失調初發時,會社交退縮。那時就會容易覺得,班上同學都很不好,就把他們的聯絡方式都刪光了,但後來就很難再找回這些關係,就沒有一般的朋友。」──夥伴J

貳、為了修補情誼嘗試付出的努力與反思

「有一次我得罪了鄰居,就算我跪下磕頭,他們也不願意原諒我。我們兩家族有一些恩怨,有一次我發病去恐嚇他們,但後來我覺得應該不要這樣有更多恩怨,所以就去跟他們磕頭。但他們反而覺得很奇怪,因為我的反應太極端了。」──夥伴K
「有時候我會對朋友開玩笑,覺得讓別人尷尬很好玩,但對方可能覺得我在針對他,就會生氣。但事後我會反省,會和他解釋可能是藥效不好了。雖然事後彌補可能來不及,但這一個功課,下次我會改進。」──夥伴L
「如果某個人不願意和你做朋友,那就算了,不要強求。去找願意跟你互動的人,去融入那些願意跟你交朋友的人。不要因為那些不理你的人,就放棄與其他人交朋友。」──夥伴M

|工作者分享|

「我覺得不論有沒有生病,現在的人要交到新朋友真的很困難,像我可能生活大部分的時間,都在工作或是家裡,所以也很難有新的朋友圈。也是因為這樣,所以現在才有很多交友軟體吧!」──工作夥伴A
「好像我們都會覺得,要朋友很多的人才是比較好的,如果朋友少就好像是失敗的人。或許大家會覺得,沒有生精神疾病的人就一定會有很多朋友,但其實也不一定,我們也許只有幾個可以深談的朋友。我也覺得,交到可以深談的朋友是一件不簡單的事,所以大家也可以重新思考這件事情。」──工作夥伴B
#
|關於我們|
「精神疾病經驗談」是由一群帶著精神疾病經驗的人們所組成的小團隊,我們一起討論、分享疾病經驗相關的議題,期待自身的聲音能夠被聽見;希望我們在艱難裡獨一無二的主體經驗,能夠被關注、理解、與尊重。
#「精神疾病經驗談」
#精神疾病的主體經驗分享
#未來不定期出刊敬請期待
我們是伊甸基金會活泉之家,這是一個精神疾病家庭培力、找資源、學習與互相聯結的平台。如您是精神疾病經驗者、家屬、陪伴者或照顧者,或想了解我們的民眾,想諮詢相關問題,請看沙龍首頁中的「關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