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龐克的想哭,和一般的歌不一樣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兩、三年來,如果非得要找到一個時刻標的,應該是我退出夕陽武士前,以個人身分發行作品開始,至今慢慢地開始有憂鬱的傾向。為甚麼說是傾向呢,憂鬱症有時候並不像是其他的疾病,會有非常明顯的身體不適,甚至有些類型的憂鬱症,不一定會有病識感,覺得只是心情不好而已。
實在是不想把我的情感和生活多做連結,否則覺得自己好像一個弱者,這些困難都辦法靠自己面對、度過。別人可以這麼勇敢,那為甚麼我做不到?
我有一位朋友是重鬱症患者,我看過他發病的樣子,說不出話來,一直哭。我的狀況沒並有這樣的表現,只是一直覺得悲傷。準確一點地說,應該是覺得沒有甚麼值得快樂的事情會發生,若要自己創造快樂,那也不太容易,不是常常做得到,與其算計生活,不如不要付出太多的能量在生命上面。可以花三成的力氣活著,那就不需要花七成力氣努力,因為努力沒有用。
這兩三年、自從退團之後,我的生活大致上都是一個人。平常的日子,打理家事,陪伴生病的爸爸、幫他處理三餐,一起吃飯,有時候要帶他去看門診,剩下來的時間拿來創作、練琴、錄音。
當然一個人也是有感到愉悅的時候,像是騎車時會想到一些歌,會吹口哨,會哼旋律,會打節拍。不過就是那一段小車程,短短的快樂。在別人的面前,也不知道為甚麼,每當意識到快樂的念頭將要浮現時,就會反射性的壓抑住它,「不可以快樂」「不可以展現笑容」「不可以笑」我好像很害怕在別人面前透露情緒,狂喜或是過度憂愁都是,我很害怕會帶來困擾,還是平靜不說話是最好的選擇。
因為長期照顧爸爸的關係,養成了我精神緊繃以及焦慮的習慣,因為要是有一點點不小心,可能是會有生命危險的,所以一切都要做到完美。因為有幾次的疏忽經驗,讓我感到自責,現在連很小的事情也都會直覺地自責。感覺自己真是一個難搞的人。爸爸年紀越來越大,加上他本身的古怪脾氣(我可能也有點遺傳),有時候照顧起來實在是會讓人傷腦經呢。明明心裡想著要順著他,但還是會覺得焦慮而痛苦。
這幾天開始吃身心科的抗憂鬱藥,也上網查了一些憂鬱症的衛教影片來看,雖然還沒有和醫生求證,但我覺得我應該是持續性憂鬱症,或有些人會說慢性憂鬱症,或輕鬱症。「活著到底有甚麼意義」「為甚麼要活著」「第一人稱視角好膩」這些事情我都想過,當然也會想像死後的樣子,不過完全沒有辦法證明死後會比活著好,死亡根本還不能確定絕對就是一種解脫,所以關於死亡,我是完完全全沒有這樣的打算。
緣分以及朋友的祝福之下,我組了一個新的龐克樂團,或許這個樂團可以減緩我的憂鬱也說不定,樂團慢慢的在成形,往後會再和大家聊關於樂團以及我的狀態,希望大家都可以好好的,包括我自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王立
    王立
    王立,創作歌手。寫歌也寫字。 instagram / @wangleewangle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