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你的保衛者?(好書推薦)擁抱你的內在家庭

2022/07/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以為你只是你嗎?還是其實你有很多個你?”
有點饒舌的一句話,但我相信這句話,多多少少在某些人內心曾經發酵,並且這樣問過自己,“我到底是誰?”
這本書是在探討所謂的分身,但這樣的分身,並不是像漫威的奇異博士那樣,打手結就可以變幻出多個奇異博士A、B、C,然後幫本尊對抗薩諾司,而是所謂的“內在分身”,或許有人會說是多重人格,但普世覺得人格“多重”了,就是“分裂”了,所以這本書是在說大家都是神經病嗎?
非也,此書將這類型的多重人格,定義為“內在家庭成員”,這些成員角色不同,任務不同,但可大略區分為“管理者”、“救火員”、“放逐者”,而你/我/他則只是宿主。
所有外在表現和內在情緒,都由這三個角色所主導操控,這些內在家庭成員的目標只有一個,“讓宿主活下去”,這是他們唯一,也是終極目標,所以這些家庭成員其實都是你/我/他的保衛者。
聽起來很厲害,的確,保衛者唯一存在目的就是要讓我們活下去,但是卻有個盲點,就是讓我們活下去的“手段”是什麼?舉作者本身為例,她成為治療師後,也將自己當成個案去探索,開始發現自己也有很多保衛者,最顯化的就是“女超人”和“照顧人”。
“女超人”和“照顧人”這兩個保衛者,在作者小時候經歷一些事情時,就慢慢跑出來保護作者,避免讓她受傷,作者說她其實對小時候沒有太多記憶,但腦中卻一直有個畫面,就是某次家族去國家公園聚會,當時的她才兩歲,大人在前面走,她在後面跟著,卻突然被眼前風景吸引然後停下腳步,接著就走丟了。
印象中,作者被其他陌生大人拎上,開始找她的家人,索性很順利地找到家人正在涼亭休憩,但是,家人卻沒發現她走失,於是,她開始有一個記憶迴路被種下,就是“我的存在,一點都不重要”
於是從小學開始,作者下課後都是一個人走路回家,放假也是一個人待在家,作者認為,這些保護者在那階段開始成形。
例如保護者之一“女超人”,總是提醒作者必須要獨立自主,因為作者永遠只會是一個人,誰都不能依靠。
而保護者之二“照顧人”也會站出來,要作者主動付出,因為只要滿足別人需求,別人就會喜歡作者,便可以凸顯重要和存在感。
而這本書的意旨,在教導如何看到自己的內在家庭成員,並且不要討厭或者嘗試驅逐這些保衛者,因為這並沒有效果,只會引起保衛者更強烈的抵禦,而是要去接納,並且“愛”他們。
蓋瑞反思自己,因為蓋瑞的八字中,偏印能量最強〈蓋瑞屬身強格,身強其實並不喜歡偏印〉,但蓋瑞現在發現,原來“偏印”就是我的保衛者,偏印用來保護,且讓蓋瑞存活下去的手段,原來就是“不要相信別人”。
這時候我懂了,蓋瑞剛接觸八字時,其實蠻討厭偏印,因為偏印的字面解釋就是“小人”,蓋瑞也的確因為小人問題在職場重挫,但現在蓋瑞已經可以開始同理我的偏印保衛者,他只是想要保護我而已,偏印的動機並沒有錯啊。
蓋瑞也開始練習告訴我的偏印保衛者,蓋瑞已經是大人,夠成熟可以面對世界並做出正確反應和選擇,所以我也請偏印要相信蓋瑞,不要再用懷疑眼光看待外界,只需要留下偏印的創意能力即可。
每個人都有專屬自己的內在家庭成員,而且都可以從八字命盤中看出來,這需要一點時間去體會,但相信慢慢看蓋瑞的文章,你/妳也可以從八字當中,找到自己的保衛者,然後請這些保衛者相信你,你有能力且可以活得很好。
本文同步至丁火命理事務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4會員
18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