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卡練習】減少犯錯、提高決策品質

2022/08/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只想知道我將來會死在什麽地方,這樣我就可以永遠不去那裏啦。”
《窮查理寶典》—— 查理.芒格

轉述:
人生是一連串決策的累積,然而,變化是世界的本質,人通常處在不確定下做決策。我們可以做的是,收集失敗數據,在決策中避開重大錯誤,增加決策正確性,提升決策品質,收穫想要得人生。

體驗:
這句話會我感到查理.芒格很理性的人,大部人專注收集成功的方法論,但查理.芒格是去收集他人錯誤的决策模型(代表對世界規律預判錯誤),作為决策系統的數據庫,藉此修正他對于世界的判斷、降低決策的不確定性。

上面這個方法與AlphaGo贏過人類的方法有些像,AI目前無法創新棋譜,不知道如何創造勝利,但它可以靠著避免失敗,減少錯誤動作,從而獲得勝利。

舉例來說,AI研究對手過往棋譜(正確與錯誤數據),去阻止對方手下出正確棋譜 = 下降正確率 → 增加對手決策不確定性 → 增加對手錯誤率/保持自身正確率 → 對手累積多次決策錯誤 → 對手失敗。

或許可歸因,AI能夠勝利是因為決策品質優於人類,畢竟它有龐大的數據庫做判斷基準。
回歸到人類社會,或許可以推估,要在一個領域取得成功,是要比競爭者更少犯下決策錯誤、更少面對不確定性,而要達成上述因素,代表自己要比競爭者更加瞭解行業規律。

也就是說,像查理.芒格說的,盡可能待在能力圈裡做決策。
而為什麼要做長期主義者,因爲任何極端數據(對手下了傑出一手),會隨著時間推移,回歸到均值,就好像投資炒短線的人,很難持續獲利優於大盤指數——

持續長時間做出正確決策累績成果,會遠比偶爾的傑出策略累積更多。

行動:
我在理解完這句話的涵義後,有點起雞皮疙瘩,世界可能比我想像中的更公平,給予什麼換得什麼,若是能夠抓到這個計算規律,不就能大幅度提升決策品質?說起來很簡單,但做起來有困難,要有大的數據庫做動態調整——人類智能化。
先不管做不做得到,未來肯定會有工具可以運算,從現在開始,當在決策之前,盡可能收集其他人決策結果,避開錯誤的決策,盡可能的優化決策,並在決策過程中,透過覆盤記錄,去複查可能的思維盲區與認知偏誤,調整決策模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大吉嶺|閱讀行動派
大吉嶺|閱讀行動派
知識視覺設計師 👩‍🎨 持續分享圖解筆記丨成長思維丨高效學習法~陪伴大家共同成長 ❤️ 🎯 現為圖解出版社圖解/插畫師|認證企業實訓指導師 🎓 曾為可視化網站PM|微軟ERP導入顧問 📮 課程|商用圖解諮詢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