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千禧孩子的相遇(上)

2022/08/0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朋友要我給大一新鮮人一些大學生活建議,我看著眼前這千禧世代(2000-2005年間生)孩子,我想著像我這樣「上世紀」的人類,能給千禧孩子們什麼建議?我向來不是那種會說「好好讀書」這種話的大人,左思右想我給了千禧孩子未來的大學生涯三個建議。
拜訪朋友時遇上千禧世代的年輕人(2000-2005年間出生),朋友告訴我年輕人即將升大一,要我給大一新鮮人一些大學生活建議,對千禧世代來說,我就是屬於「上世紀」的人類,對我們來說,千禧世代我心中認定的「孩子」,也有人覺得他們是外星人。
左思右想我給了千禧孩子未來的大學生涯如下的建議。我看著眼前這千禧世代的孩子,我的腦海不停盤算著該說些什麼建議,我向來不是那種會說「好好讀書」這種話的大人,一來我自己就不喜歡這句話,二來這句話就是標準典型的長輩口吻,雖然自己年屆長輩資格,但我想當個思想新潮的長輩啊!當然最主要的原因是自己學生時代,就不是個好好念書的人,總覺得說出這樣的建議,自己心都虛了大半,左思右想我給了千禧孩子未來的大學生涯如下的建議。
參與社團--擴展人際圈,學習如何處理經營人際關係,甚至是衝突,找出自己在團隊中的角色以及可以發揮的功能,社團經驗帶給我的就是領導、籌辦活動的能力,也是社團讓我知道自己可以成為團體中一股安定的力量。
學生時代我參與服務性質社團,每年寒暑假都會跑到不同學校舉辦營隊,當時純粹覺得好玩,而且可以認識不同科系的同學,我不是那種外向奔放的個性,因此每每籌辦活動時,我都擔任後勤工作,器材準備、公關連繫、製作海報等,成了資深學姐後,有機會帶領團隊,很喜歡和一群夥伴齊心合作完成一件事的感覺,更資深時,我擔任起類似幕僚的工作,不僅肩負照顧夥伴的生活作息,也成為帶隊學弟妹依賴的一股力量。
現在回頭去看當初這些社團經驗,格外覺得珍貴,參加社團除了擴展人際關係之外,也讓自己有了帶團隊的雛形,養成基本領導能力,不免會遇上團隊成員性格不同產生的衝突,但這也是一種學習處理衝突與人際關係的過程,多次參與活動在不同單位歷練,反而養成我籌備活動的能力,而這兩項能力讓我在職涯中更有機會被主管看見。
職涯上帶團隊時,和學生時代最大的不同在於,不只是帶領團隊完成一個階段性任務,而是要領著大家走長遠的路,為什麼別人願意跟隨你的步伐?除了基本的生存賺錢之外,領導者還能給團隊成員什麼?讓團隊一起成長壯大,讓團隊的氛圍融洽,讓團隊夥伴能夠互相幫忙,甚至互相成就。
即使我已經不是帶團隊的主管,但我仍然是新進同仁的陪伴前輩,引導他們通過試用期,不管是否在同一職場,慢慢的也成為不少後輩詢問的對象,就像學生時代那樣,原來自己可以成為團隊中一股安定且能讓人倚賴的力量。
如果不參加社團,參加系上學會或是跨系的班聯會,也是一個很好的人際關係試煉場,我的姪女就是主動爭取想擔任學會中某項工作的幹部,對她來說除了這項工作是她喜歡且專長的之外,最重要可以獲得別人肯定,偶爾聽她埋怨共事的同學,但這不就是正在學習如何跟團隊中成員相處的課題嗎?這在未來職涯也是要修練很久的課。
培養一個你喜歡且會持續的習慣,也許是一項樂器、技能或是運動,這些喜歡的事情會讓自己學習如何舒壓與管理情緒,學生時代的我養成閱讀習慣,透過閱讀讓我開始認識自己,確認自己的未來。
大學前的12年讀書時光,除了成績之外,因著年紀關係可能也搞不清楚自己喜歡什麼,到了大學,認識不同成長背景的同學,我相當鼓勵年輕人多去嘗試,培養自己喜歡且會持續做的習慣,也許學會一項樂器(想當年很多社團男同學為了吸引異性眼光,個個都彈的一手好吉他)、學會一項運動或者一項技能。
為什麼要培養出這個習慣,競爭的職場中,每個人都會面臨莫大的壓力,成為大人之後要學習如何舒壓以及管理情緒,最簡單的紓壓方式就是轉移焦點,而最容易轉移焦點讓自己放鬆的就是做自己喜歡的事,這時候培養的習慣就成為平衡壓力的桿子。
我是個不愛唸書的人,翹課對我來說就算不是家常便飯,但也是日常的一部分,但我不鼓勵翹課這個行為。翹課的我沒有跑出校園鬼混,也沒拉著同學一起玩樂,反而窩在圖書館,貪圖一個有冷氣吹又安靜的空間,無形中培養出我的閱讀習慣,架上不同種類的書任我翻閱,反正就是打發翹課的時間,透過閱讀讓迷惘的自己開始去認識自己,去找到自己的興趣,了解許多我認知以外的世界,最重要的是確認自己未來要從事怎樣的工作,當時我非常篤定要從事跟人接觸的工作,不要面對機器、文件等週而復始的工作,長大後才知道「業務」就是典型的與人有諸多連結的工作,而閱讀的習慣也為我生活中的某種出口與甘霖。
談一場會痛的戀愛--除了體驗親密關係的百味雜陳,最重要的是學習怎麼經營與處理親密關係,親密關係不侷限於愛情,泛指親子與手足。對許多人來說,親密關係可是一輩子的課題。
談一場戀愛(這是那天忘了給孩子的建議),但青春總是該談一場會痛的戀愛啊!在愛情中不只是體會愛情帶來的百味雜陳,更是學習如何經營以及處理親密關係,因為這對每個人來說都會是一生的課題,親密關係泛指伴侶、親子、手足等。
大學生等同於準備邁入法定的成年人,要開始為自己的行為與決定負責,而負責的開端就是要讓自己變得成熟。不管是哪種親密關係的經營,越是親近,越容易失去界線與互相傷害,經營的過程中就是學習去同理他人,學習去愛與被愛,學習尊重彼此。
我姪女上了大學就得離家住宿,曾經我趁著假期剛好約她一起出門,即使是跟親人同行,但我要求她要傳訊息或者是打電話告知她爸爸,現在人抵達目的地了,或者是結束行程返回宿舍了,剛開始她會覺得有點尷尬不習慣,但這就是一種父女關係相處模式改變的過程,我告訴她如果你能夠主動讓爸爸安心信任,知道你能有所分寸,日後你爸才會願意同意你安排自己的活動,你的自律才能換更多的自由,自律就是一種處理事情的態度,以及別人對你的一種信任度。
向來不愛念書也不擅長念書的我,從書本上習得的知識相當有限,但成為大人後,更深刻地體驗到學習從來就不該被侷限在書本上,學習的殿堂無所不在,可以是身邊的人事物,也可以是不同階段的人生歷練。
給即將進入大學或正在大學生涯的千禧孩子們,好好享受並擴展你們的世界吧,開始學習成為一個大人,一個你自己希望而且喜歡的大人。
#海邊小鎮的工作日誌
#跨世代對談讓我練習在職場上的跨世代溝通
#回首來時路才看見累積的點滴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4會員
    357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