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查理的普通常識:查理·蒙格的學習、思考以及智慧

90
發佈於閱讀 個房間
2023/12/0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17729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17729

1.思考

人們算計太多,思考太少。

從基本治學,而非精確理論。

只有掌握最基本的知識和原理,才能夠用最根本的方式來解釋問題。

獨立思考,唯有在童話故事中,國王才會被告知自己沒穿衣服。


多元思維模型

手裡拿著鐵鎚的眼中,全世界都像釘子。

掌握各學科主要的理論模型:科學、數學、統計學、會計學、經濟學、心理學、社會學複利是地球上最重要的模型之一。

跳脫思維界線,嚴重的意識形態,是扭曲人類認知的最大因素之一。

現代社會整合太少,專業人士需要跨領域技能,各學門之間的割裂,是非常要命的。

人們只要掌握和不停地應用所有明顯,而且容易學習的原理,就能精通許許多多的領域。

有效的思考著,事實至於合理的理論中。

魯拉帕路薩效應:各種因素串聯起來,能創造出巨大的好或壞。


逆向思考

反過來想,總是反過來想。

如果把問題反過來思考,問題往往變得容易解決,通常就能夠想得更清楚。

永遠保持逆向思維,換個角度看事情,避免極端的意識形態,反過來想,通常更清楚。

除非能比對手更有力反駁自己的立場,否則我沒有資格擁有一種觀點。

我專門琢磨怎麼否定自己,大多數人都是努力維護自己的想法,無論自己的想法多麼愚不可及。

擅長顛覆自己的想法,那將是非常棒的天賦,致力於尋求證據來否定已有的理論。

大家都想當聰明人,我只是不想當笨蛋,不過,不當笨蛋比大多數人想的難多了。


如何讓自己生活悲慘

嫉妒、毒品是獲得導致悲慘生活的大獎。

反覆無常,能綽綽有餘的抵消所有優點帶來的效應。

不廣泛吸收知識,不專研前輩的最好成果,導致得到最少的教育。

先弄清楚別做什麼事,才考慮採取什麼行動。

最好是從別人悲慘經歷中學到深刻教訓,而不是自己的。

我只想知道我將來會死在什麼地方,這樣我就可以永遠不去那裡。

不做傻事所帶來長期回報,要遠遠大於試著變得更聰明。

人生贏家:不做愚蠢的事,活得夠久。


跨領域、逆向思考


2.學習

提升自己

想要得到你想要的某樣東西,最可靠的辦法是讓你自己配得起它。

你要配得上你的野心。這個世界還沒有瘋狂到會獎勵一大群才不配位的人。

如何找到好配偶,最好的方法是變成一個更好的人

僅僅是因為你喜歡,不代表世界會把它給你。

認識和適應真實世界的本質,別指望它來適應你。

改變,適應變化,並接受不可避免的複雜性。


聰明與智慧

應該盡可能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而非自己憑空想像。

如果你想變聰明,你必須不停地追問: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

不需要變得很聰明,只要在相當長的時間裡比大多數人智慧一點點。

獲取智慧是一種道德義務,僅憑你已經知道的東西,你無法走的太遠。你需要不斷的學習,才能在人生中不斷的前進。


閱讀書籍

你會驚訝於沃倫和我讀少書。我的孩子們嘲笑我是長了腿的書籍。

在我一生中,我認識的每一個智慧的人,都在從早到完的閱讀,每一個。

歷史是對於未來最好的老師。歷史書中的答案價值萬金。


保持好奇心,持續學習,提升自己。


3.基本的普世智慧

基礎常識

總是以最基礎的方式尋求答案是一個好傳統,它節省了很多時間。

我們賺錢,靠的是記住淺顯的,而不是掌握深奧的。

人們都以為具備常識很簡單,其實很難。


正道

永遠要走正道,它並不擁擠。

聲譽正直是你最寶貴的資產,你瞬間就可能失去它們。

所有投資評估都應從風險評估開始,尤其是商譽風險。

信任是最好的制度,能讓資本主義運轉的更好。


誠實為上策,如果你說真話,就不用記住謊言啦。

好的生意是道德的生意,靠欺詐來賺錢的生意必將毀滅。

任何有高額佣金的地方,都會出現欺詐。

不要跟一頭豬摔跤,因為這樣你會把全身弄髒,而對方卻樂此不疲。


灰金無疑更像是,貪婪收取不合理手續費的賭場、天價藝術品市場的龐氏騙局、宏觀經濟的投機泡沫的結合體,極有可能嚴重破壞各種社會文明的制度。

作假帳無異於在蓋高樓時,把鋼筋從水泥抽走,這麼做必將得到慘痛的教訓,而且比害死人的豆腐渣工程更惡毒。

當錯誤細水長流的虛報,將累積成巨大破壞。

如果把葡萄乾和糞球混在一起,你會得到的是糞球。


工作

唯一的獲勝方法是工作、工作、工作,並希望擁有一點洞見。

每天更聰明一點,認真出色的完成任務,只要活得夠久,就能得到應得的東西。

別賣你不會買的東西,別為你不尊敬、敬佩的人工作,選擇非常欽佩的人共事


生活

快樂的悲觀主義者,實踐勤奮與節儉的價值。

先吃完蘿蔔,才准吃點心。

正視現實,即使你不喜歡它,尤其當你不喜歡它的時候。

現實生活有很多問題,徹底理解它,問題就解決一半了,搞懂之後才能更好地解決問題。

別期望太高,降低預期,努力把它實現,知足常樂。

我為自己設的目標是比一般人更有常識,我的目標訂得很低,我對自己的表現非常滿意。

擁有幽默感,生活中保持一點幽默,能讓痛苦少一點,生活中從來不缺笑點,人們總是做很多蠢事,那都是非常好的笑料。

置身於朋友和家人的,如果生活中唯一的成功是買股票發財,那麼這是一種失敗的生活,生活不僅僅是精明的累積財富。


正直工作、正視生活。


可惜,我們老得太快,卻聰明得太遲。

而人類最美妙的事情,莫過於幫助他人知道更多


寫完這篇之後,我沒什麼要補充的了


好啦,講這麼多已經夠啦,我希望這些老人的廢話,對你們來說是有用的。

最後,一句話來結束這次的演講:

我的劍傳給能夠揮舞它的人。


推薦:

1.查理·蒙格辭世,留給世人的忠告

2.投資常識:學習基礎、放下貪婪

3.生命的價值:這一生想留下什麼?

常榮幸我的文字可以接觸到您,如覺得還不錯懇請收藏、按心、追蹤, 如果有任何建議或討論的懇請留言,非常感謝。

85會員
188內容數
從走入職場工作,到規劃退休,自由安排人生的旅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