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能夠把謝謝說出口》母親與我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ありがとうって言えたなら(2018)

癌症患者與照顧家屬,關於最後一程的陪伴

人生無常,有時候明明身體健康或看起來前途無量的人,有時後卻因為意外或其它原因而離開人世,總讓人婉惜。而有時候對於一直了解或陪伴的家人離開,最艱難的也許不是去世那刻,而是陪伴他人生的最後一程,生老病死,照顧家屬與病患家人之間,有一些結難以解開,但有些緣也斬不斷。
《如果能夠把謝謝說出口》是一本散文類型的漫畫作品,描述專門以上班族女性為主題,繪製都會淑女的漫畫家瀧波由佳利,得知自己母親癌症末期,在最後與姊姊一起照料母親到臨終的經過。因為母親強勢的態度,瀧波由佳利過去跟她關係並不好,但在照料母親的這段期間,她還是花時間思考這段母女關係。

《如果能夠把謝謝說出口》是什麼漫畫?

癌症,是現代醫學上的不治之症,並且癌細胞形成的原因非常多種,無法以單一途徑或病史作為依據。比起過去被人類醫學技術消滅的天花,或是逐步不再讓人恐懼的愛滋與各類疾病,癌症的形成如今還是一個醫學難解之謎,只能歸納一些行為容易引發癌症產生,例如抽菸、肥胖、過度飲酒等。
癌症其實有個通俗的名字叫做「惡性腫瘤」,一般良性的腫瘤不會侵害身體或增生,手術後便無害。但惡性腫瘤則會發生癌細胞轉移與侵入身體組織的情形。許多病患長期漠視自己的身體狀況,而導致癌細胞擴散到晚期無法控制,今日獨身子女較多的社會結構中,當有家人需要照料有時候會讓一個家庭的經濟造成相當高的負擔。
漫畫《如果能夠把謝謝說出口》就是以癌症末期病患和家屬之間的相處的自傳性作品,漫畫作者瀧波由佳利透過姐姐的電話知道媽媽癌症末期的狀況,並開始北海道與大阪之間往來的探視暫居在姐姐家中的母親,但從過去就強勢又固執的母親,給作者留下很多不好的回憶,甚至讓她們母女的感情不是甚好。
作者表示她跟自己母親絕對不是感情融洽的母女,並且再媽媽經過醫生得知自己罹癌末期後,有一些後事都要接續處理,老家要不要賣、墳墓多少錢、遺照用哪一張、病房怎麼選,相當多實際面的問題,甚至瀧波由佳利也繪出兒女實際面的心聲,並與和這位摩擦、爭執不斷的媽媽,最後母女之間的相處。

《如果能夠把謝謝說出口》分析與延伸:

這部漫畫其實滿多點是很實際當家人罹癌,並且時日不多時,往往大家都聚焦在癌症病患的生理心理上,忽略照顧癌症的照顧者家屬的心理狀態,還有各種壓力,包含家庭經濟、時間精神,甚至在面對已經病重有些記憶錯亂的罹癌家人時,一種說不出口的無奈和各式各樣自己和外在的壓力。
【台灣癌症基金會】就針對這點提出:不只罹癌者需要關懷,照顧病患的家屬同時也需要一些「正確」的關懷。例如不應該隨口表示偏方秘藥能治療癌症,或是自顧自的下指導棋。其實簡單的口語或肢體問候,就可以稍稍緩解照顧者的壓力,並且適時的讓他認為自己可以「休息一下」沒有關係。
在台灣癌症基金會《我也想好好照顧你》一文中提到許多癌友照護者常有的疑問:如怎麼同理患癌家屬的心情、當家人們對於治療方式有分歧該如何溝通等。許多問題其實都在於要有能獨處的時間,和願意溝通配合等都相當重要,並且適時的諮商、或是找尋正派宗教信仰讓自己安定身心也是良好的管道。
漫畫《如果能夠把謝謝說出口》就已照顧者的視角為主,描述在母親罹癌,身為孩子的自己能做什麼,面對患病任性的母親,或過去有不好相處經驗的媽媽,彼此的心結當然不能說放下就放下,但如何在這狀況下將兩人處在何時的狀態共同面對疾病,在這本漫畫中有不錯的詮釋。

《如果能夠把謝謝說出口》值得一看嗎?

我覺得這部漫畫作品某方面展現出現代亞洲家庭的樣貌,父母分居、小孩各自有家庭不與原生父母同住、還有高齡母親罹癌下,全家人手忙腳亂,甚至身心俱疲的狀況。不用說像是重大傷痛,當有陪伴住院家屬經驗狀況時,大家試想將這個情況拉長至一、兩年來,照顧一位你的家人,是多麼需要長期奮戰的狀況。
漫畫中作者瀧波由佳利很直接的說出很多知道家人罹患癌症照顧者的心聲:「好讓人煩躁。」在外人看來像是抱怨與不肖的言論,但有實際經驗的人,或是有長期看謢經驗的醫護人員或專職者,就可以知道這並不是單純的抱怨,而是真正你會經歷的狀況。
我覺得這本《如果能夠把謝謝說出口》不是什麼工具書等級的漫畫內容,有很多都是看見作者本人的牢騷,和母親對待家人的任性,甚至書名雖然展現出作者本人想告知母親的話,但實際上如同作者不斷在書中表示的:「實際狀況遠不如想像中美好」真實癌症故事不是泡泡的偶像劇,它有太多實際面要考量。
漫畫裡給予讀者的是一個你可能得做好這些準備,跟即使你跟你家人關係不太良好,在進行兒女的照顧義務中,你們可以拿捏到多少分寸,有時候不是全天候待命才是對於家人最好的距離,保持距離和私人空間也是一種溫柔。作者與作者母親之間的態度,也許可以讓所有在關係不好也不壞的現代家庭有所啟發。
謝謝這個詞不一定要說出口,如何陪伴到最後遠過於萬語。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80會員
716內容數
設計、文字工作者 待過中國、曾在日本情色產業、韓國遊戲公司、台灣電視台、夜店工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如果能穿越時空,我想成為怎樣的女人 作為寫作新手,我仍在摸索人生方向。打從小學開始,我就是個思想開放、勇於追夢的女孩。每當看著世界歷史名人傳記,心中暗自幻想,要是能夠穿越時空,我會希望成為一個怎樣的傑出女性? 突然,一陣時空漩渦吞沒了我,待我回過神來時,已身在另一個陌生年代。我發現自己變成了19世紀英國女
Thumbnail
avatar
沐沐
2024-03-10
如果人生重置能夠感覺不到難過,你想嗎?我會說不 邁亞特(Malcolm Myatt)在2004年因嚴重腦中風而在醫院住了將近五個月,出院時,新伴隨著他的除了拐杖、短期記憶的喪失,還有一項看似不難過的事情—他失去了難過的感知能力。 他的妻子說:「中風之後,他整個人都變了。以前他非常喜歡往外跑,後來他每天的任務就是逗我笑,即使他因為失智會重
Thumbnail
avatar
圓子
2024-03-06
這一輩子我欠你,如果來生還能夠繼續-冥婚的神祕色彩。電影《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揭開了冥婚的神秘面紗。冥婚又可稱為配骨、陰婚、鬼婚或靈婚。冥婚的對象不是人,而是過世的亡者。又可分成生者配逝者或兩名逝者這兩種形式。
Thumbnail
avatar
金麟生命
2023-10-24
心林感應-EP6如果能夠不再需要山難搜救因為疫情不能出國的關係,讓許多人愛上了"爬山",親近山林是一件很棒的事情,然而隨著越來越多人走向山岳,各種大小事故也開始層出不窮。
Thumbnail
avatar
回聲
2023-07-30
如果現在,你突然說要回來,我沒有把握能夠拒絕你⋯⋯如果現在,你突然說要回來,我沒有把握能夠拒絕你,但若那天真的來了,我應該也有答案了吧⋯⋯ 當以為可以就這樣隨著時間, 把對所有的情感收拾、保存在心裡的某個角落時, 那該死的那晚, 我是不是就不該一個人在家喝酒, 我突然幫你的離開找到藉口, 或是我寫了一個假的故事來騙自己。 (故事開
Thumbnail
avatar
ljavaus
2023-07-17
對讀《當女孩成為貨幣》與中國古典話本小說:被交易的女性如何展現能動性《當女孩成為貨幣:一位社會學家的全球超富階級社交圈臥底報告,揭開以性別、財富與階級不平等打造的派對勞動產業赤裸真相》此紀實田野紀錄與明代話本小說的情節呈現了可悲卻整齊的對照:女性在中國古代困囿於性別化的價值經濟之中,身體被以金錢交易,也被迫做著高度情緒勞動的工作,在現代的西方世界也仍舊如此。
Thumbnail
avatar
雙眼皮
2022-07-13
創作補助與紅樓入圍都不一定能幫你出版:《我把自己埋進土裡》的自出版自救經驗由本書作者玖芎與身兼編輯與科幻小說家許宸碩對談,與大家聊聊此作品的創作歷程、投稿過程、以及電子書製作與上架到平台的要點與秘笈!
Thumbnail
avatar
玉山社出版公司
2022-06-21
《嘿!聽說妳在鬼島當作家》123 想把創作與生活圈分開不曉得大家有沒有糾結過標題這件事。 前陣子和同樣有在寫作的朋友聊天,我們討論起這個問題:「若想把創作跟平常生活圈分開該怎麼辦?」 首先,先了解一下為什麼會想把「創作」跟「生活圈」分開。 更何況若抱怨某人被看見,那就更尷尬了,想賴都賴不掉(X 把話題拉回來,若想將這兩者分開,通常會怎麼做呢?
Thumbnail
avatar
鬱兔
2022-05-22
閱讀筆記《愈說不愈自由還能當好人:堅守底線,贏回尊重與時間的十大拒絕策略》★在滿足他人之前,你更該先滿足自己。 ●加分策略: 1.要有決心。如果理由合理,就不需要懷疑自己。 2.要有禮貌。禮貌能展現你對他們的尊重。 3.不要害怕錯失機會。 4.不喜歡的要求一律說不。 【金石堂購買《愈說不愈自由還能當好人》】↓↓ https://easyfun.biz/2wWE7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03-30
《時代革命》影評│被馬賽克與匿名的抗爭者,期待有人聽他們說一場夠好的抗爭你可曾看過一齣電影,裡面大部份人的臉都被馬賽克掉?片尾呈現的製作與參與團隊,人員名字幾乎全部是假的?而且你會驚訝於,電影裡露臉說話的許多人士,今天都已經在牢獄之中? 如此,即使是最支持「反送中」運動的觀眾,也必須在觀影時重新回憶、經驗、思考抗爭中每一個環節,他人與自我的立場,以及抗爭讓如何走下去。
Thumbnail
avatar
哈理斯的精神分析躺椅
2022-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